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Perspective

約翰每年會固定參與極地導覽工作,就近觀察與記錄新的氣候變遷危機。

東京拆地雷、北極當探險隊長…他的攝影人生,讓旁人追隨他的信仰

2022/06/22

LINE分享 FB分享

我見過人生履歷豐富的人,大多平易近人。不沉迷與炫耀自己的成就,也不吝嗇於鼓勵他人。

「你有著愛這世界的眼睛,應該繼續拍照。」這是一九九七年諾貝爾和平獎團隊得獎攝影師約翰.羅迪斯(John Rodest),在北極的小小船艙內, 跟我所說的話,我一直謹記在心。

約翰是夸克探險旅行公司(Quark Expeditions)北極船探險隊長,意即,他領著隊伍走在前頭,假如北極熊攻擊我們,他會用手上的麻醉槍保護旅客;或是腳下冰層不穩,走在最前面的他會最早知道。我們行程最主要的目的是景色與生態的觀察與探索,而閒暇的時間,他則會教我們極地的攝影須知。知道我也喜歡拍照,常和我們分享他的心得,那時候才知道他與太太梅特(Mette)都曾是與聯合國合作的國際反地雷組織地雷小組(ICBL)指定的攝影師。

北極探索船隊行程最後一日的傳統是,團員彼此分享旅程所拍攝的照片,而我分享的是許多人看到北極熊的那一刻。結束後約翰問我是否有空,希望我能和他分享照片。在他房間,我們聊到未來可能因為工作越來越忙,難得有這樣的機會拍照了,此時他鼓勵我 「你應該要繼續」,還進一步問到若使用我的照片,需要什麼樣的合約?

在大夥準備離開機場的時候,他又和我分享短片「諾貝爾和平獎拍攝的紀錄集錦」,想知道我對那些照片的看法。影片播完後我才意識到眼前的約翰,就是 ICBL 1997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拍攝獎的攝影師。看著他真誠的眼神,驚嚇之餘,只覺得我根本沒有評論的資格。

一個攝影師的人生,比他的攝影作品還要豐富,這是我從約翰身上學到的。他說,因為 ICBL工作的關係現在已有超過一百四十七個國家加入規範,預防過去戰爭悲劇重演才是重點,他從未在乎得獎與否。

約翰與妻子梅特從1980年開始一起從事戰爭相關攝影

約翰與妻子梅特從1980年開始一起從事戰爭相關攝影。

極地攝影最重要的已經不是拍出好照片,而是記得安全為第一優先

極地攝影最重要的已經不是拍出好照片,而是記得安全為第一優先。

遇到約翰已經快十年了,我聽從他的建議繼續拍照,也有一搭沒一搭的和他更新現狀。他還是一如過往,在北極當另一個小隊的探索隊長,歡迎我們加入。另外,日本發現新的地雷,是他太太的團隊負責拆卸。很難想像梅特跟我們吃完飯後,隔天就在東京拆地雷,而這一切在他們的分享中,像是吃完小籠包後,還有個會議要開一般的自然。

知道我要寫他的故事,他很開心,也關心我是否有好好追尋自己的夢想,提醒我人生只有一次,要過得沒有遺憾。我想了想,新的一年,是該好好規畫一下。

和約翰的結識,讓我了解到真正厲害的人,會影響旁人追隨他的信仰,而一切最美好的事物,其實也都始於相信。

極地攝影須知

許多人認為去極地要最好的器材,這不一定正確,因為最好的器材常常昂貴又龐大,而極地最需要的是穩定的器材。拿北極來說,海水的鹽密度很高,探索船上只要不小心潑到相機,很容易就變成細小鹽粒的結晶鑽進細縫,日後很容易故障。而冰原上的探索更是,身上的防寒裝備已經非常厚重,能少就少,更不要說冰上容易摔倒。與其用一個最高級的器材,不如多帶幾台中高階相機避免萬一,同時也減少更換鏡頭時入塵入雪的風險。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