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繪圖|林昶佑(噶瑪蘭族)

噶瑪蘭族招魂儀式的由來

天女下凡 卻遇到懶丈夫

2023/05/12

  • 文字 / 林瑞珠
LINE分享 FB分享

很久以前,天上有位女神,祂看到凡間有個男人窮途潦倒,便決定下凡來幫助他,與他結為夫妻;沒想到男人既不願意學習農事,也不願意照顧孩子,更讓孩子吃陸蟹而死,女神為此替孩子舉行招魂祭。

相傳在久遠的時代,蘭陽平原上有一對夫婦,女人名叫「慕都瑪竹」,原本是天上的神祇,因為看到凡間一位名叫「西安嘎」的男人過得窮途潦倒,故心有不捨,決定下凡來幫助他。兩人結為夫妻之後,便找了一塊有水源的山坡地來開闢,慕都瑪竹拿出珍貴的陸稻種子,教導丈夫播種、耕田,以取得食物和維生,沒想到丈夫卻不願意學習,她這才知道丈夫是個非常懶惰的人,只好自己一手承擔所有的農事。

不久後,慕都瑪竹生了一個男孩,但丈夫還是不肯下田工作,她只好叮嚀丈夫幫忙照顧孩子,並且交代他,絕對不能在孩子哭鬧的時候餵他吃陸蟹,但是這樣的叮囑對懶人而言是沒有用的,只要孩子一哭,西安嘎就會把螃蟹塞到孩子的嘴裡。有一天,當慕都瑪竹回到家時,她發現孩子已經吃了陸蟹,於是馬上把孩子吃到肚裡的螃蟹挖出來,但沒想到隔天傍晚,她從田裡回到家後,同樣的事情又再度上演,且已經來不及挽救──小孩的肚子被螃蟹咬爛,不久後就死了。她因此對丈夫非常失望,傷心地把孩子給埋了。

慕都瑪竹擺出飯菜舉行招魂祭,她打算把孩子的靈魂招來,讓祂吃飽再離開,儀式連續舉行了三天。後來慕都瑪竹心想,畢竟人鬼殊途,儀式不應該再繼續下去,便跟孩子說:「很抱歉,是媽媽沒能好好照顧祢,但是我們的路是不同的,祢要去祢該去的地方,請祢不要再回來人世間了。」

孩子走後,慕都瑪竹對凡間也不再留戀,她手拿一把乾草並燃起煙,很快地隨著白煙上升,回到天界去了。而西安嘎一看到這狀況,也趕忙跟著煙追上天去。此後,慕都瑪竹留下的招魂儀式便被噶瑪蘭族人沿用,只要有部落族人過世,便會舉行這樣的招魂儀式,結束後再請死者上路。

用雙耳 聆聽故事

*本文由alive專案企劃製作

追蹤我

※原文出自《青少年雜誌期刊》No.102期
※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族的自然智慧,歡迎按讚追蹤「Ho Hai Yan 台灣原Young」粉絲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