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飛魚的正確吃法-源自飛魚之神的託夢告知

2023/09/13

  • 文字 / 林瑞珠 powered by 原住民族委員會
LINE分享 FB分享

飛魚是雅美(達悟)族最具代表性的食物,老祖先也傳下了捕捉飛魚以及處理食用的方式,但是一開始時,雅美(達悟)族食用飛魚並不順利。根據雅美(達悟)族耆老、紅頭部落的文史工作者董森永表示,雅美(達悟)族人在無意間捕抓到飛魚,本來與其他魚蝦貝類一起煮食,結果吃下後全身發癢,後來族人就不再捕捉飛魚了,飛魚之神為此看了很傷心,便託夢給族中耆老,在夢中化身黑色飛魚,向耆老說明飛魚的種類及烹調方式,例如黑翅膀的飛魚最少、最尊貴、體型最大,可以在白天時乘坐小船並用蝦肉來釣,本身也可以當成誘餌來釣鬼頭刀。但這種飛魚晒成魚乾後就絕對不能火烤來吃,會得皮膚病。

白翅膀的飛魚是飛魚先鋒,最早抵達蘭嶼,所以每年最早捕捉到的飛魚就是這個種類,可以利用夜晚期間以火把來誘捕。而紅翅膀的飛魚數量最多,無論白天或夜晚時都可撈捕,切開晒乾後可以火烤來吃。

飛魚之神還要求雅美(達悟)族要舉辦飛魚季,所以每年春天一到,各部落就會舉辦招魚祭,之後才會划著拼板舟出海捕捉飛魚;到了陽曆6月則要舉辦飛魚收藏祭,在此之後就必須停止捕捉。接著是陽曆10月的「飛魚終食節」,舉行這活動過後就不能再食用飛魚,直到翌年。


*本文由alive專案企劃製作

追蹤我

※原文出自《青少年雜誌期刊》No.105期
※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族的自然智慧,歡迎按讚追蹤https://www.facebook.com/hohaiyanyoung/。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