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前衛100年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有些椅子、桌子和燈,你總覺得在哪見過。全球家具賣家不斷copy它們,許多室內設計師想不出該擺哪些家具時,最後也常得靠這群經典款來解救空間。它們幾乎等於服裝裡的「Free Size」,誰用,都行。

經典設計之所以厲害,就在於創造者具功力抓住超越時空的美感語言,並高度掌握質材特性。最令人佩服的是,這些設計大家的手通常都非常的巧,絕不是光說不練的空想者。

也因此,首件成品出現之前不停的實作、不停的失敗乃常見之事,有些甚至得等作者走後數十年才有廠商實踐他們的夢,實地生產出來讓大眾享用。想到這些最早甚至在一世紀前就畫好草圖的家具,擺在現代人家裡依然搭,你不得不向它們及其創造者行注目禮。

說起現代西方的經典家具,德國人麥可‧索內〈Michael Thonet〉在一個半世紀前發明的索內十四號椅,絕對是「第一把交椅」。

現在想見「她」窈窕的身影不難。你家轉角的咖啡館甚至你家,極可能就有一張複製品。索內十四號椅〈及其模仿者〉之所以廣布全球,正因為她是史上第一把最適合大量生產、運送的工業時代「消費者之椅」:只要六根彎曲木條、十個螺絲以及兩個螺帽,就能組成。

別看這把名椅普遍、簡單,在十九世紀,索內可是第一位能製造彎木〈bentwood〉家具的人。為了達成理想,工匠出身的索內採用當時最新的蒸氣、高壓技術,將近三公尺的木條加至極熱,再由一組人拿夾子一寸一寸將木條彎成想要的模樣。可以想見,他的雙手在實驗途中,該是被燙到、夾到無數次,也壓破了無數木頭,才能讓十四號椅在一八五九年量產。

十四號椅之後,還有許多類似的經典家具故事。無論是椅子、桌子或燈,在造型、材質或功能上,原創都是它們不變的精神。這些經典的發想者,不例外也都是建築名家或革新設計領導者。他們做家具不只為自己高興,而是希望能讓普羅大眾負擔得起又美又好用的設計。

正如卡希納家飾的林憲能說,真正的經典家具,能讓人感受設計者對人的「愛」。來看看這群經典誕生的秘密吧!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