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莎韻.西孟
莎韻.西孟

莎韻.西孟:全力以赴 盡可能不要放棄

真心喜歡的事物 就要堅持下去

2024/04/02

  • 文字 / Powered by 原住民族委員會
LINE分享 FB分享

不要害怕跌倒,在跌跌撞撞的過程中,會發現自己的強項。

泰雅族導演莎韻.西孟(Sayun Simung),來自台中環山部落。2012年回到家鄉,以「回家三部曲」為主題,用鏡頭記錄泰雅族人以及部落的故事。她的作品《好久不見德拉奇》,入圍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亞洲新力競賽片,獲得國際影展好評。

環山部落是梨山地區最大的泰雅族部落,這個美麗的部落,位在高海拔山區,一年四季盛產各式各樣的水果。「念幼稚園之前,我都住在部落。」莎韻.西孟在部落度過無憂無慮的童年,念小學之後,就和家人從部落移居至台中。因為求學的關係,莎韻.西孟只有寒暑假才有機會返回部落。曾經擔任電視台記者的她,在北部工作多年,因緣際會之下參與《司馬庫斯》紀錄片的執行工作,勾起許多小時候在部落生活的回憶,讓她萌生回家的念頭。

莎韻.西孟念五專的時候,曾對電視媒體的工作充滿嚮往,想像有一天成為衝鋒第一線的戰地記者。

莎韻.西孟念五專的時候,曾對電視媒體的工作充滿嚮往,想像有一天成為衝鋒第一線的戰地記者。

夢想當記者 逐夢之路崎嶇

「如果每天只想著舒服、耍廢,人生的意義在哪裡?」莎韻.西孟很早就知道想要做甚麼。雖然逐夢的過程充滿艱辛,但是她認為這是人生必經歷程。「往夢想前進的路上,一路走來都很崎嶇。」莎韻.西孟念五專的時候,就對電視媒體的工作充滿嚮往,也曾想像有一天成為衝鋒第一線的戰地記者。當時年紀很輕的她,摸索著如何朝夢想前進。即將畢業那一年,原住民電視台正在籌備成立階段,莎韻西孟看見培訓招生訊息,馬上報名參加並且獲得錄取。

培訓過程很辛苦,有一次遇到霸王寒流來襲,莎韻.西孟還是冒著寒流去受訓,因為她知道追求夢想的過程,一定會遇到各種挑戰和難關。「如果真心喜歡一件事,就有動力堅持下去。」培訓結束後,莎韻.西孟進入原住民電視台擔任記者,之後轉換到商業新聞台,卻發現和她心中所想像的新聞工作並不一樣,於是她選擇離開。

轉職期間,公共電視正在籌備一部和司馬庫斯相關的紀錄片,需要會說英語和泰雅族語的企畫執行。一心想當記者的她,因為參與紀錄片的關係,就此踏上拍攝紀錄片的不歸路。「一旦確定目標之後,我就不輕易放棄。」莎韻.西孟說起了人生重要的轉捩點。雖然人生際遇起起伏伏,莎韻.西孟依舊勇敢往前走。因為腦海中勾勒的目標,早已成為眼前的一束光,一直指引著她。

莎韻.西孟拍攝作品「回家三部曲」系列,以環山部落年輕人返鄉為題材,最終章《好久不見德拉奇》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完成。

莎韻.西孟拍攝作品「回家三部曲」系列,以環山部落年輕人返鄉為題材,最終章《好久不見德拉奇》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完成。

拍攝紀錄片 找到自己的人生價值

《司馬庫斯》紀錄片的拍攝工作告一段後,在台北闖蕩多年的她,決定回到自己的部落拍攝紀錄片。莎韻.西孟以環山部落年輕人返鄉為題材,拍攝「回家三部曲」系列。2013年,花了一年多的時間終於完成回家三部曲的最終章《好久不見德拉奇》。小米,泰雅族語的發音是德拉奇(Trakis),是原住民族的傳統作物,後來梨山因為推廣觀光和高經濟作物,小米田漸漸地都改種水果和蔬菜。莎韻.西孟透過紀錄片探討原住民文化的消逝與尋根。

「拍攝紀錄片是沒有辦法賺錢的,因此許多紀錄片的導演必須兼差去拍廣告、拍MV等其他方式賺錢。」莎韻.西孟覺得自己很幸運,不必去做自己不喜歡的商業行為,靠著寫計畫案和從事部落的文化記錄,申請政府經費補助,得以維持拍片和生活所需。「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建立,以及生命經驗的相互交流,是無法用金錢去衡量的。」莎韻.西孟說,雖然拍攝紀錄片無法賺大錢,但是卻讓她看見自己的價值和生命的意義,那才是最大的收穫。

莎韻.西孟表示拍攝紀錄片雖然無法賺大錢,卻讓她看見自己的價值和生命的意義,是她最大的收穫。

莎韻.西孟表示拍攝紀錄片雖然無法賺大錢,卻讓她看見自己的價值和生命的意義,是她最大的收穫。

帶著謙卑的心回去部落學習

「原住民族與土地、部落的關係是很密切的。」莎韻.西孟曾經遇過在都市出生長大的年輕原住民,便好奇地詢問他們來自哪一個部落。「我以前問過媽媽,她說忘記了!」莎韻.西孟聽完他們的回答之後,覺得心疼又遺憾。都市原住民常會面臨自我認同的問題,有些人回到部落之後覺得格格不入,不被接受;甚至有些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部落在哪裡,是沒有部落可以回去的,這是很無奈的一件事。

「不要帶著驕傲的心情,要虛心學習並且融入部落。」莎韻.西孟認為,無論是否回去部落,最重要的是心態的調整。因為重新和部落建立信任關係,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她建議年輕朋友如果回到部落的時候,要懂得學會尊重部落,不要用住在都市的眼光和想法去看待部落,帶著謙卑的心,去看、去聽、去學習,改變心態是回部落必須改變的第一件事。

莎韻.西孟認為年輕朋友應該更多一點自信、更大膽一些。她鼓勵青少年,對於自己熱愛的事情,全力以赴去做,盡可能不要放棄。如果用盡全力之後,發現真的做不到,那麼就換一條路吧!不要害怕跌倒,因為在跌跌撞撞的過程中,慢慢地就會發現自己的強項在哪裡。

追蹤我

※原文出自《青少年雜誌期刊》No.108期

※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族的自然智慧,歡迎按讚追蹤「Ho Hai Yan 台灣原Young」粉絲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