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2011年,「信義育幼院」時任院長吳文輝,帶領院童踏上單車環島之旅。(圖/電影《單車天使》提供)

要扛起所有人環島的安全責任,吳文輝坦言內心壓力十分大。(圖/電影《單車天使》提供)

單車環島對年齡小的育幼院孩童來說是夢想,對青少年則是挑戰。(圖/電影《單車天使》提供)

育幼院孩子們的目標從不只是環島旅程的終點,而是這條創造自我價值、所謂「家」方向的道路。(圖/電影《單車天使》提供)

環島車隊裡每個人,因互相打氣、幫忙而溫暖。(圖/電影《單車天使》提供)

環島幫助育幼院孩童,將過去遭貶低、輕視、拋棄的痛苦,隨汗水與淚水拋諸於腦後。(圖/電影《單車天使》提供)

一趟顛頗的旅程,慢慢開啟孩子原本封閉的心房。(圖/電影《單車天使》提供)

吳文輝雖已卸下「信義育幼院」院長一職,但內心仍十分關心育幼院孩童,且關懷邊緣人口不遺餘力。(圖/電影《單車天使》提供)

「信義育幼院」的孩子們,在院長和志工老師陪同下,完成歷年來連專業車手都不一定有把握的環島壯舉。(圖/電影《單車天使》提供)

「信義育幼院」的孩子們在抵達終點的那一刻,生命齒輪才正要轉動。(圖/電影《單車天使》提供)

「信義育幼院」的孩子們,透過環島之旅,發現自己擁有比一般人更堅強的韌性,以及世界上有一種大人能夠「不離不棄」。(圖/電影《單車天使》提供)

2016年11月11日,跟單身天使一起回家,見證他們生命騎跡! (圖/電影《單車天使》提供)

單車天使 騎尋「家」的方向

一千兩百公里環島騎跡 信義育幼院孩童定義自我未來

2016/10/18

LINE分享 FB分享

家,對許多人來說是愛與溫暖的地方、永遠的避風港,但有一群來自四面八方的孩子,因親人無法教養、無力教養,甚至被不當對待,而有一個難以回去的家,於是弱小身軀和恐懼不安的心靈,在沒得選擇的處境下孤苦無依,輾轉透過社會局安置到「育幼院」。只是,這個「安置所」卻未必能像家一般,為他們開啟人生另一道幸福大門,提供適度的關愛與正當教育。
不過,雲林縣斗六小鎮上,一間於1979年創立,名為「信義育幼院」(Xinyi Preschool)的安置所,就幫助過逾六百名失依孩童,輔導其成長自立,擔任保護與教養孩子的重要角色。而且院方會趁暑期時間,帶領年齡層八至十八歲的院童,總人數約四十五到一百二十名不等的車隊(含院內老師、志工、社區孩童、騎友),騎乘單車,踏上一千兩百公里的環島旅程,用大人與孩子之間強韌的意志力,踩下一段段撼動人心的動容故事。

「活到七十歲再回頭看,連做夢都會笑的事,大概是帶這群孩子去環島吧。」-信義育幼院前院長吳文輝。

遙想歷年單車環島之旅,現年五十六歲的「信義育幼院」前院長吳文輝,在電話中用熱切地語氣表示:「我想幫助孩子找到成功的經驗」。原來,身為專業教育工作者,他察覺替孩子諮商的效果有限,輔導教育走入瓶頸,加上吳文輝希望社會捐助給育幼院的善款,能帶給孩子最實質的幫助,所以與其花一大筆錢,替院童安排暑期出遊,聽他們嘀咕沒冷氣、吃不好等怨言,學會用負面情緒看待周遭人事物,不如改變原有教育方式,因此讓吳文輝與團隊陷入長考。

然而,想取代原生父母,擔起協助拼湊院生孩童「成長歷史」責任的,是在育幼院服務服務長達二十一年的吳文輝,當時他大膽突破,在全院根本沒人會玩單車的狀況下,毅然決然於2007年開始,進行每年一次的環島生命教育課程。只是,要扛起上百人環島的安全責任,吳文輝坦言內心壓力相當大,但為了陪伴失親孩童尋找自我、重拾自信心,第一年,他仍義無反顧帶領三十五名院童、十幾名志工與老師,騎著龍頭還掛有菜籃的淑女自行車,用限有資源乘載無限意志力,浩浩蕩蕩展開這趟尋家、找回自己的旅程。

