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每個人都有著獨一無二的美麗

田知學:要相信自己是最棒的

2020/10/13

LINE分享 FB分享

在南投信義鄉人和部落長大的田知學,從小成績優異,卻曾有過遭受到同學霸凌的過去。但走過晦暗的年少歲月,現在的她已是名優秀的醫師,更是名作家。

五歲的布農族小女孩法麗絲,帶著彈弓到山裡打獵,她遇見一位全身長毛的大巨人,於是兩人一起獵雉雞、摘水果,在河裡玩水⋯⋯。法麗絲是《為什麼不能去打獵》繪本中的主角,這本書的作者就是田知學。

田知學 Valis Tanapima

族別:布農族
出生地:信義鄉人和部落
學歷:陽明大學醫學系
經歷:榮總實習醫師、臺大醫院急診部住院醫師、振興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


「小學二年級以前,我就是山上的野孩子。」在部落成長的田知學,曾經有過一段無憂無慮且快樂的童年,而繪本當中有許多的情節,例如採水果、在河裡游泳、盪樹藤等,全部都是田知學在部落的美好回憶,而她便將回憶記錄於此。

走出霸凌陰霾 找到自信

「我的第一個綽號是黑豬。」田知學是當時班上唯一的原住民族小朋友,因皮膚稍微黝黑,被取了一個這樣的綽號。「山裡來的也會考第一名喔?」田知學的功課很好,但也因為身分常受到不友善的對待,甚至遭遇言語和肢體暴力。她還記得有一次音樂課,老師請她分享布農族音樂,田知學便特別穿上原住民族傳統服裝上臺。有一位同學跟她說想要穿穿看,田知學覺得可以和大家一起交流非常開心,結果換上布農族傳統服飾的同學,卻開始唱起「我身騎白馬⋯⋯」,輕蔑的玩笑和態度,讓田知學很難過。

求學過程中,田知學經常在宿舍偷偷哭泣,但是這些挫折反而讓她更努力在學業上。爸爸常說,只要有心一定可以做到。再加上田知學知道自己的優勢是什麼,所以就下定決心把心力都花在學業上,後來甚至還考上資優班。爸爸跟我說過一句話:「嫉妒是最深層的讚美。」田知學說,爸爸常常讓她用正面的角度去思考自己所受到的負面遭遇,有人因為嫉妒而傷害你,其實就也代表自己很優秀。藉由挫折而轉換的正向動力,是田知學在霸凌陰霾中,找到的一道曙光!

勇敢做自己 以原住民族為榮

上了大學後,被霸凌的情形不再發生了。田知學便重新調整步伐,把落後的進度追上,順利考上醫師執照。

「現在醫院只要有進修的課程,我一定報名參加,而且非常認真地去學習!」田知學現在對於每件事情,都會全力以赴。

到國、高中舉行演講的田知學,將自身追求夢想及歷經困難的經驗分享給學生們。


工作之餘,田知學利用時間到學校演講,分享成長經驗,鼓勵很多青少年朋友努力追夢、勇往直前。她也回到自己的部落,推廣CPR和ADE的急救訓練,未來她希望前進更多的原鄉部落,利用專業回饋社會。「勇敢地面對自己的族群身分,我們並不會輸給別人。」田知學說,因為種種因素,很多原住民族朋友總覺得自己矮人一截;她希望年輕的朋友一定要破除這個想法,因為原住民
族是非常優秀的族群。

將自身擁有的醫療知識,傳授給部落的族人,是田知學回饋部落的方式之一。

「如果你不敢承認自己的原住民族身分,就不要說是我的孫子。」田知學的外公告訴她,要以身為原住民族為榮,讓大家都知道原住民族是非常聰明且優秀的。一直到現在,田知學都謹記著外公的教誨。

「你是最棒的!」田知學告訴每一個原住民族的孩子,心存善念、找到自己的專才、認真生活,每個人都會變成一個最棒的人。

心靈Q & A

問:因為外表和身材常常被嘲笑,越來越沒有自信怎麼辦?
田:我也經歷過被嘲笑外表的過程,現在常常走在路上還會有人向我推銷美白產品呢!但是你一定要認可自己的外表,而且要有自信,因為每個人都擁有獨一無二的美麗,都是無法被取代的

問:有些同學喜歡用言語霸凌別人,面對霸凌事件應該怎麼辦?
田:我想分享自己的經驗。念高中時,有一次課堂上,有個同學傳了一張紙條給我,上面寫著:「別以為大家都在關注你,你只是一隻原住民豬。」看完紙條後,我心跳加速、好像快暈倒了。後來我拿一張紙條寫著:「如果你對我有任何意見,請你當面告訴我;我從不在意誰在關注我,我只在乎愛我和我愛的人。」我還在紙條外面寫著,請照著原來的路徑傳回去。這是我第一次勇敢地面對霸凌,而且獲得勝利。

問:沒有目標和方向,也不喜歡念書,對未來覺得徬徨?
田:我在美國居住過一段時間,在國外的教育,他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有不同的發展,無論是愛讀書或不愛讀書的孩子,未來都會有自己的一片天空。你要相信自己、肯定自己,多方面探究自己的專長和興趣,一定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一條寬廣大道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74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