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中醫院長茶飲學 消你的夏日暑氣

男女老幼喝對茶飲,就能保健康保沁涼,面對酷暑!

2016/05/20

LINE分享 FB分享

台灣酷夏即將到來,鎮日開冷氣喝涼水可不是辦法,如何喝對茶飲,才能保健康保沁涼呢!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陳峙嘉院長就說到,依據中醫理論,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是既定的時序,針對不同的季節,身體的變化、對應的五臟六腑、以及大自然的規律自然不一樣。

我們應該順應四時的變化,給予身體不同的飲食。以夏天來說屬心,是火邪較多的季節,容易心火旺,所以給予身體一些比較清涼的飲食吧,像是絲瓜、苦瓜、綠豆等等,但偏偏夏天也是發育最旺盛的時期,補充時要平衡不要攝取過多才能避免影響生長的功能。

喝涼喝糖,帶來身體隱憂
而清涼的飲食可不包括冰飲呢!這類飲品喝多了,不見得消暑,可能還會帶來身體上的隱憂。陳院長觀察說道,這是因為夏天飲用的不是甜的就是冰的,過度飲用冰飲,是會帶給身體寒氣,一旦脾胃的寒氣聚集越多,就會把熱氣往身體的外圍逼,造成外熱內寒的現象,只會讓身體越來越燥熱。至於含糖過多的飲品,身體的濕氣會變重,女性容易分泌物過多,甚至會容易造成皮膚癢的問題,以及產生疤痕、暗沈等現象。

尤其,夏天喝冰飲,都是一時的暢快,對身體可是半點好處都沒有,喝多了可是會影響排汗機能,造成身體散熱問題呢。建議喝酸,可以達到開胃的效果。在此 陳院長調配三款茶飲,消消你即將到來的暑氣。

利水的女性消暑茶
愛美的女性,夏天喝起茶飲,最怕喝出肥胖了,但女性到了夏天反而很容易因為流汗、喝水少,引起泌尿道感染,不得不防!因為中醫認為,泌尿道感染是心火過旺,移熱於小腸,下注膀胱引起的,所以女性夏天絕對要喝更多的水,千萬不要憋尿。

女性消暑茶:包括利水的荷葉與馬鞭草,加上可以清熱解毒的金銀花。
成分:荷葉1g。金銀花1g。馬鞭草1g。布包。
步驟:以350c.c.開水沖泡,5分鐘後即可飲用。
建議:1-2天喝一次,一次一包,可回沖1-2次即可。

降肝火男性消暑茶
至於男性,容易因為夏天天氣躁熱,引發心火旺而煩躁不安、脾氣暴躁。因此,除了心火,肝火也要特別注意。

男性消暑茶:包括五味具備的五味子,以酸味為主,達到生津止渴之效,而蓮子清心火,茵陳降肝火。
成分:五味子0.5g。蓮子1g。茵陳1.5g。布包。
步驟:以350c.c.開水沖泡,5分鐘後即可飲用。
建議:1-2天喝一次,一次一包,可回沖1-2次即可。

解口乾銀髮消暑茶
陳院長補充說,老人家體質相對年輕人來得穩定,或是年紀比較大、氣比較虛,所以對外界變化的反應相對就會比較小。夏天最容易有得就是口乾舌燥的問題。

銀髮消暑茶:以蓮子來清心火,黃耆補氣,枸杞補肝腎,紅棗補脾氣。
成分:蓮子1g。黃耆1g。枸杞1g。紅棗1g。布包。
步驟:以350c.c.開水沖泡,5分鐘後即可飲用。
建議:1-2天喝一次,一次一包,可回沖1-2次即可。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