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十四個道地異國風享受

新鮮墾丁

2005/06/30

LINE分享 FB分享

剛入夜,天空還發散著夕陽餘暉,酒吧內爵士樂音已經流瀉,酒保正在吧台裡調酒,空氣中瀰漫著一種慵懶的熱帶海洋味道。舉目望去,都是穿著短褲、T恤與海灘拖鞋的年輕男女穿梭其間,有黑髮、有金髮,共通的是臉上被陽光曬了一整天的紅潤,身上也像是被塗上了小麥色澤般。

點一杯雞尾酒,坐在吧台上,放鬆自己,聽著耳邊英語、日語、法語,台語、國語混雜的人聲交談,讓人彷彿置身威基基海灘的酒吧。事實上,這兒是墾丁大灣路上的仙人掌咖啡(Cactus Caf?),越夜越熱鬧。在週五及週末的夜晚,來到這兒喝上一杯調酒,整個空間充滿了異國氛圍。

不用搭飛機,今天在南台灣的墾丁,就像進入濃縮的異國世界,套句旅行社的標語:免簽證、零時差,來到墾丁,你就置身異國;希臘、夏威夷、峇里島、泰國都在這兒相遇。

離開仙人掌咖啡,再順著大灣路往前走,你可能看到來自汶萊的「迪迪小吃」曙U老闆娘易迪迪,也是一身健康的小麥膚色,坐鎮門口,氣定神閒地用略帶口音的國語招呼著往來的客人,「不好意思,今天都訂滿囉!要九點之後才會有位子。」

牆上掛的是復古海報,空氣裡流動的是南洋食物的香氣,在昏黃燈光中,釵h人正品嘗酸辣帶勁的南洋料理,配上沁涼椰子水,在晚風中讓暑氣全消。

轉進一旁,只見一家飾品店「夏威夷的豬哥」,老闆Duggar Parrish(杜格)正親切的向你問候「Aloha!」,Hang Loose(編按:比中文「六」的手勢)是這兒打招呼的方式,一個表示善意的符號,也是衝浪者之間的共同語言。

穿過巷弄,到達墾丁街上,「爸爸的家Chez Papa」曙U裡的地中海美味和法式可麗餅,正飄散著普羅旺斯香料與奶油香氣,誘惑路人乖乖就座。

這個裝潢得如童話般的空間,令人聯想起聖修伯里畫筆下的小王子世界,原來這兒的男主人Gillou來自法國,擁有舞台設計的背景,他將設計的概念融入烹飪之中,這兒的每道菜自然都像藝術品般賞心悅目。



夜裡,入住到南灣的希臘式白色小屋「海邊二館」,推開寶藍色的木窗,溜進屋子裡的是南灣呼吸般的海潮聲,穩定而舒緩;仰頭望見天上的星星閃爍,彷彿就在眼前,唾手可得。

還想有別的異國風味選擇嗎?位於船帆石的「小徑」與「花園紅了」兩家民宿,就在同一條小路上,一前一後,分別是希臘式與峇里島式的風格,共同醞釀出墾丁的海國情調。

這是個令人可以忘憂的熱帶異國夢境,夢境的入口高掛著:「歡迎來到『墾丁國』!」

墾丁的變身是近幾年的事。若是早個五年前往墾丁,還有可能住到雜貨店二樓的「民宿」。當時所謂的住宿環境,只不過是將床墊鋪在木板上,幾張棉被、幾個枕頭,就能打發一晚。

今天的墾丁之所以能夠呈現不同的樣貌,關鍵來自於「外地移民的加入」。

「橘月」是家位於仙人掌咖啡隔壁的民宿,男主人呂俊燐在台南原本就從事飯店工作,經常考察各地民宿,他將民宿應有的細膩服務與專業帶進墾丁。

而南灣上那幢引人注目的希臘小屋「海邊二館」,則是老闆朱勵聖的傑作。

大約八年前,當時「民宿」的概念在墾丁算是相當新鮮,朱勵聖以撿來的漂流木與茅草布置他的「海邊一館」民宿,一樓是個小酒吧,外頭的搖椅隨著墾丁的微風搖曳,在豔陽的烘托下,整座「海邊」小屋,帶著些釩n洋風情,就像是日劇《海灘男孩》中的民宿翻版。

