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沿101號公路深入紅木帝國

2015/09/22

LINE分享 FB分享

草原溪紅木州立公園中一棵巨大的紅木。

一九二六年啟用的一○一號美國國道(US Highway 101)沿著第一世界(First World)最後的邊境鋪設:連接華盛頓州到加州之間的太平洋岸,長達一千五百四十英里的古老森林和荒涼水域。

接近加州時,一○一號國道寬敞、平順,幾乎像隨意拋在崎嶇海岸線旁邊的黑色雙線道。在廣闊藍天下,這條馬路似乎無拘無束到了極限,突然間又變得封閉,像是用巨大的赭紅色樹幹當作褶邊縫合起來。

這就是紅木帝國,全世界最宏偉的生命形態。「帶著從未離開城市的旅客穿越這裡,真是一項很有成就感的事。」公園管理員凱莉‧威爾斯(Carey Wells)說。

草原溪紅木州立公園(Prairie Creek Redwoods State Park),是於一九二三年人們剛開始對環境保護有所警覺時成立的。紅木林中只有不到五%的參天原生木在伐木業的屠殺後倖存,多數早在鍊鋸尚未問世前就倒下,那時砍倒一棵樹可能耗費一組人馬整整一個月時間。

凱莉蹲下身去,抱起一顆大如瑪爾濟斯犬的毬果。「當我告訴別人,這裡頭的種子夠種出一百棵紅木,你真該看看他們聽到時的表情。」

這裡有全世界最高的樹——三百七十九英尺高,還有最老的紅木——比羅馬帝國還早誕生五百年,都屹立在我們附近。不過為了保護它們,其確切位置不予公開。原生紅木林十分巨大,因此走在紅木林中就像穿越某種極具壓迫感的裝置藝術。這些不可思議的紅柱子彷彿依照幾何原理安插在軟地毯般的針葉上,像是把地面當作發射台,讓樹幹朝天空衝出不自然的筆直角度。

多數動物都在高處的樹冠間活動,地面層只有獲得紅木庇佑者才得存活:有一棵異常細瘦的鐵杉狀似感激的靠在一棵紅木身上,而腎蕨以一棵倒下來的「巢木」護根為食,這根木頭要過好幾世紀才會爛光。

凱莉說她只聽過一次紅木倒下的聲音:「它是被兩場強烈暴風雨吹倒的,真是不可思議的巨響。」雖然形容得很像世界末日降臨了,但還是不能和真正的龐然巨物傾倒時相比:一九九一年,一場暴風雨吹倒了長在這附近的戴惠巨人(Dyerville Giant),高三百七十英尺的它,據信是當時世界上最高的樹,那時候整個美西的地震儀都顫動了呢。

一○一號國道再度朝海的方向往西南方延伸,它像瀕死之蛇一樣左搖右擺,彎彎曲曲的穿過道別的紅木大軍,以及民智未開時代的敲竹槓旅館,賣點包括:可以開車穿過的空心樹幹、用鍊鋸塑形的「大腳」(Big Foot)雕像,以及一袋五美元的紅木種子紀念品。

接下來密林豁然開朗,露出極為不一樣的加州——比較乾燥、褐黃、光禿,稀疏的海濱植物之間,點綴著一叢叢耀眼的蒲葦。濱海聚落開始出現,這些聚落的名字提醒你,直到一八四八年以前,此地都是西班牙/墨西哥人的領土。

門多西諾(Mendocino)鎮的名字是由西班牙航海家取的,是加州最早的居住地之一。全州歷史最悠久的教堂之一就位於此地,俯瞰著一條極具新英格蘭風情的漂亮街道,沿街可見宏偉的木造房屋。許多都是百萬豪宅,住著老一輩的新紀元運動的信徒,以及重返主流社會的非主流人士。門多西諾是七○年代早期嬉皮移民的中心,當時只是個名不見經傳的伐木小鎮,吸引了許多舊金山的反文化人士入住。

「我們仍然對於做為非主流社群感到自豪。」攝影師卡珊卓‧楊(Cassandra Young)堅定的說,在美好人生咖啡館(GoodLife Café)裡捧著杯子暖手。「幾乎每個人都算是某種藝術家,我認識的人裡沒人家裡有電視,而且就連老人家的打扮都有點古里古怪。遊客以為我們這裡有遊民問題,但我告訴他們那只是他們的裝束。在門多(西諾),你的青春會維持得比較久。」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