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斐濟迪瓦利節美食與燈飾

2020/11/09

  • 文字 / 撰文/史提夫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LINE分享 FB分享

位於南太平洋的斐濟,由超過三百個小島組成,得天獨厚的海洋景色,斐濟的特色也像是海洋一樣,容納著許多不同種族,交織出繽紛的色彩,讓這裡成為全世界心目中的世外桃源、度假勝地。

從西元1874年起,斐濟就是大英帝國的殖民地,但早在這之前,就有探險家發現了斐濟。加上原本就遷徙到此生活的玻利尼西亞人,以及更早之前就來到斐濟的美拉尼西亞人,連同從澳大利亞逃亡到此的囚犯,還包括傳教士、教徒,組合成了斐濟最初的樣貌。

這也就是為什麼斐濟超過一半以上的居民,都信奉基督教,由於被大英帝國殖民期間,從印度引進了大量的勞動人口,導致信奉印度教的人也不在少數,所以才會大肆慶祝屬於印度教的迪瓦利節(The Diwali Festival),有時在印度或東南亞也被稱為「排燈節」、「屠妖節」。迪瓦利節的舉辦日期,必須按照印度曆來決定,一般來說通常是在10月或11月,象徵一年的開始

迪瓦利節

時間:每年10月或11月(共5天)
網址:https://goo.gl/1cfCVC

為了趕上時代,現在慶祝迪瓦利節的方法變多了。透過通訊軟體「What’s App」傳遞祝賀訊息,也是一種方法。但要注意賀辭不能隨便亂寫,而且結尾要記得加上「Happy Diwali」,這樣才不會被認為沒有禮貌。


迪瓦利節的活動共有五天,每天慶祝的主題都不盡相同。第一天在家裡,人們會點起小盞的油酥燈,在印度教的傳說中,這象徵羅摩神(Lord Rama)成功打敗了惡鬼,凱旋歸來。因此相傳這可以指點那些往生的人們,回來探望在人間的親友。當然也會點燃爆竹,據說這樣做可以驅趕惡鬼。第五天則是在家中,與兄弟姊妹一起團聚慶祝,大家一起共享食物,慶祝血濃於水的親人關係。

斐濟的迪瓦利節,除了會點鞭炮以驅趕惡鬼外,家家戶戶還會準備各種糖果美食慶祝。


原本傳統的點燈儀式,在斐濟則演變成各種耀眼奪目的燈飾。在學校會聯合舉辦慶祝活動,透過歌唱、寫作、製作迪瓦利節的賀卡,促進大家對於節日活動的了解。比較特別的是,斐濟民眾會以發送糖果的方式,慶祝節日。因此許多公司行號,也會趁機大肆購買各種禮物與糖果當作賀禮。至於度假村也會趁這節慶之時,推出各種印度料理,即便是不同信仰的人也可以品嘗,並感受迪瓦利節的氣氛。

儘管迪瓦利節是源自於印度教的節日,但是在斐濟,卻成了一個不分宗教派系、不分種族族群,大家齊聚一堂慶祝同歡的日子。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71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