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我們口中自由的代價,遠比我們想像中還要大

2016/03/22

LINE分享 FB分享

我們在東京。

這間位於東京鐵塔下知名的日式傳統房舍,由做豆腐起家的這間餐廳,每一道佳餚都精心調配,與製作,讓人心曠神怡的氛圍,忍不住都說起了內心話。

「其實我們都不自由,被所有的事情給制約。」其中一位女生朋友這樣說。 我們不約而同地點頭,沒錯,我們都被制約著,不管是工作,還是感情,還是關係,都存在著不自由的狀態。於是我們開始說著,現在最想要到那個國家旅行,感受自由的真諦。

「我現在最想去西藏。」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台灣護照的敏感身分,越是不能觸碰到的禁地,越是讓人嚮往,或許是震撼的景色,也許是當地的人文,於是其中一位朋友這樣說了。

「西藏已經不是我們所想像的那樣了」

他繼續接著說,他曾經三次試圖要透過不同的方式去西藏,這三次都在在邊境被攔截,然而最後一次他所聽到的故事卻讓他徹底難忘。第三次是他在印度北部時,那是他正旅行到達蘭薩拉,就是達賴喇嘛流亡政府所在地。而在那裡他遇見了很多西藏年青人。

西藏人納悶的問:「我們都逃出來了,你為何還要進去?」朋友說,他就是想去看看,那與世隔絕的美地,自由的代價是什麼樣子。西藏朋友們說,那不必了,現在的西藏,已經不是西藏人的了。所有的一切,都經過漢人的包裝,成為美麗的花瓶,每一個地方都是為了觀光所建設,已經沒有了西藏人的靈魂。

「那麼你們在這裡達蘭薩拉獲得自由嗎?」朋友這樣問當時的西藏朋友。沒錯,是自由了,但是也付出代價。

西藏逃亡的年輕人,有很多是在父母的期許下逃亡,有的是一家大小的年輕家庭一起逃亡,他們都知道,西藏儘管是自己的家園,但是只有逃亡,才有未來。而要逃離西藏,唯一的途徑就是越過喜馬拉雅山,不要說大人了,許多的孩童都忍受不了酷寒而凍死。與朋友每天晚上聊天的西藏年輕人說,當時他與三個兄弟一起逃亡,酷寒他們可以忍受,但是最危險的是在路途上埋伏的中共軍方。四個人逃到德蘭薩拉時,只剩下他一個人,其他的三兄弟全部在途中被殺了。

「你說我自由了,語意上沒錯,但是背後的代價卻極大,我或許永遠再也看不到我的父母,而我也失去了朋友」當時的西藏年輕人這樣說。

自由對我們這些安逸的都市人來說,僅僅只是一種口號,是如此的綽手可得,一張機票,或者一段假期,我們就可以獲得暫時的自由,但是對西藏年輕人來說,卻如此的奢侈,奢侈到你必須放棄真正的一切才能夠獲得。我們口中的自由,在這裡太過份,也太矯情。

最後一杯茶時,我發現「自由」是如此的矛盾,也如此的諷刺,如此的無病呻吟,只有真正經歷過的人,才能夠體會其中奧妙。自由對每個人都定義有所不同,至少在這裡,我們看見了不一樣的定義,然後突然覺得,其實我們真的很幸福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