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奉禮儀與和諧為社會之本「爪哇族」

東南亞最大單一族群

2023/01/02

  • 文字 / 蔡舒湉
LINE分享 FB分享

爪哇族(Javanese)為爪哇島的原住民,也是印尼的主要人口、東南亞最大的單一族群。千餘年來受佛教、印度教和伊斯蘭教,以及荷、英、日的殖民影響,秉持和諧、重禮節的民族性,發揚爪哇文明。

對爪哇人來說,禮儀與和諧是社會的根本,他們用溫柔的態度面對世事萬物,與人握手後會把自己的右手放在胸口或額頭上以示尊敬,並且重視長幼尊卑,寬以待人。如此高度的感性與包容性,源自於其源遠流長的歷史,千餘年來文化深受多元的宗教和族群影響。

宏偉遺跡 佛教與印度教珍寶

爪哇族起源於南島民族,祖先在約西元前五世紀之前從亞洲南部遷徙至印尼爪哇島中部和東部,現在約有一億人,是印尼的主體民族。宗教信仰相當多元,歷史上深受鄰近的中國大陸和印度影響,最早信仰萬物有靈,而後揉合印度教、佛教,並隨著中、印穆斯林商人傳入伊斯蘭教,目前以伊斯蘭教占大多數。

❶爪哇族人在表演宮廷舞蹈時,會靠手腕、手指動作委婉表達細膩感情。
❷甘美朗(gamelan)是一種金屬敲擊樂器,為爪哇族具代表性的文化藝術之一。

在中爪哇省馬吉冷縣,坐落印尼第一件世界遺產婆羅浮屠寺廟群遺跡,此佛教寺廟建築群約在西元八到九世紀間興建,以精美浮雕聞名於世,後來因為火山爆發而下沉,直到19世紀初短暫被英國統治期間才重見天日。199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其正式列為文化遺產。

和諧有禮 重視長幼尊卑秩序

爪哇傳統「紗龍」之於女性為長裙,之於男性則為長褲,族人性情溫文有禮,從爪哇語劃分雅語、中等語和平民語及其言行談吐,可看出社會重視尊卑秩序。具代表性的爪哇文化藝術包含:古典舞蹈、格里斯劍、哇揚皮影偶戲、甘美朗(gamelan)等。

「甘美朗」是一種金屬敲擊樂器,同時也代表其樂器所演奏出來的音樂風格,典雅悠緩。表演宮廷舞蹈時,演員會靠手腕、手指動作委婉表達細膩感情。舞蹈與偶戲故事多取材自《羅摩衍那》和《摩訶婆羅多》史詩,顯現傳統文化持續影響現代,為文化與思想泉源。

為居住在印尼爪哇島中部和東部的原住民,爪哇語隸屬南島語系印度尼西亞語族,人口龐大,約有一億人,是東南亞最大的單一族群,也是世界第四大穆斯林族群,文化藝術悠久且蓬勃發展,深受印度教、佛教和伊斯蘭教等多元文化影響,有哇揚皮影偶戲、爪哇舞蹈、甘美朗、雕刻、蠟染等。

爪哇族(Javanese)

為居住在印尼爪哇島中部和東部的原住民,爪哇語隸屬南島語系 印度尼西亞語族,人口龐大,約有一億人,是東南亞最大的單一 族群,也是世界第四大穆斯林族群,文化藝 術悠久且蓬勃發展,深受印度 教、佛教和伊斯蘭教等多元文化 影響,有哇揚皮影偶戲、爪哇 舞蹈、甘美朗、雕刻、蠟染等。

追蹤我

※原文出自《青少年雜誌期刊》No.101期
※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族的自然智慧,歡迎按讚追蹤「Ho Hai Yan 台灣原Young」粉絲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