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三寶加耐心 換來好管家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台灣影劇界大哥大姊級的經紀人夫妻檔——王鈞和丘秀珠,近年來有一半時間在上海發展事業。有一天,一輛黑頭雙B轎車滑向他們上海的家,送來了一位他們最倚賴的重要同仁,目的是為王家在上海的另一位同職級員工進行在職訓練。

這位重量級的女士,是來自菲律賓Tuguegarao市的Anita。不要懷疑,她正是丘秀珠聘用的菲傭。但是,Anita已經做到讓女主人經常主動向外人提及她的優秀,王家獨子小時候也會直接對媽媽說「Anita對我好好」。甚至,丘秀珠曾經專程接她到上海一個月,幫忙帶帶那兒還不太專業的新手阿姨——兩人語言不通,Anita比手畫腳也教得有模有樣,神奇得很。這令人實在想一探王家的「用人學」。

「其實她剛來的時候很慘。」而且,一開始丘秀珠挑中的並不是Anita。丘秀珠有點不好意思的說,由於在演藝圈工作,旗下藝人帥哥美女一大堆,難免會依著照片選漂亮一點的人。但她們到了台灣不是忙著交男朋友就是教不了,最後只有Anita能留下來。尷尬的是,六年前Anita第一次上菜,端出一整鍋一坨黑黑的完全看不出來是啥的東西。丘秀珠在心底暗喊,「哇,天哪,這怎麼吃啊?」

不過,丘秀珠並沒有因此就嫌東嫌西或乾脆換人。擔任傑星傳播總經理的她,平常是藝人得靠她安排飯碗的製作人,為了Anita語言不通只能買簡單青菜,到現在她仍然親自上菜市場。買完菜回到家還完全放下身段、實際示範,好讓Anita學做中國菜,待Anita上手後,她才離開廚房。大家稱讚她管家帶得好,丘秀珠則說,「其實我用的是最笨的方法,就是在傭人到家裡的初期不能太不耐煩。」

她覺得,外籍傭人剛來台灣時可能害怕已經大過一切了,做主人的實在應該多包容,何必要求過於嚴苛?但是,為了家人和自己將來的「肚子」,先花時間和精神和新來的傭人溝通絕對有必要。

幸好Anita相當受教,大約不到半年就「出師」,而且還青出於藍。雖然有些菜得學一次以上才會,丘秀珠也願意教一次以上,但Anita不對的地方通常不會再犯。有一回,她很有創意的把枸杞子、香菇、紅棗等等搭或不搭的配料通通丟進同一鍋雞熬了幾小時,想讓主人一家很滿足的一次喝到。丘秀珠的反應是仍很認真的吃了一些,然後才告訴她這在中國食補觀念中是不大對的。Anita就只錯這一次。

至於Anita的拿手菜——啤酒豬腳,則是她隨丘秀珠到上海時,研究買回家的料理而來,讓女主人完全服氣這道菜絕對是Anita做的比她教的還好吃。王家的廣式蒸魚向來也是招牌菜,挑對大小的魚蒸熟時間必須控制在八分鐘,多一分或少一分嫩度都不對。不愛出門的Anita天天在家練,則是已經熟到不拿馬表也成了。現在,到過王家的朋友沒人不滿意她那一整桌道道地地的、館子水準的台式料理。

其實,來台灣之前,Anita的上一個工作是不做菜的。她曾在沙烏地阿拉伯的一個大家庭幫忙帶七個小孩長達七年,老闆出門時還會將門反鎖。到台灣之後,主人王家給的自由度和之前的狀況實在是天壤之別,心寬許多的Anita更樂於在家務上精益求精。願意學的她除了發展廚藝,插花也很棒。有一回,丘秀珠上完插花課回家後先將花材和筆記放在一旁。過一陣子一看,Anita竟然已經照著抽象的筆記有模有樣的幫她把花整好了,令人不得不佩服她的自發與聰穎。

Anita和王家人的生活默契,可以說是因為來自雙方的互重。在丘秀珠眼中,這位四十好幾的菲律賓女性有著一般傳統婦女難得一見的觀念:高中畢業的Anita很早以前就看穿非單身的不自由,而抱持不婚主義。但沒有小孩的她簡直視王家獨子為己出,丘秀珠會請Anita「出差」上海,一方面也是讓她看看後來到上海念書的兒子。這孩子不在台北的日子,Anita常常想著想著淚就流了下來……。

日裔英籍作家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在他的小說《長日將盡》〈The Remains of the Day〉中,曾經創造一位全世界最完美的管家——史蒂文。他為了維持服伺主人道頓爵爺的最高境界,自己的婚事等等凡有可能影響職場EQ的小情小愛從來不理,不惜辜負深情女管家。Anita倒不像史蒂文是為了主人而獨身,還會哭。但是她已經做到讓女主人經常主動向外人提及她的優秀,就算不是最完美的管家,也有九十九分了。

文●馬萱人 圖●楊文財

*職業婦女的廚房三寶

菲律賓人Anita的中國菜之所以夠水準,女主人丘秀珠樂於分享三項她的廚房秘密武器:

 一、日式醬油:這項用鰹魚熬的好東西不死鹹又健康,而且和任何食物都出奇的搭,是她唯一願意扛到上海的民生必需品。

 二、XO醬:一般港式餐廳有的買,搭青菜類。

 三、甜麵醬:搭肉類。

這是身為職業婦女的她研發多年的結果,Anita也繼續靠著這三寶游刃廚房,妳今晚要不要就試試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