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泰雅族的星星傳說,林欣怡 繪
泰雅族的星星傳說,林欣怡 繪

泰雅族的星星傳說

因為誤解而分離的愛情故事

2023/12/15

  • 文字 / 林瑞珠 powered by 原住民族委員會
LINE分享 FB分享

因為誤解,可能造成一輩子的後悔,也可能成就宇宙奇景,泰雅族的星星傳說即是如此。故事源自一對新婚夫妻,有一天丈夫上山打獵並和妻子約好數天後在某地相見,到了這天,妻子迫不及待上山赴約,結果卻認不出疲憊不堪的丈夫,分離的故事就此發生。

有位泰雅族青年名叫Sasan,長得相貌堂堂,體魄勇健,部落裡的長輩相當稱許,少女們也都非常仰慕他,最後被部落地位最高的長老看上,並和長老的漂亮女兒Lawa成親,可謂門當戶對,羨煞所有青年男女。

婚後不久,Sasan與部落青年一起上山打獵,臨走時他和新婚妻子Lawa約好五天後在猴子山見面。很快地,約定的時間到了,Lawa帶著興奮的心情背起背簍出發,準備迎接她的丈夫歸來。在上山的路途中,Lawa遇到一位部落青年,趨前詢問,那人告訴她,Sasan的表現神勇,獵到很多獵物,所以走在後面。

泰雅族的星星傳說,林艾怜 繪

泰雅族的星星傳說,林艾怜 繪

Lawa感覺很驕傲,更加興奮地往前走,又碰到另一批獵人,他們異口同聲地說:「Sasan背的獵物太重了,妳趕快去接他吧。」這時Lawa心情轉為焦急,步伐加快往山上走去,走了好久都沒遇到Sasan,終於在好一陣子後,看到前面走來一位蓬頭垢面的男子,Lawa不由分說地趨前詢問:「你有沒有遇到我丈夫Sasan?」對方抬起頭睜大眼睛對她說:「我就是Sasan啊!」

Lawa沒好氣地說:「你不要開玩笑,我丈夫非常英俊,不會像你這樣髒兮兮。」那男子回說:「妳竟然認不得我!」說完馬上頭都不回地走了。Lawa又氣又累繼續往前走,再也沒遇到族人,只好垂頭喪氣往回走,回到家裡已經深夜,發現Sasan已經回來,一看到拉娃進門就生氣地說:「既然妳認不得髒兮兮的我,那我就讓妳再也看不到我。」

這句話一說完,Sasan便奔出屋外消失在暗夜裡。Lawa看不到Sasan的身影,對天空大聲喊著他的名字,突然,她看到一顆明亮的星星──原來是Sasan在一氣之下把自己變成了星星,並情緒複雜地對妻子說:「Lawa!妳不要再哭了,如果妳想念我,就在夜晚遙望星空吧。」從此Sasan就這樣以星星的姿態,遠遠守護著Lawa。

*本文由alive專案企劃製作

追蹤我

※原文出自《青少年雜誌期刊》No.107期
※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族的自然智慧,歡迎按讚追蹤「Ho Hai Yan 台灣原Young」粉絲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