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王錫坤也逐步將一身技藝傳承給第三代傳人王凱正(左),而年輕一代更開始運用網路行銷延續老招牌生命。(攝影者:李明宜)

製鼓達人 王錫坤

百年太鼓難比的繃皮技術,迷倒法國行家的鼓聲

2016/04/21

LINE分享 FB分享

什麼是「光陰」的聲音?如果問响仁和鼓藝工坊第二代傳人王錫坤,他會立起一座有三十四年歷史的大鼓,請你實際「聽聽看」,隨著兩根鼓棒不停掄動,低沉共鳴自四面八方襲來,微調鼓棒角度又敲出刮大風、布匹撕裂般的高亢音色,大鼓的聲音表情絕不單調。

「我爸爸民國七十一年完成這面鼓,鼓聲藏有令人安定的力量,常打音色才會亮,」王錫坤邊撫摸响仁和創辦人王桂枝的老鼓邊分享,「日本所謂的百年太鼓,只有木製鼓身是百年歷史,鼓皮卻換了好幾次,打上十幾年就會鬆掉,响仁和的驕傲是連用四、五十年鼓皮也不鬆脫。」憑藉這份自豪的手藝,讓台灣的國際表演團體如優人神鼓、朱宗慶打擊樂團皆以响仁和鼓具做為首選,還能依不同需要量身打造。

優人神鼓的堂鼓、大神鼓(編按:該樂團最大鼓樂器)全是向响仁和訂購,尤其因為當時市面上並沒有八至十二寸的「腰鼓」,只能仰賴王錫坤專為他們研發。優人神鼓音樂總監黃誌群回憶,一九九三年劇團要加入擊鼓元素時,他們遍訪全台只中意王錫坤,尤其他的定音功夫令人印象深刻。優人神鼓曾訂製三顆一組的排鼓,敲擊時彼此音高要協調才會悅耳,响仁和在鼓與鼓之間無論相差三度音、五度音或一個八度音階都能達到,反映師傅的細膩技術。

朱宗慶打擊樂團資深團員黃堃儼對响仁和製鼓品質之優異亦有同感,「你看絳州大鼓表演(山西省新絳縣民間樂器)是只打鼓面不常敲鼓邊,製作時根本無須強調鼓框的受力強度。但若拿絳州大鼓用我們樂團的打法,久了不僅邊框凹陷、鼓皮也會連帶失去張力。响仁和除了鼓面、鼓框很耐用,最重要的是,還可以維持聲音質感極少變動。」某次朱宗慶打擊樂團赴法國史特拉斯堡演出,當地人聆聽後甚至想現場開價買鼓,黃堃儼形容這就像小提琴演奏家巧遇史特拉第瓦里(Stradivarius)的名琴,行家一聽响仁和鼓聲很難不心動。屢獲外界讚揚背後,有著王錫坤苦熬四十幾年的技術,製鼓對他而言,是場沒有終點的耐力長跑。

花四天繃一張皮的堅持

時光回到一九七三年,由於父親王桂枝心肌梗塞驟逝,當時剛從軍中退伍的王錫坤匆忙接下家業,一頭栽進傳統製鼓界,首道關卡「燙牛皮」便讓初入行的菜鳥挫敗連連。做鼓皮的牛皮要先浸泡滾水,溫度太高會把牛皮煮過頭,太低則影響後續去毛,「傳統產業不像嘴巴說得輕鬆,以前看爸爸跟老師傅處理黑色水牛皮,放進水中燙幾秒轉成米白色,很簡單嘛!我試了很多回才熟悉訣竅,水溫要控制在攝氏八十五度左右。」皮革燙完,須曝曬兩週,直到表面硬化透明才算完成,還得隨時留意天候溼度。接著換「繃皮」及「踩鼓調音」上場,可以看出王錫坤的真本領,他要預測「未來的聲音」。

鼓皮套入鼓桶需要「繃皮」,產生張力才能發聲,這工法牽涉耐用度並直接影響音色高低。「一個不注意就前功盡棄,繃到皮破掉或鼓桶歪斜都不行,用鼓皮鬆緊調校高亢和低沉,還要留心各種皮面特性,牛背皮延展度低,越靠近牛腹部卻剛好相反,這些細節會讓鼓面張力不平均,我曾經花掉四天專心繃一面二十寸的鼓。」俚語有云:「皮繃緊一點!」用來形容製鼓再適合不過。「除此之外,得在腦中預想鼓兩年後的音色,邊調校邊思考對方怎麼敲打,手工製作讓我有時間仔細摸索。」最終,繃完皮王錫坤站上鼓面,憑腳跟踩踏每處角落感受鬆緊,確定音色才落釘固定。

縱使响仁和已聲名遠播,王錫坤仍多方接觸生漆製作等不同工法領域,想應用在妝點鼓身上,他不僅翻閱大量古物畫冊,累積對古代裝飾圖騰的見解,還是美學家蔣勳的忠實讀者,這一切進修無非希望提升製鼓價值,讓它成為融合美感的工藝品。「藝術無形中刺激創作靈感,我想把鼓昇華至藝術品境界,讓响仁和的作品不會原地踏步。」王錫坤說這番話時不只是鼓樂器的匠師,他更像位挑戰工藝的藝術家。


【延伸閱讀】鼓聲響起前,六大工序!

1.製鼓皮:高音鼓搭配堅韌水牛皮,低音鼓適合細緻黃牛皮;先刮除生皮軟組織僅留皮層,放入熱水浸燙除毛,再移到室外曝曬兩週定型。

2.磨鼓身:製材廠送來訂製鼓身,師傅們用補土填平表面微小坑洞,以打磨機或砂紙磨平,寺廟、北管樂常用紅色鼓身,也可挑選原木色。

3.繃鼓皮:沿鼓皮四周穿洞拉繩,底部墊千斤頂輔助將鼓皮繃緊密合鼓身邊緣,確保有足夠張力,此重點步驟直接影響成品耐用度及音色。

4.調音色:邊繃鼓皮邊試敲調音色,越緊越高亢、越鬆則低沉,有時必須以雙腳踩上鼓皮,將張力不均勻處以腳跟踩鬆,調音常耗時甚久。

5.落鼓釘:確定鼓皮鬆緊及音色後,落上第一層鐵釘固定鼓皮位置,確定無誤後,再以第二層鉚釘增加裝飾性,即可把繩索拆除準備收尾。

6.收皮邊:切除多餘皮邊,讓整組鼓顯得乾淨,最後再仔細檢查鼓面是否有不平整處、細毛未拔除,烙上响仁和商標後即可出廠。

小檔案_王錫坤

現職:响仁和鼓藝工坊第二代傳人
經歷:於2009年榮獲「台北縣傳統藝術藝師獎」,2010年由文建會登錄為「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及保存者」,2015年被收錄於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4大型紀錄片「尋找兩岸文化傳人」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