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宜昀也特別向我們推薦Malty Street Market上一間行動咖啡攤Craft Coffee

咖啡豆為英國知名的Notes所烘培,口味結合水果、香蕉、可可亞,屬於比較實驗性質的咖啡口味。

宜昀在家中備料狀況

宜昀在家中備料狀況

宜昀在家中備料狀況

宜昀在家中備料狀況

桃園女孩鄭宜昀 讓英國人愛上雞蛋糕

倫敦『Dhan Waffle』雞蛋糕女孩: 扛起著重斤烤具遠赴英國,台式甜點香襲英倫!

2016/10/07

LINE分享 FB分享

桃園女孩鄭宜昀Yi Yun Chang,2011年就讀於輔仁大學的最後一個暑假,進入職場的前一年,22歲的她在學校附近發現一間經營遇困境的鬆餅店,決定上網募資接手,結果就開店當小老闆,實踐自己的餐旅管理專業,打造輔大校園周邊第一間藝文咖啡館『+ing 』,一開就開了四年。

2015年,26歲的鄭宜昀想更挑戰自己,領著連抽3年才抽中的打工度假簽證前往英國倫敦,不走時下年輕人邊打工邊旅遊的模式,試著運用自己過去大學時期在台創業的經驗,在倫敦創立『Dhan Waffle』(音取國語的「蛋」)甜點品牌,以台式雞蛋糕結合英式鬆餅配料,DIY手做木製行動餐車,珍貴的行李秤重量撥出12公斤給真材實料的台灣製雞蛋糕鑄鐵烤盤,親自扛到英國。短短不到一年時間已在倫敦新興的農夫市集Maltby Street Market中闖出名氣,以「創業」度假的方式體驗著倫敦在地生活。 


 

找到自己的利基點,什麼才是屬於自己的優勢?我是誰?我可以做些什麼?鄭宜昀不斷地在過程中問自己這些問題。「創業」,在她身上並不是太嚴肅的事情,事實上她認為創業不難,但如何堅持理念、經營下去才是挑戰。 從「創業」度假的經驗中實踐自己的價值,所獲得的經驗,回頭看卻有可能是生命中最值得珍藏的成長印記。  

倫敦創業氛圍濃厚,各式主題市集文化蓬勃,作為新創品牌來說,創業門檻相對較低,像是目前倫敦熱門的台灣刈包『Bao』也是從當地市集起家,如今在倫敦已有三間分店。當地人才知道的Maltby Street Market,是東倫敦近來新興的假日市集,距離知名的百年市集Borough market走路只要20分鐘。市集就像倫敦市景的縮影,每到假日巷子掛上世界國旗,擺攤的攤販來自各地,每個人擁有不一樣的背景與文化,試圖在這座城市打造自己的夢想。 

宜昀告訴我們她在市集的創業經驗是一個深刻的生活體驗,可以觀察到來自世界各地各種創意, 看到大家奮鬥的過程中也能激勵自己。目前『『Dhan Waffle』雞蛋糕的顧客九成都是當地人,宜昀藉由雞蛋糕事業為媒介讓自己融入倫敦生活,與其他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一起打拼,而不再只是用觀光客的視角過日子。 

 只要踏出去,沿途就會遇到更多夥伴
「我住在一個warehouse, 是一個很大空間的房子, 總共有八個室友大家擁有各自的背景與不同的文化,其中一個室友是家具翻修設計師,四年前她重新翻修了這個倉庫,裡頭有三個很大間的studio。我們的組成有時裝設計師、有室友自創品牌,每個人領域都不太一樣。」 宜昀認為在英國生存其實是辛苦的,但也在這裡遇見許多跟她一樣,遠離家鄉打拼的朋友,大家互相激勵,分享彼此生活點滴。在這裡,築夢也逐漸打造了另一個家鄉。 


「這裡一起擺攤的攤販都像家人一樣, 每到周末早上還會有人幫忙買咖啡、有時候瓦斯沒了我也會跑去求救, 真的是非常有人情味的市集。大家彼此認識、彼此關心。先前還有一過一次我在家煮好控肉, 在我的雞蛋糕機器上加熱分給其他攤販享用,讓大家體驗道地台灣美食。」 

倫敦是一個可以讓夢想著床發光的地方
倫敦讓人又愛又恨,就像當你搭上一輛公車卻在途中臨時告知你更換路線,太多不可預期的事情。就像倫敦人的個性一樣—充滿變化。 「這座城市隨時在變化,只要用心觀察,時刻都可獲得許多靈感。等到你找到在這裡生存的方式時,就可以找到在這裡享受生活的方法。」她說。  

鄭宜昀也很推薦年輕人像她一樣嘗試“創業”度假,她說:「如果有一技之長,趁著拿著打工度假簽證的期間,在世界的舞台闖看看,想想看自己的價值所在。當然在海外找工作一開始一定很辛苦,但千萬不要因為害怕自己英文不好,而不讓自己脫離舒適圈。只要表現出你的企圖心,一切沒有你想像中的困難!」 

把自己丟到一個陌生的環境,盡量學習。 而不是讓自己換了一個地方,依舊窩新城市裡的舒適圈。不論是大學時代的開店計畫或是如今在倫敦的雞蛋糕事業,鄭宜昀說自己常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然後勇敢踏出去,實踐內心的想法。她聊起賈伯斯Steve Jobs曾說過的 : 「你不可能有先見之明,只能有後見之明,因此,你必須相信,這些小事一定會和你的未來產生關聯。」 

『Dhan Waffle』官網風格清新,一樣是台灣雞蛋糕,但引用的網站排版,契合時下瀏覽動線視覺,為傳統台灣小吃注入洋流簡約美感,讓更多人注意到小主角“雞蛋糕Egg Waffle": http://www.dhanwaffle.com/

採訪後記 A COFFEE A DAY WITH DHAN WAFFLE


只有假日營業的Maltby Street Market,因為距離Borough market不遠,多數人會將這兩個市集一起列入行程安排,其中Borough附近有倫敦最知名的Monmouth Café;這次宜昀也特別向我們推薦Maltby Street Market上一間行動咖啡攤Craft Coffee,咖啡豆為英國知名的Notes所烘培,口味結合水果、香蕉、可可亞,屬於比較實驗性質的咖啡口味。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