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峨眉鄉村靜享慢時光

羅烈師眼中的純樸客庄處處皆美

2023/07/10

  • 文字 / 張煥鵬 攝影 / 張家瑋
LINE分享 FB分享

北與寶山毗連,西側和西南接壤的三鄉鎮市分別是頭份、三灣及南庄,串聯竹苗地區多個客庄,沿線皆能感受到濃濃的客家風情和獨特的自然景致。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人文社會系副教授羅烈師,約莫十年前以學者身分受邀擔任《峨眉鄉志》審查委員,因為工作所需頻繁往返峨眉,深度探訪全鄉各村落。

對於羅烈師而言,峨眉是熟悉且充滿特殊情感的地方。「峨眉有許多珍貴的文化資產,好比百年歷史的古剎丹桂宮,又或歷史悠久的老茶廠;此外,亞洲最大的彌勒佛、十二寮天主堂、峨眉湖等,都值得走一走。」羅烈師的研究專長涵蓋客家社會與文化、文化資產等領域,在他眼中,峨眉的自然風光、人文景點、宗教信仰、休閒生態等,每一種樣貌都極具魅力。

諸神相會一方 祈福參拜探詢在地信仰

沿著台三線經中豐新路進入峨眉鄉,沿途山光明媚、純樸的鄉間風貌令人悠然自得。以峨眉鄉公所為起點,不到一分鐘車程就能來到「丹桂宮」。這座具有百年以上歷史的寺廟,是當地居民的重要信仰中心。丹桂宮主祀三官大帝,同祀神為五穀神農大帝和開化梓潼文昌帝君。「農業社會的傳統信仰都和天、地以及大自然有關。客家人遵循信仰的價值觀,尊天敬祖、一步一腳印做好本分工作。」羅烈師說,三官大帝(天官、地官、水官)掌管天、地、水三界,是農業社會的重要信仰。

丹桂宮主祀三官大帝,同祀神為五穀神農大帝和開化梓潼文昌帝君。

早年客家族群的生活方式以務農為主,三官大帝統馭天地水三界,此種信仰儀式完全符合客家族群對天地的想像和邏輯秩序。丹桂宮歷經歲月更迭,始終默默守護著山城居民,走進這座廟宇,除了參拜祈福、欣賞建築藝術之外,也可以從傳統信仰和文化中,試著探究客家精神背後的意涵。

具有百年以上歷史的丹桂宮,是當地居民的重要信仰中心。

天恩彌勒佛院(大自然文化世界)是峨眉鄉另一座聞名的寺廟,以世界一家理念為主軸,融會東西方建築美學,名列「台灣宗教百景」之一。天恩彌勒佛院有一座高達72 公尺的青銅彌勒大佛,相當於24 層樓高。笑口常開的彌勒佛充滿親和力,讓人感受到希望與快樂。天氣晴朗的傍晚時分,太陽光的角度會直射在彌勒佛身上,青銅佛像頓時變得金光閃閃,已經成為峨眉鄉的代表性地標。

消逝的茶金歲月 老茶廠見證昔日風華

到了峨眉旅遊,除了走訪以上兩座廟宇之外,歷史悠久的富興製茶廠,也非常值得一訪。新竹縣的地形以丘陵、台地及山地為主,再加上氣候等條件優勢,造就出對茶葉生長最有利的環境。新竹縣的主要茶葉產地,幾乎是沿著台三線的中北部丘陵路段而展開,橫山、關西、北埔、寶山、峨眉等地,至今仍可見到一些茶園和老茶廠,見證昔日輝煌的茶金歲月。

「正如同台灣許多鄉村和客庄,面對人口不斷流失、產業逐步衰退的掙扎與求變。富興老茶廠的轉型、重生,展現地方創生和青年返鄉的成果。」羅烈師認為富興製茶廠成功轉型為富興茶葉文化館,正是文化資產活化再利用的最佳範例。走訪這座老茶廠,可以了解茶鄉過往的風光歲月,以及峨眉鄉在台灣茶葉發展史不可或缺的角色。

富興茶廠第四代曾老闆沏上一壺琥珀色的東方美人茶,侃侃而談返鄉接班的心境。

富興茶廠曾是峨眉的三大茶廠之一,早在1927年就開始投入茶葉的生產。90 年代後,隨著茶產業的沒落吹起熄燈號。老茶廠因為具有文化和歷史價值,已於2006 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範圍包含製茶工廠以及右側的曾家老宅「魯國世第」和「曾正章宅」兩棟建築物。在客家委員會的協助下,老茶廠完成修復工程,轉型為茶業文化館,重新對外開放。

在富興茶業文化館的一樓,展示許多老照片和古老的製茶機具,讓人認識茶葉生產過程以及曾氏家族墾拓史;二樓的展示空間,以台灣茶產業發展歷史和世界特色茶種為主題。雖然老茶廠已經沒有提供茶葉的生產與製造,但從保存完好的老機械和設備,仍能一窺昔日風光。靜態的展覽之外,館內也提供遊客製茶器具的操作和體驗活動,現場另有導覽解說和影片欣賞,以及東方美人茶品茶體驗,是一個結合觀光和教育功能的景點。

東方美人茶

茶湯帶有獨特果香和蜜香,風味絕佳。東方美人茶的特殊風味,是因為採收期間,需經小綠葉蟬啃食茶菁,茶的嫩葉被咬後,茶芽變得肥大、葉片縮小,茶菁少了傳統茶葉的苦澀感,多了迷人的熟果蜜香。峨眉鄉是東方美人茶的主要產地,在農會的展售中心可以買到道地的東方美人茶。


