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潛藏在大自然的生活智慧

疏林生態中的工藝植物

2020/05/05

  • 文字 / 林志忠
LINE分享 FB分享

疏林生態中的植物,其實是生活小幫手!一些較高大的樹木除了是行道樹,葉子和果實更具藥用價值;此外,有的植物還可當作洗髮精、沐浴乳,宛如部落中的「肥皂樹」。

在過去,世界上並沒有治療各種病痛的西藥、沒有牙刷和牙膏,想要洗澡、洗衣服也沒有沐浴乳和洗衣精。聰明的祖先們就利用大自然的現有資源,善用植物的特性來改善生活機能,有時候更可以食用,或作為祈福、占卜的媒介,功能十分多樣。在疏林生態中的植物,就有許多可作為生活用途。

茄苳

常綠大喬木的茄苳,是臺灣低海拔地區優良的行道樹,有抗風、抗污染及易栽培等特性,臺東縣卑南鄉著名的綠色隧道,是它的最佳寫照!

茄苳壽命長,可以長成大樹,而成為民間膜拜的對象。茄苳有多種用途,木材堅硬,可作建材及工具用材。茄苳的根、葉子及果實,具有食用及藥用價植,因此常可聽到南部民間有關茄苳雞及果實醃漬的種種食用說法。因此早期平埔族如洪雅族視為樹靈,花蓮的撒奇萊雅族人過去因洪水傳說,視之為救命聖樹,因此每年辦理木神祭來紀念此一傳說。

黃荊

從花、果、葉子到枝條,黃荊全身是寶,可以說是臺灣低海拔地區,極為重要的生活植物!

早期平埔族部落及漢族移民,更是不遺餘力地開發黃荊的應用。人們熟知利用它的葉子製成鹼水,用來製作鹼粽的過程,是高雄甲仙地區平埔族人過去擅長的食用方法。過去排灣族人也會採用它的葉子來染黑牙齒,作為牙齒保健與美學的特殊用途。

黃荊木材堅硬,可以製作刀柄及農具,它的枝條則被用來作為泥土牆的編條,強化牆體結構。

黃荊製成的木炭,雖比不上相思木炭,卻是恆春半島有名的楓港炭。黃荊萌芽力強,部落居民會截取其枝條插入旱田邊坡,具穩定作用,是山田農業中最具代表性的水保植栽,被水土保持局廣泛應用於山坡地的水土保持工法中。

無患子

為何平埔族及排灣族的祭司,會將低海拔地區的無患子樹種子用來卜卦?這一點或許與種子外皮的果肉及特殊的清潔功能有關。無患子果肉富含具洗滌功能的皂素,在過去缺乏清潔劑的年代,無患子果肉是部落民眾拿來洗衣服、洗頭髮的材料,可以說是部落的「肥皂樹」。

其消除穢汙的功能,或許無意間讓它成為神聖祭儀植物的象徵。因此馬卡道族及排灣族的靈媒,便以它的種子為神珠,為部落祈福、個人治病時或占卜時應用!

另外,無患子花粉含量高,是蜜蜂重要的蜜源,部落居民根據這種物候觀測,進行採蜜及飼養野蜂。

過山香

在臺灣低海拔植物各種類中,菊科及云香科往往是一群具有特殊香氣的植物,而過山香是其中的佼佼者。過山香的小枝條及葉片,具有某種氣味,讓部落人們注意它的利用價值,也產生了神話傳說,因此南部平埔族人,於祭祀中編織花環配戴,表示紀念及潔淨之意。另外,多數時候,過山香提供了部落其它傳統醫療的利用,包括治療常見的感冒、外傷、殺蟲及毒蛇咬傷等。對於早期部落的生活機能來說,它是部落居民野外受傷、風寒時,容易取得的保健植物。

九芎

九芎是一種低海拔的小喬木,秋冬後落葉,因為樹皮光滑,不容易攀附,所以又有「猴不爬」的別名。從前,人們對於地名,會用特殊用途的植物來命名,如新北市坪林的九芎根山,新竹縣的芎林鄉,新埔有九芎湖及九芎橋等,都是因為這些地方長滿了九芎而被命名。過去宜蘭舊稱為「九芎城」,就是先民利用了九芎容易阡插繁殖的特性,在舊城外圍栽種,因此得名。
它是一種良好的薪材,燃燒時無煙,而且耐燒,與相思樹、龍眼樹相當,因此早期部落族群如排灣、魯凱及道卡斯族等,會採伐九芎木材,綑綁成束,作為求婚示好的聘禮。另外,心材挖空或腐朽的九芎木材,是部落居民養蜂的傳統蜂箱用材。九芎常作為臺灣地名命名,驗證了先民生活中,九芎扮演了當時人們利用生態環境素材的巧思與智慧。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80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