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來到屏東海洋生態博物館,在偌大的館中若不想走馬看花,不妨找位解說員聽聽生動又詳實的海洋知識。(攝影:陳郁文)
來到屏東海洋生態博物館,在偌大的館中若不想走馬看花,不妨找位解說員聽聽生動又詳實的海洋知識。(攝影:陳郁文)

逛屏東海生館、聽鄰家女孩專業解說:可知性、可鄉土,國台語雙聲帶,阿嬤都能輕鬆懂

2007/04/19

LINE分享 FB分享

「跟你說,Otoro這裡做沙西米尚好吃。」
「我卡呷意背上的肉啦,又俗擱大碗。」
「肚子中的肉煮湯也不賴啊。」

一群阿桑,聚集在屏東縣車城鄉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簡稱「海生館」)最新的特展「鮪娓道來──鮪魚展」場中,口沫橫飛討論她們最愛鮪魚的哪一點。

一旁,身著卡其背心牛仔褲的妙齡女子,一邊搭配話題、動手拉出鮪魚模型中相應的部位,一邊以輪轉的閩南語乘機介紹鮪魚生態和正確稱呼:Otoro是鮪魚大腹,「背上的肉」是赤身,Akemi,「肚子中間的肉」則是中腹,Chu-toro。她並不忘稱讚這群太太的魚常識很豐富,逗得年紀甚至可以當她阿嬤的觀眾笑呵呵。不明就裡的人,還以為這位女孩是哪台遊覽車的車掌小姐。

不是,她是海生館專職解說員黃惠美。前一刻,她還穿著另一套空姐風制服,以優雅的姿態、標準的國語,領著一堆學生知性欣賞魚群。但若遇到比較以「遊覽」的心態逛海生館大街的阿公阿嬤們,黃惠美就是有本事立即轉化口條,以親切的鄰家女孩模樣話家常,讓人不著痕跡的享受海洋生物的有趣故事。

海生館專職解說員黃惠美,是在海生館旁長大,正港的鄰家女孩。(攝影:陳郁文)

海生館專職解說員黃惠美,是在海生館旁長大,正港的鄰家女孩。(攝影:陳郁文)

在屏東恆春土生土長的黃惠美,也的確是海生館旁正港的鄰家女孩。她從家裡騎摩托車去上班,只要十來分鐘。不過,學商的黃惠美在當上海生館解說員之前,卻是和水裡的動植物完全不熟,儘管她家到海邊也只要十來分鐘。直到成為解說員,她才恍然,原來有些海洋生物從小看到大,只是不知其名。

而其中一些稀有的海膽、魚類,「我的表哥們常常抓回來⋯⋯吃耶!」話說到這兒,頑皮的她,還做出倒吸一口氣的驚異表情,彷彿那些動物是她抓的般不好意思。

儘管之前不懂魚,但生活環境的潛移默化,讓當上解說員的她很快和水中生物建立感情,為了搞懂大洋池所有生物的名字,她硬在池前站了一個多星期盯著看。現在,如果黃惠美的大家庭中新出現的海魚、海膽啊,轉眼不見了,她的叔嬸長輩們都會說:問惠美就知了。這當然又是她不動聲色的放生行為了。

人親土親,黃惠美對館中的「台灣水域館」特別有感覺,介紹起來也特別帶勁兒。但參觀台灣館之前,看倌請有心理準備:你不會看到方方正正的水族箱,而會看到一連串模擬台灣從高山到大海的實際水域場景,這是相當先進的自然展示法。所以,見到爛泥巴、亂石堆時可別嫌這博物館不整齊,咱們島上的魚兒正生存在類似的環境裡。

黃惠美穿著空姐風制服,以優雅的姿態,領著一堆學生知性欣賞魚群。(攝影:陳郁文)

黃惠美穿著空姐風制服,以優雅的姿態,領著一堆學生知性欣賞魚群。(攝影:陳郁文)

