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獻上美好的片刻 國際君王節

2021/06/23

  • 文字 / 撰文/翁健偉 圖片提供/路透社
LINE分享 FB分享

每年春天在夏威夷舉辦的國際君王節,堪稱是夏威夷一大盛事,透過表演、比賽等方式,讓傳統的夏威夷文化舞蹈、音樂得以不斷傳承下去,也能變化出新的創意。

國際君王節(Merrie Monarch Festival)雖然是歌頌夏威夷原住民族的歌舞文化,但卻不是從任何一個傳統節日演變而來。

最初會舉辦是因為從前夏威夷的製糖產業衰退,當時人心一片低迷。為了吸引觀光客前來夏威夷遊覽,也為了替當時的居民找到新方向,夏威夷的商業司在1963年舉辦了第一屆國際君王節,透過一連串的歌舞表演活動,紀念夏威夷的國王大衛卡拉考(David Kal kaua)。大衛國王生前為了重新找回夏威夷民族的自尊心與自信心,曾大力支持恢復夏威夷原住民文化的藝術、歌舞,其中也包括大家所熟悉的跳夏威夷舞(Hula Dance)傳統。節日的原文「Merrie Monarch」是「快樂的君王」的意思,也是國王大衛卡拉考的別名,因為他給人的印象總是那麼快樂,散發著溫暖。

國際君王節為期約一個星期,除了有夏威夷舞的演出與遊行,還有盛大的舞蹈比賽,比賽不僅區分為團體組、個人組,還依照內容,分為古典組與現代組,並會選出象徵全方位的夏威夷舞小姐(Miss Aloha Hula)。透過國際君王節,達到傳統夏威夷文化的傳承,以展演的方式活化夏威夷傳統藝術與雕刻技藝,向無法參與節日的人傳達夏威夷文化,以及確保夏威夷原住民族下一代的未來。

其中,「古典夏威夷舞」(Hula Kahiko)被嚴格規定不能摻雜任何現代器具,如吉他、烏克麗麗等,連服裝也有嚴格定義,表演的內容也與傳統信仰有關,表演時需搭配吟唱的歌謠。「現代夏威夷舞」(Hula'Auana)則泛指受西方文化所影響,並擷取「古典草裙舞」加以改編,加入了吉他、貝斯、人聲合音等元素,可以演唱流行歌曲,服裝也不限定一定要是樹葉編織的衣物。而夏威夷舞小姐的比賽,則限女生參加,且必須同時擅長「古典夏威夷舞」與「現代夏威夷舞」,才有資格競逐此一殊榮。

曾經被視為不雅的夏威夷舞蹈,現在受到全世界的喜愛。

除了競爭激烈的舞蹈比賽外,國際君王節還有盛大的觀摩展,邀請世界各地的原住民族前來表演,以及展出原住民族技藝的藝術展。隨著夏威夷舞在世界各地受到歡迎,甚至連國際君王節也輸出到其他國家。例如日本擷取其精神,連續10年舉辦了「新夏威夷節」(Na Hiwahiwa),邀請舞蹈比賽優勝者前去交流。雖然國際君王節一年只舉辦一次,卻能帶動整個夏威夷,甚至世界各地人士對於夏威夷文化的投入。

國際君王節

時間:每年春天
網址:https://merriemonarch.com/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67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