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鋼鐵Rapper 排灣饒舌錘鍊正負能量

葛西瓦Kasiwa:不試試怎麼知道呢?

2021/05/13

  • 文字 / 撰文|蔡舒湉 圖片提供|葛西瓦
LINE分享 FB分享

來自屏東縣文樂部落的葛西瓦(Kasiwa),先以BOXING樂團闖出名號,獲獎連連。在2018年金曲獎,他繼而以母語饒舌開闢母語創作新機,為自己和族人打開全新的生命格局。

過去BOXING總是6個兄弟一起強悍登場,他們的歌一如鋼筋水泥,在固穩結構中盡顯迴腸盪氣與鐵漢柔情。直到第29屆金曲獎,葛西瓦受邀共演「臺灣早就有嘻哈」組曲,第一次要自己獨立出來,還是跟一票具代表性的饒舌歌手同臺較勁,「我看到名單怕到了,大家都超強!我只是從興趣和模仿入手,再加上自己的語言。」老實的Rapper哪裡知道,這次突破竟然為他指向下一次的金曲最佳原住民歌手獎入圍。

葛西瓦Kasiwa

屏東縣來義鄉文樂村文樂部落排灣族,BOXING(拳)樂團雙主唱之一,本名黃克雄。以排灣族語唱出面對逆境別退縮的饒舌曲風,讓母語創作再創新境界。

簡歷
2010年 BOXING行政院原創流行音樂大賽首獎(敗壞社會)現場表演獎
2011年 BOXING墾丁春浪音樂節―春浪大賞亞軍
2016年 BOXING榮獲第26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
2019年 以個人饒舌單曲〈Mayamaluqem別退縮〉入圍2019年金曲最佳原住民歌手獎
2020年 第11屆金音創作獎―《好好走》/BOXING葛西瓦&Matzka瑪斯卡最佳民謠歌曲獎得獎



母語饒舌勇敢表述自我

葛西瓦為金曲獎特別創作的〈Mayamaluqem別退縮〉,是他以個人名義的初試啼聲之作,歌曲結合中文與排灣族母語饒舌。為了表現出一定的水準,徬徨的葛西瓦特別請教熊仔和MissKo等共演藝人,他們都告訴他,不用想那麼多,就做自己、講經歷過的事。於是歌曲就從描述他出身的小部落開始。

混搭概念玩音樂不玩語言

葛西瓦生命中有許多微妙的熟悉,打從有記憶以來,父親就用打拳練習與孩子互動。他出身的文樂部落只有一百多戶,村裡幾乎人人練拳擊,所養成的節奏律動與即時反應,助他扎下音樂根基。「許多家長會私訊感謝我們創作母語,我們也沒想過作品可以變成族語教學的教材。」從家鄉的原住民樂團比賽、2011年拿下貢寮海洋音樂祭的海洋大賞,至今仍是母語讓BOXING地位獨特,但語言或樂風都無關效忠或背叛,重要的是如何適切地表達自我。

葛西瓦說,因為是自己最熟悉的語言,所以最能說得淋漓盡致,而創作母語饒舌只是希望讓大家知道原來母語也可以用饒舌表現。「我是玩音樂,不是玩語言。」

實戰中成長磨礪鬥志

為了證明自己,BOXING一路北征。在海祭比賽前夕,他們來到a-Mei開的A*Bar酒吧表演。原本只當作賽前排練,沒想到要求會面的「歌迷」竟是張惠妹,就這樣被挖角了。「Mei姐是我們玩音樂最大的轉折點,她訓練的方式非常特別,第一次表演就是高規格的世界巡迴演唱會。即使臺下沒人認識我們,都要穩住,不能因為看別人的臉色就放棄表演。

長大後,葛西瓦也漸漸聽懂小時候沒開竅的原民古調。他的爺爺是族語老師,當時小男孩唯恐被嚴厲的祖父點名考試,對傳統歌謠興趣缺缺。但在2020年,他和Maztka合作〈好好走〉,以療癒溫柔的口吻慰藉不久於人世的知交,編曲特別融入爺爺在國小教他們的第一首童謠,在簡樸的詞曲中寄予不捨與思念。

別退縮!控制力量堅毅出拳

拳擊訓練教育他在擂臺上要會笑,有鬥志會更加分;走入音樂圈後,葛西瓦慢慢學會釋放脆弱與痛楚。「出外遇到很多委屈,大家都一起吞忍下來,不敢講被欺負,後來就愈躲愈退縮。寫〈Mayamaluqem別退縮〉就是想激勵族人,碰到什麼不滿就講出來好好溝通,團結力量大,我們互相幫忙。」歌名在排灣母語意指「不要被收買」,宣示用自己的語言走出自己的路。

我非常鼓勵年輕一代用族語表達,根本一定要學,不能流失。做音樂講求態度,要做得開心、對得起自己;唱母語也要能掌握母語、唱得有模有樣。」喜歡和相信自己的力量很大,就像當年大家對他說的,「要勇敢,告訴自己辦得到!不試試怎麼知道呢?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90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