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一個小陶碗 她細心收藏一輩子

田玲玲用禮物記得生命點滴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如果要選出一位最懂得欣賞、珍惜禮物的人,曾貴為外交部長、監察院院長夫人的田玲玲,當之無愧。

也許你有過類似經驗:費心張羅禮物,收禮人卻不賞臉,嫌東嫌西。可惜也有些父母、長輩,一輩子節儉慣,收到子女、晚輩精心挑選的禮物,先念幾句「浪費,下次不要再送了!」才罷。禮物是收了,但可能連仔細看也不看一下、用也不用一下。

一生收到禮物無限的田玲玲不是這麼做人的。無論大大小小、貴或不貴、哪一種親疏等級的親友所送之禮,她都不只謹記在心,還會時時欣賞、使用。惜物、惜人之情,自然溢於言表。

田玲玲絕不嫌棄的禮物,首推親人之禮。家中餐廳牆上一組由十二幅舊扇面所合組的書法、山水、花鳥畫,是錢復的大舅父——前台灣銀行董事長張茲闓,親手送給田玲玲的禮物。這組畫曾跟著錢家到處搬,去過美國又回到台灣,但僅木框上有極小刮痕,其他完好。

扇面下的婆媳之情

這些扇面的創作者,每一位都是張家祖輩來往的書畫大家,實有傳家寶的價值。但張茲闓不傳子,卻送給外甥媳田玲玲。他的理由很簡單:為了感謝她盡心照顧自己的妹妹,也就是田玲玲的婆婆。

但田玲玲作為前台灣大學校長錢思亮(錢復父親)家的媳婦,並不簡單。她和錢復剛結婚時,是唯一和父母同住的兒、媳,宿舍裡他倆的臥房,對外只隔了一道紗門。

田玲玲坦白說,婆婆很能幹,當她的媳婦並不容易。但EQ非常高、凡事正面想的田玲玲以行動證明:只要有顆真誠的心,必有善果。後來,她真是與婆婆處得好。婆婆走了,田玲玲和孩子上班上學前仍會先到靈堂前鞠躬。那組扇畫之禮紀念的是逝去親人,雖有些傷感,也有回憶的溫暖。

手腕上的夫妻之情

接著提到老公、兒女送的禮,田玲玲整個人笑開來了。她取下手上戴了近二十年的表,是先生在她五十歲生日時送的。Black Starr & Frost,多數人沒聽過的牌子,幾百元美金之譜,但田玲玲寶貝之至。

因為她覺得,能購得這只表,對錢復是相當大的「挑戰」。錢復從不逛街,為了買這禮物,當時擔任駐美大使、帶著全家住在華盛頓特區的他,帶一家人外出用餐為太太慶生後,順勢提議一起去表店為田玲玲挑個禮物。要不是有一兒一女當「保鑣」,錢復還真不會一人走進店裡。 雖然最後表是田玲玲自己選的,但她已經夠滿足了。

胸口上的母子之情

至於兒女送的禮物,她最喜歡的是別針。也是歷史約二十年的禮物,也是住美國時收到的。當時她孩子還在念大學,是辛苦攢了零用錢去Mall裡買的。不是名牌,甚至不是多棒的K金,但田玲玲把它們當真珠寶,用了又用。前陣子她口述的書——《優雅的智慧》舉行發表會,依然拿出來配戴。

田玲玲覺得,最難得的是,孩子們觀察她常穿旗袍出席宴會,因此所選的別針款式都是對稱型,很適合別在旗袍領口上。單單這份細心,田玲玲就覺得這兩件禮物比真珠寶還無價了。不論兒女有經濟能力之後、送過多少更貴的包包、手表等,兒女送她的禮仍是這些別針。 陶碗中的感謝之情

此外,田玲玲的梳妝台上,有個小陶碗。這不是大師名作,碗中捏痕處處。但她一直擺著,那是田玲玲在嘉義縣東石鄉聖心教養院認識的孩子,親手做給她的禮物。

從她收到的那一刻,就小心翼翼的放進包包、帶回家,寶貝至今。為了怕忘掉是誰送的,田玲玲還把教養院名片放在一起,認真對待這份禮。

其實,是她先送給聖心教養院一份大禮。對於公益活動的邀請、或當義工,田玲玲幾乎不曾拒絕。直到生過一場病,才應兒女要求減少些。

但她仍放心不下經費短缺的聖心教養院,今年她和先生錢復捐了一筆錢,與一位攝影師合作拍攝月曆,希望能多為聖心募點款。這份大禮「換」得一個小陶碗,她喜歡的很。

田玲玲的禮物故事,單純而平凡,但有情、體貼。

其實,如果你長期和這麼一位總是輕聲細語、誠以待人的人相處,自己也很難粗聲粗氣、心懷怨懟吧。而任何人送她禮物(只要不是官場上別有目的的昂貴之禮),無論多少錢甚至不用錢,田玲玲都能歡欣喜悅數十年,絕不嫌棄。原來,會收禮,也是一項藝術。 送禮原則

因為先生外交職務的關係,田玲玲經常與外國友人交往。她提醒:西方人通常不隨意收禮,更不能突然送他們大禮,人家會覺得很唐突。最適合送禮的時機就是耶誕節了,這是傳統上交換祝福的時刻,趁此時送點禮物很不錯。

西方人也不接受不熟的人送禮。錢復當年駐美時,田玲玲曾送過令美國老布希總統(當時是副總統)夫婦相當驚喜的禮物──春捲、餃子,附上調味料、下鍋法,讓他們的廚子能照章烹調。但這可不是沒頭沒腦的就送進官邸,而是雙方經過好幾次往來,逐漸相熟、了解後,才能送的禮。

同樣是送菜,田玲玲還有一回貼心之舉。有一位客人曾在她家吃過一道紅燒肉,讚不絕口,問了一下做法,田玲玲說得用一種燉鍋。過一陣子,田玲玲直接買了那款燉鍋,燒上一鍋蹄膀,送給這位客人,窩心到了家。

此外,國外正派的機構、尤其媒體,對收禮有非常嚴格的規定。已故的華盛頓郵報發行人葛蘭姆(K. Graham)是錢復夫婦的好朋友,田玲玲知道她對收禮的標準非常嚴格。有一年耶誕節,田玲玲問清楚了,送一鍋中式炒飯,給耶誕節仍挑燈夜戰的員工是可被接受的。這鍋飯,當晚溫暖了所有人的心。

田玲玲也常送外國友人具中國風的禮品,例如曉芳窯的瓷器、琉璃、茶、酒等。但工作上的長官他們夫婦就避免主動送禮了。禮尚往來如此頻繁,田玲玲發揮她圖書館學研究所所學,勤作人脈筆記卡片,每一次宴客、送禮都記錄細節,才不會因為送了重複的禮而失禮。

至於田玲玲最愛送人的小禮,則多半是公益團體的產品。像月曆、卡片,她會優先選擇口足畫藝協會的創作,助了人,愛心也能傳遞給收禮者。(文.馬萱人)

小檔案_田玲玲

1937年生
曾任職於中央銀行,前外交部長錢復夫人
送禮心法:每次收、送禮之後皆勤作筆記,才不會重複優先使用公益團體的創作為禮物,傳遞愛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