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鄰近舊金山漁人碼頭的福特‧梅森中心廣場,聚集約20台餐車開美食派對!據說每次舉辦市集,附近餐廳該日營收就下滑3、4成。

街頭餐車 最美國的文化

2016/08/25

LINE分享 FB分享

如果街頭美食也有奧運比賽,美國可望站上領獎台,一如他們在此屆里約奧運的表現般威風。你以為美國餐車就是賣漢堡熱狗?不。中國餃子、韓國烤肉、摩洛哥肉丸與墨西哥捲餅,全在街頭競技,上演美食秀。去年米蘭世博,行動餐車直接搬進美國館,向全世界宣告:歡迎來到餐車國度。

根據牛津字典,所謂餐車(Food Truck),是指裝載烹飪配備、可販售食物的大型交通工具。這種美國路邊攤文化,有點類似台灣夜市,不同的是,美國餐車通常內建完整的廚房配備,更加流動,可直接上路,有如行動廚房。

餐車前身其實源於十九世紀的炊事馬車(Chuck Wagon)。專門研究美食歷史的網站「飢餓的歷史(Hungry History)」指出,炊事馬車主人每天凌晨三點起床生爐火、烘烤小麵包和餅乾,準備提供餐點給飢腸轆轆的牛仔與農場工人。馬車內設置流理台、存放區與烹飪區,這種專業分工的設計,和現代餐車相去不遠。

但若以目的性來說,美國南北戰爭後,出現在紐約、芝加哥等大城市的小販手推車(Pushcart),很接近今日的餐車。手推車無法烹煮食物,僅提供肉派、水果與三明治等簡便午餐給城市工作者。《紐約時報雜誌》報導,一八七二年,有位名叫華特‧史考特(Walter Scott)的小販就在羅德島州當地報社附近販售三明治、派與咖啡,成為加班記者的重要補給站。

融合料理風,反映多元族群

歷經許多擁有彩繪招牌、不停透過麥克風播放宣傳帶的冰淇淋、漢堡與墨西哥捲餅餐車,直到洛杉磯出現一位韓裔美籍廚師崔洛伊(Roy Choi),把這場街頭美食遊戲提升到更高層次。

崔洛伊曾在希爾頓飯店擔任主廚,二○○八年他決定進駐街頭,推出餐車Kogi,販賣綜合韓國烤肉與墨西哥捲餅的韓式燒烤(Korean BBQ)。崔洛伊善用推特(Twitter),事先在推特預告餐車行經路線。結果Kogi大受歡迎,停靠的地方皆吸引大批粉絲,引爆餐車浪潮。

如今Kogi推特的粉絲高達約十五萬人,在洛杉磯街頭仍十分活躍。崔洛伊被封為「街頭教父」,旗下也擁有數間餐廳,還曾被《美食與美酒》雜誌封為十大最佳新主廚之一,是第一個獲得此殊榮的餐車經營者。

Kogi餐車的成功,具有多重意義,也象徵美國餐車文化的縮影。其一為融合料理(Fusion)在餐車戰場創意大迸發。例如墨西哥捲餅做外皮,韓國泡菜、烤肉或豆腐做內餡,結合成韓風塔可捲餅(Takorean);再平常不過的熱狗堡,卻鋪上柴魚、海苔等章魚燒醬料,變身日式熱狗(Japadog)……。

「許多主廚都擁有想像力,但因經營餐廳常須大筆借貸,主廚擔心太過前衛的美食會嚇跑顧客,反而受到限縮,」南加州餐車業者協會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馬修‧蓋勒(Matt hew Geller)接受《alive》專訪時表示,「餐車多是自己的事業,所以可以大膽創造瘋狂的美食;顧客也很興奮,想一嘗打破框架的創新食物。」

其二為社群媒體與餐車的共生。在美國多數城市,餐車流動,並不停留在固定位置,此時社群媒體或App成為最佳行銷方式,也培養顧客忠誠度。

電影《五星主廚快餐車》裡,主角落魄大廚的兒子就利用推特、臉書與Vine多種媒體,預告老爸餐車即將出沒的時間和地點。結果鐵門還沒開,就有粉絲追車而來,在餐車前大排成龍。連前來取締的警察,都不忘和成了網紅的主廚合照。

另外,Kogi餐車主廚崔洛伊的韓裔背景,也顯示餐車背後涵蓋的多元文化。根據研究機構IBISWorld的調查顯示,全美餐車提供的美食,美式食物占三八‧三%,亞洲與中東食物占一八‧一%,拉丁美洲則為二四‧六%,其餘為甜點,以及其他國家美食。

在波特蘭,餐車是固定的?

