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為什麼是1987?

商周書房 Part 2

2018/08/17

LINE分享 FB分享

先回憶以下事件:歌手鄧麗君推出《我只在乎你》專輯、歌手庾澄慶以電視節目《歡樂週末派》主題曲首開國語饒舌(Rap)先例、電影《報告班長》大轟動、《倩女幽魂》使得台灣第一次出現子夜場電影……問題來了,請問這些事件有什麼共通點?答案是,它們都發生在一九八七年。

那年適逢解嚴,社會壓抑已久的力量迸發,民主運動與街頭抗爭風起雲湧,電影與華語流行音樂迅速起飛。「那時候的創造力非常驚人,」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劉維公說,「我們應從通俗文化的角度,重新看待一九八七,造就現在台灣在華人社會的軟實力與生活體驗力。」

通俗文化產生偶像、品牌意識,凝聚集體記憶與獨特身分認同。懷舊達人張哲生細數當年鬼片、軍教片與武俠片,眼睛都亮了,「八○年代勇於創新,是那個年代最可貴的地方。」一九八七年《快樂天堂》專輯發行。延續前一年以台北動物園搬遷做為主題,還在中華體育館開跨年演唱會。參與歌手如張艾嘉、李宗盛等,如今在影視歌壇各霸一方。「這首歌的地位很經典,」張哲生說,「意味活在一個還不錯的年代,對於未來充滿希望。」如果能向一九八七年,學會一件事?「那是有智慧的年代,勇於做出嘗試,」劉維公說,「你要勇敢主張有意義、自己喜歡的事情,那麼你會發現,每一年都是一九八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