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布萊克薛薛:勇敢作夢、認真實踐

年輕就是本錢,不要怕失敗

2020/12/29

  • 文字 / 撰文╱張煥鵬 圖片提供╱布萊克薛薛
LINE分享 FB分享

布萊克薛薛是法律工作者、主持人,還會編舞和創作。他鼓勵每一位原住民青少年,趁著年輕勇敢追夢,不要害怕失敗。

在都市出生、長大的布萊克薛薛,每到寒暑假的時候,就會跟著爸媽回到屏東牡丹鄉的部落。「旭海村是一個背山面海的部落,族人的臺語都非常溜。」布萊克薛薛的父親是排灣族、母親是阿美族,爺爺、奶奶和外公、外婆的家非常近。身為都市原住民族,布萊克薛薛很少有機會說族語,每次回到部落的時候,他就會從長輩身上學會很多和日常生活有關的族語

布萊克薛薛

族別:父排灣族、母阿美族
族名:Dranga Drang
出生地:桃園中壢



「我要吃ciqav(魚)、vurasi(地瓜)、cinavu(吉拿富)、vavui(山豬),」布萊克薛薛說,排灣族部落生活都是自給自足,他最喜歡跟著爺爺上山打獵、和爸爸去海邊抓魚、抓蝦;奶奶有一個菜園種了好多蔬菜,還養雞、養鴨,每次回到部落,爺爺和奶奶就會煮很多排灣族傳統食物,跟著爸媽回部落是最快樂的童年回憶。

成長過程常被嘲笑 用實力讓大家另眼相看

「念小學的時候,全年級只有我是原住民。」布萊克薛薛五官輪廓深邃、皮膚黝黑,因此同學會取綽號嘲笑他,第一次考100 分的時候,老師還懷疑他作弊。

後來,布萊克薛薛用優異的學業成績,讓老師和同學對他另眼相看。因為家中的長輩個性非常樂觀、開朗,布萊克薛薛總能以平常心看待不友善的嘲笑和歧視

不要把時間浪費在這些無知的人身上,身邊真正關心你的人,才是最重要的。」布萊克薛薛後考上了師大附中,從此再也沒有霸凌和歧視,讓他度過最快樂的求學時光。

培養興趣與專長 勇於表現就會被看見

讀高中的時候, 布萊克薛薛的夢想是成為新聞主播。後來為了符合父親的期望,決定報考法律系。「法律工作者可以伸張正義,就愈念愈有興趣了。」大學畢業後,他白天在律師事務所上班,晚上去學跳舞,後來還把舞蹈這個興趣變成副業。

布萊克薛薛與阿爆一同主持原住民族電視臺節目「ui !輕鬆講」,分享許多部落大小事。


在律師事務所執業兩年多,布萊克薛薛的法律專業備受肯定。「工作之餘就拍影片打發時間,結果就紅了!」看見影片廣受網友喜愛,讓他更有動力持續下去。現在,布萊克薛薛是知名的網紅,是原住民族電視臺的節目主持人,也是專業街舞舞者。「年輕就是最大的本錢,勇敢追逐夢想,不要害怕失敗。」布萊克薛薛提醒年輕朋友,追夢前先把分內之事做好,不要讓愛你的人擔心。

心靈Q & A

問: 學校生活好無聊,課業壓力好大,我想休學快點進入社會賺錢好嗎?
布: 小時候總想快快長大離開學校,長大以後才會發現,最懷念的就是校園單純的生活。想要趕快進社會賺錢之前,先想一想自己準備好了嗎?你要靠什麼專長和技能賺錢呢?如果什麼都還沒準備好就進入職場,只會讓自己變得更慘。所以好好珍惜學生身分,把書念完、把該學習的專業都學好。

問: 我想要變成網紅,要怎樣才能成為網紅呢?
布: 想要成為網紅,必須找到屬於自己與眾不同的特點和才華,然後充分地展現它,自然就會有人看見你、喜歡你。常常有年輕朋友跟我說,他們也想要當網紅,可是卻不知道自己的才華和特別的地方在哪裡。所以先審視自己,因為沒有真材實料,很難受到關注和喜愛呢!

問: 請和原住民青少年分享一句鼓勵的話語?
布: 勇敢擁抱自己的身分,以原住民族感到驕傲。勇敢地作夢、認真地實踐,無論成功還是失敗。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80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