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南島語系的女王之國─帛琉

尋找南島文化的脈絡

2020/07/30

  • 文字 / 史提夫 
LINE分享 FB分享

位於南太平洋的帛琉,風景優美廣為人知,也是臺灣的邦交國之一。同樣身為南島語系國家,帛琉的文化、習俗,都與臺灣原住民族文化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讓人想進一步了解這個神祕的女王之國。

經常能在新聞中聽到帛琉的消息,是以許多美麗的海域聞名,但這裡也是南島語系的重要根據地。根據考古學家推測,追溯到2,500年前,就有人類在帛琉生活。

帛琉在哪裡?

帛琉全國總共約340座島嶼,總面積為466平方公里。從該地各家族的起源傳說可以看出,帛琉人可能混雜美拉尼西亞、密克羅尼西亞和波里尼西亞的人種。帛琉為母系社會,被認為是遷移至此的爪哇族群帶來的制度。氏族的所有地,皆由女性的族長掌管,並傳承給長女。



南島語系涵蓋南太平洋群島,東邊可達復活節島,西邊可達馬達加斯加島,最南則是紐西蘭,臺灣恰好是在最北邊。論及南島文化的連結,以「Lima」這一個詞彙來說,在臺灣原住民族中,有12族的意思都是數字「5」。巧的是,「Lima」在斐濟語、吉里巴斯語、印尼語、馬來語及紐西蘭毛利語,也是同樣代表數字「5」。由此可知,臺灣原住民的文化,與南島語系的關係深厚,這也意味著,南島語系有許多彼此接近的文化、習俗。

而這也恰好解釋了,帛琉為何盛行母系社會。在帛琉傳統社會中,土地、貨幣、頭銜都由女性繼承,並由女性出任族長,這一點與爪哇的制度不謀而合,也成為帛琉隸屬於南島語系的最佳證明。他們甚至發明了所謂的「女人錢」(Udoud re Belau),通常都是串成一串,作為交易的貨幣,也常常出現在出生、死亡、婚姻、新居落成,甚至選舉,都可以看到跟「女人錢」有關的習俗。

在傳統分工上,帛琉女性擔任維持族群生活的重責大任,有一派說法是因為男性必須出海捕魚。由於過往漁船的設備禁不起大風大浪的考驗,因擔心男性有去無回,漸漸地就形成母系社會。過去每個部落都設有1間以上的男人會館,禁止女性進入,讓男人可以在這裡討論重大議題,所以帛琉儘管是母系社會,依然維持兩性平等、分工的邏輯。雖然在帛琉政府裡頭擔任要職的男性,比女性多,但他們認為這是男女分工,無論是從政或在家擔任一家之主,並不意味著性別有所差異。

傳統部落中會設有「男人會館」,可以在此討論重要的議題。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86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