站在美國奧勒岡波特蘭的艾德街(SW Alder Street),眼前餐車一字排開,右方是摩洛哥肉丸、泰式河粉,左方是中東烤肉與韓國烤肉合擊,我眼花撩亂,不知道中午要選哪一道。這是波特蘭最大的餐車區(Food Cart Pod),凸顯波特蘭在地特色:餐車不上路,如同固定攤位,形成市集。艾德街餐車區步行十至十五分鐘可逛完,約六十台餐車群聚,各國美食應有盡有,像個小小聯合國。

餐車波特蘭(Food Carts Portland)創辦人布萊特‧布米斯特(Brett Burmeister)記錄與追蹤餐車逾十年,喜歡記下餐車主人的故事,儼然成為波特蘭餐車大使。「餐車端出的食物與該地的社群、移民息息相關,」他對我說,「在邁阿密,你會輕易找到販售古巴美食的餐車;在波特蘭,我們擁有較多墨西哥或泰國餐車,種類十分多元。」

在布米斯特帶路下,我們橫掃艾德街餐車區四台餐車,決定打包到附近的公園享用午餐。波特蘭難得豔陽,上班族中午全出籠。我入境隨俗,現場加入這場露天午餐派對,大快朵頤。

「每間餐車都成就了社群聚會,」布米斯特說,「就像農夫市集一樣,吸引人們前來此地群聚,聊天說笑、享受美食,這也是為何越來越多城市擁抱餐車的原因之一。」

在舊金山,有如夜市派對

另一頭,總是陽光普照的舊金山,幾乎週週大開餐車狂歡派對。知名組織餐車活動平台「Off the Grid」整合餐車資訊,至今成立超過四十五個餐車市集。下午五點,鄰近漁人碼頭的福特‧梅森中心廣場,約二十台餐車浩浩蕩蕩,家長帶著小朋友穿梭餐車,伴隨搖滾樂,廣場立刻成了大舞池。

「在餐車市集,你可以遇見許多鄰居與朋友,」Off the Grid創辦人麥特‧科恩(Matt Cohen)曾公開表示,「感受到強烈社群感,透過美食靠近彼此,這是餐車給人最棒的體驗。」

至於擁有一台餐車要多少錢?最基本價格是五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六十萬元)。「生意開始的時機很重要。若在冬季,須準備至少八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兩百五十六萬元),」蓋勒說,「加州擁有絕佳天氣,但人們被寵壞了,下雨就不出門,餐車生意就不好了。」

「餐車代表美國夢,意味每個人都可能成功開展自己的小生意。」布米斯特說。事實上餐車市場競爭激烈,但仍有不少主廚因餐車成功,打開知名度,隨後一圓開餐廳的夢想。最終,最幸運的永遠是消費者。餐車玩得越瘋狂,饕客越大飽口福。

【延伸閱讀】在地老美推薦6大餐車

《alive》實地走訪波特蘭與舊金山,請當地人推薦餐車口袋名單。
6家大玩創意的美味餐車,顛覆你的味覺與想像力!

■The Chairman

台灣刈包變化版
台灣刈包到了美國餐車變成什麼模樣?The Chairman自承受到亞洲食物啟發,推出結合台灣刈包與美式漢堡的融合料理。外皮具有兩種選擇:清蒸白刈包皮或美式香烤漢堡皮。帶點油花的豬腹肉嘗起來軟爛,入口即化,搭配台式醃蘿蔔片與日式紫蘇。
網址:www.thechairmantruck.com

■Bacon Bacon

連甜點也是培根味
這漆得全黑的餐車,專注培根美食。現做牛肉漢堡內夾煎烤酥脆的培根片,令人食指大動。還有道有趣的料理「The LGBT」大玩文字雙關,是小寶石萵苣、山羊乳酪、培根與番茄的組合。連甜點都是培根巧克力與培根焦糖爆米花任君選擇,有趣吧。
網址:www.baconbaconsf.com

■Sam's Chowder Mobile

美國最佳三明治
招牌菜龍蝦三明治(Lobster Roll),曾被NBC電視台選為美國前五名最佳三明治。龍蝦三明治源於美國東岸新英格蘭,將新鮮龍蝦肉浸泡熱奶油,搭配芹菜丁,夾入烤過的熱狗麵包裡。店家下手沒有客氣,滿滿的龍蝦肉鮮甜飽滿。
網址:www.samschowdermobile.com

■Savor Soup House

友善環境清爽湯品
波特蘭人很支持在地產業,這家餐車亦如此。主打熱湯,使用新鮮有機、友善環境的在地食材。每天菜單端看當日農場食材而定,通常提供四種熱湯,番茄湯與豌豆湯是招牌,另有沙拉和炭烤三明治。這家餐車的特色是吃起來十分爽口,沒有負擔。
網址:www.savorsouphouse.com

■La Camel

必嘗摩洛哥牛肉丸
老闆來自摩洛哥,搬到波特蘭後一直想分享家鄉味,如今美夢成真。La Camel被餐車波特蘭創辦人布米斯特列為年度最愛,「第一口咬下,味道就很強烈」。他推薦摩洛哥牛肉丸搭配新鮮碎洋蔥、橄欖,融合番茄醬汁,鋪上半生不熟的蛋黃,滋味極佳。
網址:www.lacamel.com

■Korean Twist

墨國捲餅藏韓風餡 由韓裔女生開的融合料理,招牌菜結合了韓國BBQ與墨西哥捲餅。這兒賣的墨西哥捲餅分為Tacc與Burrito兩種,前者將半月型玉米餅皮對摺,後者類似潤餅捲。同樣塞入韓式餡料,可選擇辣豬肉、辣雞、牛肉等。 網址:www.facebook.com/Korean-Twist-101580763253806/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