迄今,吳文輝雖已卸下「信義育幼院」院長一職,未再參與單車環島之旅,但內心仍十分關心育幼院孩童,且關懷邊緣人口不遺餘力。2015年,吳文輝遂成立「社團法人雲林縣人之初社會福利關懷協會」,繼續為社會弱勢角落帶來溫暖。

「看到孩子對環島的堅持,就算大人快“掛”了,還是咬牙撐下去。」-前信義育幼院老師莫依君。

「環島對年齡小的孩童來說是夢想,對青少年則是挑戰。」前育幼院老師莫依君有感地說著。曾參與2011年環島行的她,猶記車隊出發前孩子的兩樣情。她形容,部分孩子因特地因素無法同行,只好嘟著嘴,在送行時露出哭鬧後的沮喪模樣;反觀即將面對環島冒險與挑戰的孩子,其雀躍神情則完全寫在臉上。不過,這一切都只是開始,對於這趟旅程,最讓莫依君印象深刻的仍是孩子堅毅的態度。

儘管一路上陰雨綿綿、陡峭的山路造成溫差劇烈,沿途還發生多起人員不慎摔車或跌倒的意外,甚至在車隊從台東騎往屏東的路段,遇上土石坍崩的事故,孩子們不慌張,也不曾揚言放棄,靜默支撐著疲憊身軀,輪番請隨行醫護人員,將身上大大小小的傷口簡單包紮後,轉而起身,用雙手緊牽單車徒步前行,因為他們的目標從不只是環島旅程的終點,而是這條創造自我價值、所謂「家」方向的道路。此時,車隊裡每個人的內心,早因互相打氣的溫暖及不退縮的堅定力,成為專屬於自己的避風港。

最令人意外的是,一趟顛頗的旅程,慢慢開啟孩子原本封閉的心房。同年,當大夥騎到八里十三行博物館休憩時,吳文輝觀察到一名原來表達能力較遲緩的院童,突然大方地跟路人“炫耀”自己的單車環島之旅,眼神流露出無比自信的光輝,讓他更加確信,環島具有潛移默化改變孩子未來的魔力,能幫助他們將過去遭貶低、輕視、拋棄的痛苦,藉由奮力踩踏,隨汗水與淚水拋諸於腦後。

抵達旅程終點的那一刻 生命齒輪才正要轉動
從來,育幼院孩童的能力,不亞於成長自原生家庭的孩子,只是基於他們家庭的各種因素,無法擁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因此大多養成封閉、自卑、好猜忌和武裝自己的性格。還好,「信義育幼院」的孩子們,在院長和志工老師陪同下,完成歷年來連專業車手都不一定有把握的環島壯舉,得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相信自己擁有比一般人更堅強的韌性,更發現世界上有一種大人能夠「不離不棄」,完整拼湊了「成長歷史」中最重要的一塊拼圖。
愛的蝴蝶效應,讓院童長年被傷疤覆蓋的心破蛹而出,他們宛如電影《破風》(To The Fore)中,男星彭于晏(Eddie Peng)飾演的「破風手」般熱血,與夥伴同甘共苦,完成不可思議的環島之旅,證明自己具備和家人一起生活的「價值」,並以堅毅的心,跨過自幼與世界的藩籬,開啟往後正確的學習精神與人生態度。對這些孩子而言,選擇環島路徑等於定義自己的未來;其雙手緊握的單車,代表內心深處最安定的力量,因為進入育幼院的第一天,他們就深信自己總有一天會回家,所以在抵達終點的那一刻,生命齒輪才正要轉動。

電影_《單車天使》Cycling Angels

2016年11月11日,跟單身天使一起回家,見證他們生命騎跡! 
導演:周抱樸
監製:李怡潔
出品:見素影像有限公司
製作:見素影像有限公司
行銷發行:牽猴子整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級數:普遍級
片長:82分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