十二寮田園風光美如畫 青年返鄉帶來新風貌

位於十二寮的湖光村,依山傍水的村落好似一幅田園詩畫。這裡是十二寮休閒農業區的所在地,規劃多條登山步道和自行車道,還有餐廳、咖啡廳、農產品銷售點,無論是登高欣賞山光湖景,或是騎單車在鄉間田野悠遊,每一種玩法都好玩。「每年的桐花時節,十二寮登山步道美不勝收。」羅烈師難忘桐花季節造訪峨眉的經驗,有桐花步道之稱的十二寮登山步道,沿路鋪滿雪白桐花,令他印象深刻。可以盡情享受十二寮登山步道的森林浴,走在綠樹成蔭的步道間,山風吹拂下,沁人心脾。

十二寮休閒農業區的動植物生態相當豐富,還有許多珍貴的保育類動物在此地出沒,峨眉鄉是典型的農業鄉鎮,近年來積極轉型發展休閒農業,有愈來愈多的青年返鄉以及特色店家進駐,為小村帶來新面貌。例如由一群充滿夢想的年輕人共同成立的創客基地「HOW 客吧」,是一個富有創意的多功能複合式空間,結合聚會、露營、餐點、DIY 手作、Live 演唱等。這裡不定期舉辦各式有趣的DIY 課程,例如手工檸檬醋、蠟染、植物拓染,以及客家特有的美食製作課程,好比客家湯圓、菜包、紅龜粿、客家擂茶等(體驗活動需事先預約)。

峨眉是典型的客庄,這裡有許多道地的客家餐廳可以品嘗到美味的客家菜。此外,客家菜包是客家人最具代表性的米食點心之一,來到湖光村也別忘了品嘗好吃的客家菜包。羅烈師多年前在峨眉街上的老餅店,嘗過傳統的客家豬油餅,至今仍對道地的古早味念念不忘。已經傳承三代的建成餅行,坐落在峨眉國小對面,店內販售豬油餅、番薯餅、漢式喜餅等傳統糕餅。其中以傳統手法製作的客家豬油餅,更是店內的招牌。豬油餅是道地的古早味,是農業社會喜慶時才吃得到的奢侈甜點。豬油餅的內餡由芝麻、冬瓜糖、肥豬肉、蔥頭調製而成,香酥的外皮搭配甜鹹滋味的內餡,口感十分獨特。

建成餅行招牌的豬油餅是道地的古早味,是農業社會喜慶時才吃得到的奢侈甜點。

峨眉湖宛如世外桃源 近看遠眺各有風情

「夏天,是非常適合到峨眉旅遊的季節。」羅烈師每一次造訪峨眉,都會選擇在湖畔旁的景觀咖啡廳小坐片刻。湖邊涼風徐徐吹來,在炎熱的夏季裡,讓人暑氣全消。

峨眉湖邊的二泉湖畔咖啡廳自製橘餅特別選用在地農戶種植的橘子製作,曾獲選為新竹縣十大伴手禮。

峨眉湖有小日月潭之稱,這座美麗的湖泊其實是灌溉水庫,正式名稱為「大埔水庫」。水庫興建於1960 年,集水區面積約100 平方公里,水源均來自峨眉溪。大埔水庫是全台第一座由國人自行設計施工的水庫工程,以供應香山、寶山及竹南、頭份一帶的農業灌溉用水為主。

峨眉湖擁有優美的風光和豐富的自然生態,因此除了灌溉功能之外,如今更是遊人造訪峨眉必訪的熱門景點。沿著環湖步道散步,或是前往細茅埔吊橋眺望,不同的地點和距離,可以欣賞峨眉湖的千姿百態。從竹49 鄉道往十二寮登山步道方向前行,會途經十二寮天使教堂、楓香大道,附近也有許多景觀餐廳和咖啡廳,挑選一間喜愛的小店,喝杯飲料或用餐,遠眺峨眉湖畔和十二寮大埤的湖光山色,賞景兼品嘗美食,也是消磨時光的好選擇。

搭船遊湖,是更貼近峨眉湖的方式。在峨眉湖遊艇碼頭可以搭乘綠能遊艇,沿著中下游的方向航行,環湖一圈大約半小時左右。欣賞湖光山色的同時,導覽人員會詳細解說峨眉湖的發展史、周邊的建築物與設施,以及自然風光和動植物生態。每年7、8 月,可以看見大量白鷺鷥在峨眉湖的湖中小島或岸邊樹叢間棲息,清晨和傍晚的覓食時間,白鷺鷥漫天飛翔的場面更是壯觀。除了白鷺鷥之外,五色鳥、蒼鷺、大冠鷲、夜鷺等,也是峨眉湖經常現蹤的鳥類。

峨眉湖的外圍有條環湖公路,在細茅埔吊橋兩側則有一條環湖步道。步道平坦易行、兩旁的綠蔭遮天,一邊漫步一邊欣賞峨眉湖的山光水色,著實愜意。峨眉湖附近有許多特色餐廳,它們多半靠山面湖,是旅途中用餐休憩的好去處。

峨眉湖畔的環湖步道平坦易行,兩旁樹蔭遮天,十分愜意。

羅烈師表示,峨眉鄉適合半日或一日遊,若是串聯北埔或頭份等台三線沿線的客庄,可以安排二天一夜的行程。峨眉鄉有許多不錯的十二寮田園風光美如畫青年返鄉帶來新風貌民宿,在寧靜的山城住一晚,是很不錯的選擇。

*本文由alive專案企劃製作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