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祕魯星雪祭 滿月高山下相逢

2021/09/17

  • 文字 / 撰文/史提夫 圖片提供/達志
LINE分享 FB分享

在祕魯的安地斯山脈上,每年5月底到6月初的滿月,在海拔6,384公尺的錫納卡山谷(Sinakara Valley)舉辦為期三日的慶祝儀式,慶典的重頭戲是把山上的冰川鑿下冰塊,帶回部落,相傳有治病的效果。

安地斯山脈的原住民族從1783年就開始舉辦星雪祭(Qoyllur Rit'i),也因而吸引眾多來自其他地區的朝聖者來此慶祝豐收。但星雪祭的由來卻是個相當悲傷的故事,據說在18世紀,一位美洲原住民族男孩馬利歐諾以畜牧為業,偶然間認識了一位叫曼努埃爾的男孩。後來,多虧了曼努埃爾的幫忙,馬利歐諾的牧群個個長得肥美!馬利歐諾也因此非常崇拜與喜愛曼努埃爾,最後甚至還想裝扮得與曼努埃爾一模一樣。於是他觀察到曼努埃爾常常穿著一件特別的衣服,為了模仿他,便決定進城找尋。

安地斯山脈

位於南美洲的安地斯山脈,是世界上最長的山脈,從北到南共經過委內瑞拉、哥倫比亞、祕魯、玻利維亞、智利、阿根廷,約7,000 公里長。


只是馬利歐諾卻怎麼樣都找不到,便向城裡賣衣服的商人形容了一番衣服的樣式及想購買的原因,詢問後卻發現,那件特別的衣服是只有大主教才能穿的,一般人穿了可是會被逮捕的。但很不幸地,大主教已輾轉得知曼努埃爾違反規定,並已派人前往逮捕。當他們抓到曼努埃爾時,曼努埃爾竟頓時化身為掛有耶穌畫像的一顆木頭。而失去好友的馬利歐諾也因自責傷心過度而死,死後便被埋在一塊巨石下。之後人們稱這塊巨石為象徵冰雪聰明的「星之主」(Lord of Star),上頭也掛有耶穌的畫像。

直到現在,庫斯科還是出發前往星雪祭的出發點,前往長達三小時車程的小鎮Mahuayani,跟來自其他地區的朝聖者一同集合,展開為期三天的星雪祭登山旅程。

祕魯星雪季時,人們佩戴著特有的面具。

儘管星雪祭的故事起源有著濃厚的天主教意味,但儀式本身卻又充滿了美洲原住民族的傳統。例如負責鑿下冰川冰塊的人,要打扮成烏庫庫(Ukukus),象徵神祕的半人半熊。他們扛著十字架前行,在冰河山川間揮舞著鞭子,也會進行新進成員的宣誓儀式。其餘的朝聖者,則佩戴著傳統服飾,以每個部落的樂器、舞蹈,把山谷妝點的五顏六色、繽紛點點。

無論是參與活動的朝聖者或觀光客,都要準備好露營裝備、食物才能上山。此外,在高海拔地區步行並不容易,沿路都有上萬人移動所帶來的粉塵,加上日夜溫差極大,沒有保暖衣物的話,會無法完成這趟登山旅程。

朝聖者相約集合,並展開為期三天的星雪祭登山旅程。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75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