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無論成敗與否都是經驗的累積

谷筱霜:堅持目標勇敢前進

2020/11/13

  • 文字 / 撰文/張煥鵬 圖片提供/谷筱霜
LINE分享 FB分享

在2018亞洲運動會榮獲空手道金牌的谷筱霜,雖然體型比別人嬌小、起步也較晚,但是因為她堅持目標努力不懈,遇到挫折也不輕易放棄,如今終於嘗到勝利的甜美果實。

谷筱霜是一位布農族女孩,來自南投地利村達瑪巒部落。活潑好動的她,小時候其實是學校籃球校隊,也是部落裡的表演團體一員。每當有貴賓造訪部落時,團員就會載歌載舞表達歡迎之意。「在剛升國一的迎新活動上,看見哥哥穿著跆拳道的衣服在臺上表演,覺得好帥喔!」谷筱霜說出當初加入跆拳社的原因,原因看似簡單,卻也因此造就了谷筱霜不簡單的未來。

谷筱霜

族別:布農族
出生地:南投地利村達瑪巒部落
得獎紀錄:
2017荷蘭公開賽空手道個人對打50kg第三名
2017沖繩公開賽空手道個人對打50kg第一名
2018土耳其公開賽空手道個人對打50kg第一名
2018第十五屆亞洲空手道錦標賽個人對打50kg第三名
2018世界大學空手道錦標賽個人對打50kg第二名
2018雅加達巨港亞洲運動會空手道個人對打50kg第一名
2019奧地利奧運積分公開賽個人對打50kg第三名
2019世界空手道土耳其公開賽個人對打50kg第二名
2020匈牙利盃空手道錦標賽個人對打55公斤第一名


為了達成夢想 不輕言放棄

「因為身高不高的關係,參加全國跆拳大賽時都打不進決賽。」曾經是比賽常勝軍的谷筱霜,卻在全國跆拳大賽時嘗到失敗滋味。在教練的建議下,谷筱霜從高中一年級便開始改練空手道,因為起步比其他人晚,所以訓練過程格外辛苦。「那一段時間,常常打電話給以前的教練,哭著說不想要練空手道了。」但最後在教練和爸爸的鼓勵及安慰下,谷筱霜便咬牙熬過艱辛的訓練,一步一步往空手道選手之路邁進。

「練習時用盡全力,從不保留體力。」為了讓自己及早跟上進度,谷筱霜每一次的訓練都全力以赴。大學三年級開始,谷筱霜開始出國比賽,漸漸地累積經驗,表現也越來越好。「因為真的很辛苦,常常有想要放棄的念頭。」谷筱霜說,運動員的訓練非常累,還必須控制體重,不能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每次想要放棄的時候,她就會想到自己的目標尚未達成,無論如何都要繼續堅持下去

谷筱霜要累積更多優異的排名紀錄,為自己爭取奧運參賽資格,邁向下一個高峰。


贏得好成績 爭取奧運參賽資格

「有一次爸爸在提款機領錢的時候,一直領不出錢,他以為是密碼錯誤,後來才發現是餘額不足的關係。」谷筱霜說,因為在臺北念書開銷很大,她希望早日有能力改善家中經濟,減輕爸爸的負擔。雖然成為運動員的路程很辛苦,但為了家人,她選擇努力往前走

「每一次比賽的時候,爸爸一定都會到場幫我加油。」谷筱霜笑著說,她都稱呼爸爸是谷教練,因為他看完比賽之後,都會提供很多的意見。最愛的父親總是在谷筱霜的背後給予支持,讓她有了無比的勇氣和動力。贏得亞運空手道50公斤級比賽金牌後,谷筱霜要接受的是更多新的挑戰,她要累積更多優異的排名紀錄,為自己爭取參加奧運參賽資格,邁向下一個高峰。

心靈Q & A

問:如果條件不如別人,不管什麼競賽都無法拿第一怎麼辦?
谷:假如發現自己的能力不如別人,那麼就要比別人更努力。以我練空手道為例,發現力量和速度輸給別人,就更加認真地練。人家練10次,我就練20次。亞運獲得金牌的體操隊選手李智楷,曾經說過小時候在運動的表現不如人而感到自卑。雖然他不是最優秀的,但是他比別人更努力,終於在比賽中獲得優異的成績。

問:遇到挫折和難題無法克服,是不是只能放棄了?
谷:當你遇到困難和挫折的時候,不要獨自承受,找一位值得信任的人尋求協助。我記得就讀大一的時候,去沖繩參加比賽,第一場就被淘汰,崩潰的我就打電話給家人和好朋友訴苦,聽著他們的安慰和鼓勵,我的心情馬上就變好了!此外,能找到一個發洩和紓壓的管道,真的非常重要

問:請和原住民族青少年分享一句鼓勵的話。
谷:「你不能夠選擇自己的出生,但卻可以決定自己的未來。」高中一年級的時候,我的教練黃泰吉說出這一句話,從此就深深牢記在內心,變成我的座右銘。也許你的出生和成長環境不好,但是你想要過怎樣的未來,取決於你。我非常喜歡這一句話,和大家一起勉勵。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76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