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沙布喇.安德烈SabraAndre:相信自己一定做得到

不要放棄勇敢往前行

2022/10/28

  • 文字 / 張煥鵬 
LINE分享 FB分享

擁有排灣族血統的服裝設計師沙布喇.安德烈,透過時尚的語彙讓國際看見原住民文化豐富精采的樣貌。他的作品辨識度極高,充滿想像力的設計風格,深受時尚圈喜愛,《台東系列》作品更被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典藏。

在臺東大武鄉出生長大的安德烈,從小就喜歡畫畫,他最愛拿著五顏六色的蠟筆畫著色本,後來著色本的圖案已經無法滿足他的想像力,安德烈便開始在牆壁上塗鴉,把弟弟、妹妹口中自創的故事情節,全都畫在牆壁上。「我有一個非常開明的媽媽,她沒有因為牆壁被畫得亂七八糟而生氣,反而鼓勵我繼續畫下去。」安德烈對於繪畫的熱情始終不減,而且表現愈來愈優異。雖然學業成績不理想,卻靠著藝術天分與才能,闖出一片天。

沙布喇.安德烈 Sabra Andre

族別:排灣族  部落:愛國蒲部落

不要放棄自己,走過黑暗就會看見海闊天空。

13歲輟學隻身北上 西門町戲院畫看板

國小三年級,安德烈跟著父母離開部落到臺北。「來到大城市以後,才發現城鄉的貧富差距好大。」安德烈最討厭午餐時間,因為他的便當盒打開之後只有一顆荷包蛋,隔壁同學的便當盒卻是色香味俱全。家境清寒加上課業成績不好,常常讓他覺得不安。所幸,擅長畫畫的他,第一次參加校內繪畫比賽就獲得全校第一名,之後更代表學校到校外參加比賽,每次都抱回第一名獎座。優異的術科成績表現,讓他得以撫平內心的自卑感。

小學畢業後,安德烈又跟著父母回到臺東部落。國一下學期開學前夕,因為家裡繳不出學費,安德烈同意休學,然後北上跟著叔叔在西門町畫電影看板。周末晚上是西門町人潮最多的時候,安德烈看見許多和自己年齡相仿的青少年開心地走進電影院,對比站在電影院外牆鷹架上畫看板的他,內心感到五味雜陳。

安德烈設計師表示,很感謝自己有位開明的母親,在他小時候 於牆上塗鴉時沒有責罵他,反而鼓勵他繼續畫下去。

努力自學持續進修 大學時自創服裝品牌

「人生最徬徨的時候,國中老師一直鼓勵我、關心我。」安德烈休學北上後,國中老師鼓勵他利用工作之餘自學進修,通過學力鑑定後一樣可以繼續升學。而安德烈也不辜負老師期待,兩年後考上復興美工,最終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高中畢業後,安德烈的求職之路並不順遂,因為缺乏電腦繪圖的技能,因此找工作屢屢碰壁,直到有一天,他前往知名百貨公司面試時,一位女主管非常欣賞他的創意和藝術才能,認為電腦技能再慢慢學習就好,於是安德烈進入百貨公司擔任櫥窗陳列師,有了穩定的工作。

安德烈認為,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面對挫折,他沒有時間自怨自艾,只想要努力往上爬,早日讓家人過上好生活。退伍之後,安德烈繼續進入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半工半讀,大學一年級的時候就參加全國T恤設計比賽並獲得第一名,之後更陸續得到許多獎項。尚未畢業,他就自創「沙布喇.安德烈ANDRE」品牌,主打以原住民符號設計的精品服裝,在時尚圈嶄露頭角。

「因為信仰,讓我在逆境中堅持下去,沒有誤入歧途。」安德烈說,每個人的心中都要有一個信仰,它與宗教無關,是支撐自己的一種信念。安德烈的信仰是「相信自己,一定做得到。」他鼓勵原住民青少年,遇到挫折和困境的時候,千萬不要害怕,也不要放棄自己,因為走過風雨和黑暗之後,就會看見一片海闊天空。

安德烈設計師在大學畢業前即自創品牌「沙布喇.安德烈 ANDRE」,在國際時尚舞臺中嶄露頭角。

擔任時尚美學講師 培育具潛力的原住民孩子

「每一次走訪部落,都可以從中獲得許多能量和創作靈感。」安德烈從排灣族的圖騰、原民神話故事,或是部落媽媽的傳統刺繡工藝,重新演繹成為服裝設計的元素。兩年前,安德烈受邀至臺東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聚落駐村三個月,在故鄉的美麗環境裡,激發出源源不斷的靈感,並且創作一系列精采的作品,其中的《台東系列》現已成為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收藏的當代文物。

近年來,安德烈把許多時間投入育才工作,他在臺東卑南國中時尚美學設計專班擔任課程顧問和講師,透過有系統的教學方式,引導對於時尚和設計有興趣的部落孩子,有機會靠著自己的才華和一技之長改變命運。「原住民族的藝術和美學天分,是與生俱來的。」安德烈在教學的過程中,透過文化和設計的轉換以及創意應用,讓孩子們發揮長才並學習專業技能,希望未來能夠有更多優秀的原住民孩子,設計出獨一無二的新品牌,在時尚舞臺上發光發熱。

追蹤我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100期
※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族的自然智慧,歡迎按讚追蹤「Ho Hai Yan 台灣原Young」粉絲團IG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