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天堂旅館

發現酷建築

2018/03/22

LINE分享 FB分享

網路上流傳有一座老教堂改造而成的設計旅館,被稱作是「天堂旅館」(最近只要是教堂改造的新空間,網路鄉民常為之冠上「天堂」名號,其實西方媒體則稱之為「神聖旅店(Holy Hotel)」)。教堂原本是神聖的空間,是靈魂的場所,也是信仰的中心,如果變成旅館,會是什麼奇特的狀態?住在老教堂裡,會不會有什麼宗教上的奇異經驗?或是會遭受什麼不好的詛咒?

為了一解心中的疑惑,我還是前往荷蘭的馬斯垂克(Maastricht),在這座「天堂旅館」裡住上一晚。教堂外觀宏偉神聖,設計師改造教堂旅館時,也沒有破壞歷史老教堂的建築本體,只是在內部加入新的元素,讓原本古老陰沉的教堂,重新展現時髦新潮的面貌,特別是入口處,新設計藉著亮面金屬管狀造型,吸引人進入一個奇特的異質空間。所有的新構建部分,都是以獨立結構方式加入舊空間裡,不至於破壞原有歷史建築的結構,原本高聳垂直的哥德式教堂空間,被加入夾層空間,讓旅館機能更好運用,也減少高聳屋頂帶來的恐懼感。

古老的教堂已經有五百年以上的歷史,石頭地板下甚至埋藏著歷代聖人的屍骨(東方寺廟很多有靈骨塔,西方教堂經常也有墓園),還好旅館房間規畫在教堂旁的修道院裡,所以不至於睡在聖人墳墓上方。每個房間設計都不同,有的簡單質樸,有的前衛時髦,有幾個朋友入住的房間,竟然懸掛大幅古代聖人畫像,讓他整晚對看,幾乎都無法入眠,不過我倒是睡得安穩,一覺到天亮。

失眠的友人夜晚只好漫遊教堂旅店,有如教堂中的遊魂,他發現夜間打燈的教堂大廳,呈現出一種紫紅色的神奇異象,這當然是設計師的奇特燈光設計;天將亮之際,日光從彩繪玻璃射入,整個教堂旅店光明亮麗起來,所有黑暗邪惡勢力似乎一掃而空,只見飛碟狀般的燈具在哥德式教堂大廳上盤旋,帶給人奇妙的驚喜,從夜晚到天亮,教堂大廳猶如上演了一齣魔幻劇。

我們在教堂正廳中的夾層高台上用早餐,那是一次奇妙的用餐經驗。豐富的早餐菜色、前衛精彩的藝術作品,以及從高聳彩繪玻璃投射入的光影,不由得內心充滿驚奇與讚歎,世俗與神聖的交織,讓人肉體與心靈都得到滿足。

廢棄教堂的再利用,光是在荷蘭的案例很多,單單在馬斯垂克就有「天堂旅館」與「天堂書店」。

教堂與寺廟的角色很接近,是敬拜神的地方,是修道的地方,有時候也扮演靈骨塔的角色;但是西方文化下,他們卻可以不避諱的利用這些廢棄教堂空間,讓老舊宗教殿堂建築,在信仰崩解的今天,可以重新被賦予新的任務,注入新的生命力,再次使建築硬體可以發揮其空間價值。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