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珍奇古地圖

換個角度看世界

2016/09/19

  • 文字 / 郭恆成
  • 圖片提供 / 聯經出版『大人的地圖學』
LINE分享 FB分享

1877年
《諷刺戰爭地圖》 大章魚凸顯帝俄野心

八爪章魚向外蠕動的模樣,常被藝術家拿來比喻貪得無厭的形象,在世界局勢動盪的19世紀下半葉,繪師將野心勃勃的世界列強之一俄羅斯帝國比喻成章魚,正準備向鄰國土耳其、奧匈帝國等地伸出觸手,意圖蠶食歐洲領土,幽默表達大國間的競合關係。

977年
《輪狀地圖》 猶如七巧板的世界觀

伊斯蘭巴爾赫學派(Balkhi School)所繪的地圖藝術感十足,先不論提供多少實用資訊,整塊版面如同七巧板造型畫,反映當時信徒的世界觀:海洋圍繞四周,下方較大的藍色區塊代表印度洋,向右突出一塊阿拉伯半島,正好落在大約地圖的中心位置。
《輪狀地圖》 猶如七巧板的世界觀

《輪狀地圖》 猶如七巧板的世界觀

1539年
《海圖》 各國特色與神話妖魔齊聚

瑞典神職人員兼作家烏勞斯‧馬格努斯(Olaus Magnus)花了12年繪製,藉由圖解呈現各國特色。例如芬蘭境內畫上魚乾及造船廠代表盛行產業,冰島甚至還有火山爆發場景,讓人一眼明瞭該國充滿活火山的地理特性。北歐素來以神話著稱,《海圖》的海面也加入許多幻想妖怪,對過往船隻虎視眈眈。本頁局部放大的是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一帶。
《海圖》 各國特色與神話妖魔齊聚

《海圖》 各國特色與神話妖魔齊聚

1821年
《大日本沿海輿地全圖》 融入東方山水畫風

擁有「日本近代製圖之父」美譽的伊能忠敬,花了17年環島日本測量,畫出該國第一套最精確的地圖,全部都以彩色繪製。本頁局部放大的地區為靜岡縣,一大一小湖泊分別是濱名湖和佐鳴湖,後者的公園內仍留存紀念伊能忠敬的碑文,緬懷他的創舉。由於製作的精密度極高,還有日本出版社將此圖與現代地圖套疊,編成電子版供民眾賞玩參照。
《大日本沿海輿地全圖》 融入東方山水畫風

《大日本沿海輿地全圖》 融入東方山水畫風

紙上穿越時空古地圖裡的福爾摩莎

蒐集古地圖,看重的,絕非實用性,畢竟,它和Google地圖的精準度相差十萬八千里,畫面中那些富含歷史價值的精細描繪,才是古地圖令人嚮往的魅力。

「聚珍臺灣」是成立於台南的文史店家,創辦人王子碩熱中推廣台灣古地圖,系統性的整理各年代圖資,希望讓現代人用今昔對比的角度,重新發現這片土地的故事。

十年前原本從事軟體設計的王子碩,因為製作一款以林爽文事件為背景的探險遊戲,開始參考清治時期的古地圖,沒想到,研究過程讓他漸漸體會賞玩地圖帶來的樂趣,古地圖與現代地圖最大的不同,在於兼具文史紀錄及藝術價值,他分享初見《康熙台灣輿圖》的感動:「地圖不只告訴你各方位有哪些聚落,把人物的生活情境畫在裡頭,比方獵人合作捕鹿、獵兔,甚至靠近海岸的淺灘還畫上牛車在跑,題材十分豐富!」這些插圖好比訴說風土民情的圖像故事,講究點更配有短篇文章讓讀者搭配觀賞。

真正令王子碩大開眼界的,是日治時期由日本人發揚光大的鳥瞰圖畫法,活潑風格與清代的文雅筆觸截然不同。

一生作品超過三千件的日本鳥瞰圖繪師吉田初三郎,其技法曾獲昭和天皇讚譽有加,他周遊當時大日本帝國的亞洲殖民地,順帶繪製鳥瞰圖,筆下也畫過一九三○年代的大台北。

「日本人的鳥瞰圖帶點浮世繪感覺,地圖細心的隨觀眾視角稍作變化,例如畫台南,畫面最遠方居然勾勒出小小一點鵝鑾鼻燈塔!真實世界中卻不可能看得到,還把船隻航向日本的路線標示出來。鳥瞰圖另一個妙用就是替代真實照片,繪師會將當時重要建築的外觀一併畫進去,多少留下紀錄。」

王子碩常定期巡視世界各國的線上資料庫,碰碰運氣看能不能挖到寶:「美國固定幾個資料庫都有蒐藏古地圖,美國國會圖書館、哈佛燕京圖書館及里德學院(Reed College)常有台灣相關的條目冒出來,甚至大方的供你無償下載。」

但最令王子碩難忘的,是見到上一代的老人家翻開舊地圖,回憶曾經再熟悉不過的景點:「以往台南民間固定出版一份職業別明細圖,標示商店街裡的商家位置,有次我訪談一位老太太,她見到這張圖就講起年輕時的故事,週末喜歡跟同學去哪家食堂吃飯,還被其他男學生搭訕……哪間店賣什麼商品全記得清清楚楚,連老闆的個性實不實在都說給我聽。」無論你想重溫舊時生活或抱持對歷史的憧憬,古地圖帶來的感動跨越了時間,凸顯「記憶」的珍貴。

小檔案_王子碩

現職:聚珍臺灣總監
學歷:成功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
經歷:台灣歷史博物館《觀‧臺灣》專欄作家、台灣回憶探險團專欄作家

【延伸閱讀】從老地圖看台灣風土

《大台北鳥瞰圖》
吉田初三郎筆下的大台北景致鮮豔豐富,和清代文人畫風截然不同,1935年的台北街頭可見許多知名地標,連帶描繪出建築形體,如總督府及台北新公園(現今總統府與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
大台北鳥瞰圖

大台北鳥瞰圖

《台灣地理圖》
推測繪於17世紀末、18世紀初的《台灣地理圖》,其原件目前存於美國國會圖書館,內容以鳥瞰方式描繪清代台灣沿岸的水陸軍事部署,標示聚落名稱及民間生活方式dd比方古地名為「半線」的彰化有平埔族圍圈跳舞,屏東加祿一帶利用木車圍捕牛群,也畫出當時台南樓宇並立的繁榮市街,牛車行走在淺灘之上。因為是從中國大陸的視角看台灣,整幅圖也用東方朝上的角度表現。
台灣地理圖

台灣地理圖

《台灣公論雜誌鳥瞰圖》
1936年創刊的《台灣公論》曾經刊載一系列台灣大城市鳥瞰圖,遍及北中南各地,透過熱鬧摩登的畫面,讀者不出門就能走訪台南銀座街、高雄西子灣等處,見識實際建物外觀及商號等,對現代人來說充滿懷舊風情。 台灣公論雜誌鳥瞰圖

台灣公論雜誌鳥瞰圖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