在外地人的打造之下,走入今天的墾丁,就像進入一個自成一格的國度。試想摩納哥與法國,這兩個國家都使用同一貨幣、同一語言,摩納哥多數人口為法國人,不過當你從法國踏入摩納哥的土地時,卻能夠清楚地感受到:這兒是個為了享受生活與度假而存在的國度。墾丁給人的感覺也是如此。

事實上,觀光局曾經在去年九月份,針對兩百位在台灣停留半年以上的外籍人士,進行對於台灣觀光景點偏好度的問卷調查,結果出爐:南國「墾丁」,就是首選。



這些紛至沓來的移民中,釵h人都是因為愛海而來,他們笑說自己是居住在墾丁國裡的「衝浪村」,這兒就像是個獨樹一格的世外桃源,生活既自在又逍遙。在衝浪村裡,說「我去衝一下浪!」,就像把「我去喝杯咖啡!」掛在嘴上一樣自然。

墾丁的海浪究竟有多迷人?山下長俊來自於日本,目前在與朋友阿郎合夥開設的「墾丁衝浪店」中擔任教練。每年五月,一到日本黃金週時期,就是山下長俊最忙碌的時候。

「墾丁是日本人的衝浪天堂!」山下長俊這句話一點兒都不誇張,日本人對於海洋運動的嚮往度遠高於台灣人,衝浪在日本一向受歡迎。墾丁的海浪雖然不比夏威夷,但氣候上四季皆宜,交通和食宿上的消費也相對便宜,讓日本人在幾個鐘頭內就能夠輕鬆擁抱海浪。

「夏威夷的浪比較穩定,不過墾丁的浪令人期待。」一位來自全世界衝浪者最愛的夏威夷的衝浪客說。在墾丁,衝浪者透過網路,隨時掌握颱風動向,因為那時候浪況最好。

颱風前後,海面上無風而平靜,僅有陸風微微地從陸地往海面吹拂,此時一波波的海浪規律而完整的奔向海岸,成為浪形完美的三角浪(編按:指頂角一百二十度、高約三公尺的等腰三角形緩浪),衝浪者戲稱這樣的浪為『御飯糰』,是極品中的極品。

即便沒有夏季的颱風捎來好浪,墾丁冬季「恆春」的溫度,讓衝浪者依舊能夠奔馳在大海上,落山風停的時候,海面上的浪板片片,衝浪者的身影清晰可見。

在墾丁,優質的衝浪點有西邊的南灣與東岸的佳樂水。當位於西邊的南灣吹陸風,那就代表東岸的佳樂水只有碎浪,衝浪者就會群集南灣,反之亦然。這表示一年四季,不論東西,墾丁總有浪可衝。

來自休士頓的Sammy Hawkins,現在在南灣開設一家名為Fu Dog's的潛水衝浪教學店。他甚至在墾丁國裡,嗅到一種「類休士頓」的氣氛,「其實休士頓跟墾丁有些地方很像,好天氣、高溫,開車不到一小時就能夠到達海邊。」其實在Sammy所居住的南灣,只要過個馬路,雙腳就能踩踏在柔軟的沙灘之上。



衝浪,改變了墾丁異鄉人的生活,衝浪者的生活形態是「『浪』出而作,『浪』落而息」。

因為愛衝浪而準備在墾丁誑螫J的劉智瑋,觀察浪況與風向是他每天睡前必作的末牷A為的是要確認隔天早上是否有浪可衝。

「只要早上衝到好浪,一天的心情都會很好。」這個才剛要滿二十九歲的年輕人,在網路上的暱稱是「要死也要死在衝浪板上」。

嚮往自由自在的生活,是墾丁國愛海人的共同特質。當他們衝向海浪至高點的瞬間,時間彷彿靜止,那一刻,值得酗[的練習與等待。而人生與衝浪多少相似,衝浪者無法預知下一波海浪的樣貌,就如同他們無法預測人生的下一步。

衝浪村居民的生活態度就如同衝浪,在「舒適的冒險」中找尋快樂。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