專欄 Columnist

部落史地課程會帶領高年級的孩子征服古道和聖山,在跋涉中體驗先祖的遷徙史。

現代交融傳統 發揚泰雅之光

唱響總統府——新竹五峰鄉桃山國小

2022/07/11

  • 文字 / 蔡舒湉
LINE分享 FB分享

以泰雅族為主要族群的新竹縣五峰鄉桃山國民小學,依據泰雅族gaga'與部落的生活節奏、祭儀等,螺旋式發展民族教育課程。

桃山國小合唱團曾赴總統府表演合唱,至今發行四張族語專輯,並兩次獲頒傳藝金曲獎,在一次次挑戰中培養出自信與族群認同感。本文專訪教導主任許子凡,談談桃山國小如何以實驗教育培植新一代的泰雅子孫。

桃山國小合唱團曾赴總統府表演,並兩次獲頒傳藝金曲獎。

在泰雅族傳統裡,看到彩虹時不能用手去指,此乃尊重彩虹橋上的祖先。在建構以泰雅族為主體的教學時,桃山國小同樣尊崇泰雅gaga',並且以現代科技與跨領域專業嘗試創新。教導主任許子凡說:「教育再怎麼好,如果無法讓孩子發生改變,都是沒有成效的。」

專輯兩次鍍金 合唱團總統府獻藝

桃山國小有98%是泰雅族人,學校最具特色的是有30年發展史的合唱團。何以興盛?原來民國85年起,音樂老師出身的校長便致力採集傳統歌曲、故事,並將蒐集到的歌謠故事重新編曲,搭配泰雅木琴、泰雅竹管琴、木鼓、口簧琴,重新賦予泰雅傳統歌謠嶄新的生命。至今桃山國小合唱團已兩次受邀至總統府唱國歌、錄製四張專輯,兩張獲得傳統暨藝術音樂金曲獎。更有企圖心的是,他們將銷售專輯的收入用作出國的經費,107年度赴德國參加合唱比賽,讓孩子有機會踏出臺灣,看見不同的族群文化。

泰雅族學生身著泰雅族傳統服飾,演唱自己的族語歌,並以身為泰雅族為傲。許子凡主任表示,擁有族群榮耀感的孩子,在學業上也有長足進步,「只要能觸動孩子內心某個角落,創造生命經驗的價值,就能轉化成本身的優勢。」

桃山國小將傳統的泰雅觀念結合現代視角,如「彩虹編織」課程就打破原本既定的男女分工,讓大家一起編與織。

尊重在地 發揚泰雅gaga'祖訓

桃山國小從106學年開始籌備實驗教育,108學年度正式實施,課程建立精神文化、社會組織、泰雅文學、藝術樂舞、部落史地、生活技能、生態智慧等七大面向,以及山林智慧、彩虹編織、部落史地、部落食農、泰音雅樂等五大主軸。許子凡主任說,因老師大多在都市長大,故起初遇到最大的困難是課程設計,教材一度設計得太深廣,譬如孩子的肢體發展不見得能製作竹箭、竹籃,但仍能腦力激盪相關主題,於是開始為課程瘦身。

實驗教育尊重泰雅族的gaga',譬如來學校教授種小米的長者,必須先完成本分工作,播種好自己的田地;而孩子除了學習種植小米之外,還會透過醞釀酵素、培養對作物與土地有益的微生物,從而了解到維護永續環境之必要。部落史地課則帶領高年級孩子一年一古道或聖山,在跋涉中體驗先祖遷徙史,並找到自己家的位置,此外孩子也會在山頂唱歌給祖靈聽,回來後製作紀錄片發表心得。

部落史地課程會帶領高年級的孩子征服古道和聖山,在跋涉中體驗先祖的遷徙史。

傳統新創 放寬觀念界線

傳統泰雅觀念與習俗在實驗教育的體系下也有了現代的視角,譬如「彩虹編織」課程講述泰雅族人男女分工,男人負責編揹籃、竹帽、揹袋等日常用具,女子則織布製作衣服、被子、頭帶等衣裝飾品。過去本課採男女分組,今年則打破男編女織的性別界線,嘗試共同編與織,實踐性別平權。

實驗教育重視與部落社區結合,除了邀耆老教孩子播種、採收,家長也會帶著自己的小孩協力學校修繕和打掃環境。對實驗教育存有疑慮的家長不解「為什麼要學傳統的東西、做古老的事情?」在長期落實方針後,也會跟著了解其目標是挑戰創新傳統,探討文化課程如何結合現代科學。

孩子們可以在實驗教育的課程中,透過醞釀酵素,來了解維護永續環境之必要。

為了提升孩子的學力,桃山國小的國、英、數節數比12年國教多兩節,並依照孩子的程度分成三組,拉拔出各自的專長。儘管有時成效並不明顯,許子凡不輕言放棄,期待哪天成功改善孩子的生活常規或學習道路。他也認為家庭背景不是阻礙孩子學習的重點,「如果遇到好的老師、好的引導者,就有可能改善未來的路。」

善用文化差異 開創藍海

教導主任許子凡同為五峰鄉泰雅族人,從小在都市長大的他,成長過程鮮少碰觸泰雅族文化,對身邊的客家與閩南文化反而較為熟悉。投入原民實驗教育是他對自己的誓言,回頭學自己泰雅族的語言與文化後,認同感也愈漸深厚。當然他也聽過質疑的聲音,但事實勝於雄辯,他邀請大家踏入桃山了解實驗教育的具體內容,親眼見證孩子在學力、文化認同與自信心上的進步,一起學習、一起來玩,想必能全然改觀。

「我們桃山國小實驗教育以孩子為中心,尊重個別差異,以部落為教室,透過五官和六感從做中學,開展優勢智能,使孩子具備健全的心智面對未來的人生。雖然不是每個孩子都可以成功,但是在失敗跟成功之間,還有許多小小的希望種子可以拓展孩子的視野跟發展場域。將文化差異轉為優勢後,我們便能夠開創孩子跟部落的藍海!」

許子凡主任面對質疑的聲音並不畏懼,他邀請大家一起來了解桃山國小的實驗教育內容,透過親身參與,必能改觀。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98期
※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族的自然智慧,歡迎按讚追蹤「Ho Hai Yan 台灣原Young」粉絲團IG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