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位於洛杉磯的布洛德美術館(The Broad Museum)由建築師 Diller, Scofidio +Renfro所設計,他們在建築外圍覆蓋一個類似蜂巢的表面。(攝影者:李清志)

被揍一拳的美術館

2016/04/21

LINE分享 FB分享

洛杉磯一座最新的布洛德美術館(The Broad Museum)開幕,引來矚目與討論,建築物立面有如被揍了一拳,凹陷進一個洞,讓人匪夷所思!也因此它雖然位於解構建築師法蘭克‧蓋瑞(Frank Gehry)所設計張牙舞爪的迪士尼音樂廳旁,卻絲毫不會被忽略,也不會太過囂張,可以說處理得恰恰好!

布洛德美術館是由慈善家布洛德(Broad)夫婦出資建造,館藏為他們四十多年來蒐藏的當代藝術品,包括安迪‧沃荷(Andy Warhol)、Cindy Sherman、Mark Bradford、Damien Hirst以及Jeff Koons等知名藝術家的作品,甚至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的「無限鏡屋」,也是美術館極受歡迎的展出空間,經常大排長龍。

美術館由建築師Diller, Scofidio + Renfro所設計,他們在建築外圍覆蓋一個類似蜂巢的表面。這是一個視野通透的三層建築,蜂窩圖案的外殼是用預鑄材料製成,在南北兩側轉角處上翹,就是美術館的入口。

從一樓大廳進入二樓展場的入口,是以一種洞穴方式呈現,參觀者猶如被吸入天上般,沿著手扶電梯進入二樓的展覽空間,所有光怪陸離的當代藝術作品,都被陳列在樓上,好像珍奇異獸的博物館,參觀者就像是劉姥姥進大觀園般,開始了一段驚歎和興奮的旅程。

樓上展場最吸睛的作品是Jeff Koons所設計的巨大紫色〈氣球狗〉(Balloon Dog)以及〈鬱金香〉,熟悉藝術市場的人來此,無不瞠目結舌,因為這幾個作品現今在藝術拍賣市場都已是天價,單單「氣球狗」系列作品,就曾在二○一三年以五千八百四十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十八億九千萬元)拍出,創下當代藝術品的最高價格。另外還有Damien Hirst探討生與死的骨骼系列作品;Robert Therrien所設計的〈Under the Table〉,巨人國般的餐桌椅子,讓參觀者進入其間體會自己的渺小,甚至讓人回到童年的記憶;Barbara Kruger的〈Your body is a battleground〉也是普普藝術的經典作品。

意外的是,美術館裡沒有咖啡店或餐廳,可見這座美術館不須以餐飲收入來支撐營運,不過周邊現在出現了一些很不錯的加州餐廳、烘焙甜點店及咖啡館,讓需要坐下來沉澱思緒的參觀者,有另類的選擇。

有趣的是,沿著洛杉磯格蘭大道(Grand Avenue),有舊的音樂廳、迪士尼音樂廳、布洛德美術館及斜對街的當代美術館MOCA,形成了一連串的文化藝術街區。讓原本衰敗的市中心區,在這幾座公共建築的完工開幕之後,逐漸有復甦的現象,這也是洛杉磯市中心再造的一種手段吧。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