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全包式廚房》學做、採買一次完成 回家現學現賣

下班後,我們做菜去! Part 1

2017/10/26

LINE分享 FB分享

這幾年,從食譜書到各式廚具熱賣,電視美食節目的推波助瀾,甚至是專業料理教室如雨後春筍般開立,在在顯示「懂得吃」、「會做菜」已被視為一種生活品味。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二○一六年台灣婦女勞動參與率高達五○‧八%,專職家庭主婦越來越少,研究廚藝的動機也從「日常家庭煮食」轉變為「休閒與生活風格」,而結合廚藝、飲食知識、情感交流與生活樂趣的頂級廚藝教室,正是這種社會氛圍下的產物,成為引領食尚潮流的新生活運動。

於是,異國料理取代中式料理,訴求「專業」是共同特色,從主打專業師資如:自國內外延請明星主廚親自授課,到投資整套動輒數十、甚至百萬元以上的專業設備,包括:德國Rational蒸烤箱、Alessi或Le Creuset等進口廚、鍋具、石英流理台等,乃至於提供如:印度長米、墨魚汁、番紅花、鹽之花等異國料理不可或缺食材,就連地板也採用醫療等級的防滑材質……更重要的是,強調讓學員實際動手體驗,而非傳統的示範教學。換言之,上完課後,味蕾彷彿已經隨之環遊世界一圈。溫度小館老闆兼主廚羅敏文,就常到全包式廚藝教室上課。西廚系畢業的她說,直到開餐廳後才發現,甜點與麵包是餐飲裡不可或缺的,「於是我到處找相關課程,上課、實作後就能買到食材,對我來說很節省時間。」課後把材料帶回餐廳,一有空檔就練習,才能熟能生巧。

曾任職於食品進口商的囍廚負責人聶永萍表示,目前廚藝課學員大致分為兩類:平日主要是家庭主婦,想讓家裡餐桌更豐富,或宴客時能端出特別的菜色;週末則以上班族為主,期盼在烹調過程中,工作壓力隨之散去。因為對象不同,平假日都能開課,採取小班制讓每個學員都能實際操作。至於全包式廚藝教室,更多了餐飲相關從業學員,利用空班或休假前來進修。

正因發現「沒有時間」是學員們共同點,促使她發展出一站全包式的廚藝教室。無論是哪一國料理,除了課堂上教授烹調與親手實作外,下課後可直接採買各種已分裝成小包裝的進口特殊食材,讓學員能免去採買奔波之苦。

在「義大利麵食製作專班」課堂裡,我們遇見執教於德霖科技大學餐飲系的老師何美憶,為提升自身專業,利用空堂時間來進修。「像墨魚汁和杜蘭小麥粉這些獨特的食材,一般多是供應給餐廳的大包裝,唯獨在這裡可買到依個人需要量分裝的小包裝,真是再便利不過。」

像「印度料理課」,因許多辛香料並不好買,坊間並不常見。但在全包式廚藝課上,省略不得的印度長米、印度酥油,甚至像是如綠豆蔻、葫蘆巴子、眾香子等不常見香料,授課當天,不一會兒,材料全被學員搶購一空。既能學到新廚藝,又能省去採買時間,完全符合忙碌的現代人需求。

除了囍廚,台北赤峰街Miss V Bakery也在松山機場附近,開了家有廚藝教室的分店,會把當日授課材料分裝成一份份出售,據說有學員一口氣買了十份呢!

這裡有得學!

囍廚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北投路二段13號12樓之1
電話:02-2897-6467

Miss V Bakery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222巷6號1樓
電話:02-8712-3685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