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尊貴運動旅店

GARY的一千零一夜

2017/11/16

LINE分享 FB分享

除了紐約,芝加哥應該是我到訪最多次的美國城市,有次還是搭乘好友兼客戶的私人飛機到達底特律後,又再專程特意前往。對於建築與設計人來說,那兒簡直是活生生的教科書,每次都能在經典中發現新的刺激。這次我貪心的連續住了四個旅店,其中芝加哥體育協會酒店(Chicago Athletic Association Hotel)故事最多。

建立於一八九○年的芝加哥體育協會(The Chicago Athletic Association)可以說見證了芝加哥、甚至於整個美國百多年來運動發展的歷史,也可以觀見美國性別平權在運動界裡的進程。在一九七二年以前,它只允許男性(菁英)進入成為會員,而後女性會員日益增加,到一九九○年時,才有了第一個女性主席。

協會大樓是由著名建築師亨利‧艾伍士‧科布(Henry Ives Cobb)所設計,為兩百五十呎高的威尼斯哥德建築,在當時可說是傲視全城的摩天大樓。歷經經濟大蕭條與二次世界大戰的衝擊,這個協會仍秉持運動家精神屹立不搖,全盛時期會員資格還需要等候十至十二年之久,直到二○○七年才正式告終,由Commune Hotels & Resorts接手改建成旅店。

雖說女性已可大方進出,旅館建築中仍可感受濃濃的陽剛氣息和紳士作風,保留著當年運動精神與風采,是屬於威士忌、雪茄與煙斗當道的十九世紀繁華世界。然而在設計處理上,也可見到許多細緻之處,溫柔與粗獷並存,現代與古典巧妙交匯,創造出既富力道又舒適如家的空間。

芝加哥體育協會酒店地理位置極佳,就在千禧公園(Millennium Park)對面,且前無障物。到達旅店後,我先在四周研究環境,卻發現那呈現L型的建築物裡,大多數的房間其實窗景都是和牆壁面面相覷的狀況,於是Check In時特別強調寧願加費用,也要入住面對公園的房間,並且還要在低層(通常舊建築中越低樓層樓高越高)。幸運的是,櫃台服務人員二話不說就給我位於四樓的Millennium Room。

一走入房間我就知道選擇絕對沒錯。千禧公園和芝加哥城景在那些高聳如柱的長窗外更顯浪漫;接近黃昏時若點起室內暖黃燈火,那靜謐的氣氛宛如身處告解心靈的教堂。設計師細膩的將運動主題融入家具與裝飾之中,像是鋼鐵床架、工作桌上的結繩網、繡上球場配置圖的編織地毯、運動員置衣櫃、拳擊手外套似的浴袍等,看似不刻意又能清楚傳達訊息。令人開心的是,免費飲用水並不是用兩瓶寶特瓶水胡混而過,而是以特製的拉蓋式玻璃瓶裝盛起來,別致又有誠意,差一點,就讓我想給偷回去了。

建築中每一層都是不同的主題運動場地,四樓就是過去的籃球場,其用餐空間還是一個完整球場的狀態,拿開桌椅就可辦場比賽。就如進迪士尼就要跟米老鼠合照一般,來到此當然不免要健身朝聖一下,健身房設備沒話說相當齊全,燈光配置非常專業,不會有刺眼的直射燈,樓高則高得嚇人,如果數人一起跑步,氣喘吁吁的聲音便會迴盪如鐘,彷如獸吼,但也增加我動力持續努力。只是若只一人獨用,那空間就大得有些可怕。

另一個必去的場所就是位於最高層的餐廳,像是巨大的溫室,芝加哥的城市景觀一覽無遺,揮灑汗水後到此享受美食美酒,等上十年會員資格也值得了。

芝加哥體育協會酒店Chicago Athletic Association Hotel

地點:美國.芝加哥
網址:www.chicagoathletichotel.com
電話:+1-312-940-3552
當日入住房(號)型:Millennium Room 430
價位:約新台幣1萬2,000元起(請依旅店提供最新房價為準)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