黃惠美請觀眾把自己當成小雨滴,來體驗一路從高山順流至大海、沿途認識了魚蝦等新朋友的歷程。例如,一入口、高海拔V型山谷中的溪流場景,原型即是雪霸國家公園中的七家灣溪,所以你能見到苦花、櫻花鉤吻鮭等高山上的魚類。接下來到了中海拔山區,即是高雄縣茂林鄉情人谷的翻版,常在此谷中出沒的何氏棘 ,也到了海生館裡悠遊。

中低海拔的砂壩和水壩場景,模仿的則是台南、嘉義縣間的曾文水庫。可惜,庫(水族箱)中的台灣原生種魚類只有鱸鰻,其他都是外來種或隨意放生的。這正是黃惠美最適合和觀眾溝通保育觀念之所在。

解說深入淺出,她讓入門者親近海

黃惠美也知道,很多人是抱著度假心情來的,不宜說教太久。她因此在介紹海洋生物時,常穿插和台灣生活有關的連結。例如,在「世界水域館」,一開始展示了地球上最早出現的生物之一水母,她會說,這就是大家常吃的海蜇皮的一部分。到了館中活化石區,黃惠美又特別請參觀者注意活生生的紅龍。大家這才明白:原來國人愛養的這條魚屬骨舌魚類,而這類魚一億四千萬年前就存在,果然活化石也。

在五花八門、連鯊魚都有的「大洋池」,黃惠美要讓觀眾好好發揮想像力和幽默感。比方說,俗名「拿破崙魚」的蘇眉,瞪大眼睛、嘟著嘴巴一身藍晃來晃去,乍看還真像有張臉的小人似的。黃惠美先是正確的說出牠的學名──曲紋唇魚,再乾脆叫牠「阿姑魚」(下左圖)。綽號阿姑的名製作人周遊,抱歉了。

黃惠美擅長以活潑的語言,讓海洋生物和日常生活連結,很有老人小孩緣。(攝影:陳郁文)

黃惠美擅長以活潑的語言,讓海洋生物和日常生活連結,很有老人小孩緣。(攝影:陳郁文)

靜態博物館都是不會動的文物、書畫等等,海生館的展品則總是在跑,尤其大洋池和海藻缸這兩個超大型、生物多元的水族箱,對解說員是大考驗。

解說員得很能應變,視水中現況抓到重點,再以入門者皆懂的語言形容出某種魚兒在哪、在忙啥。不是科班出身的黃惠美,很了解不懂魚的人想知道什麼,所以她總能以活潑的話語,讓人更親近這些水中生物。

館內特別秀:臥遊紙上餵食秀

「正常」的水族館,水族箱都是方方小小的。所以,在海洋生物博物館室內的「大洋池」同時見到兩條大鯨鯊,還真有點招架不住。但接下來的體驗,則是人似乎真來到海底般的驚喜。

台灣屏東的海生館,是全球繼日本之後第二個成功飼養鯨鯊的水族館。全球沒有多少水族館能做到這件事。鯨鯊體型能長達18公尺、體重有40公噸,但牠周圍總有數隻小小的印魚緊緊跟著,形成有趣的對比。海生館解說員黃惠美說,印魚黏著鯨鯊,一方面同游能省力又安全,一方面可以撿鯨鯊吃剩的食物。池中還有如彩虹般的熱帶魚,彷彿有張笑臉的魟魚則不停擺動「翅膀」,像在海中飛翔。

海生館擁有全東南亞最大的單一展示水族窗「大洋池」,寬16公尺、高4公尺,池中包括兩條鯨鯊在內的多元魚群。(攝影:陳郁文)

海生館擁有全東南亞最大的單一展示水族窗「大洋池」,寬16公尺、高4公尺,池中包括兩條鯨鯊在內的多元魚群。(攝影:陳郁文)

駐足大洋池,就像是「動物星球頻道」的電視畫面,擴大數十倍在你眼前活生生演出。海生館每日也會定時安排大洋池鯨鯊投餵秀,看著工作人員潛入缸中與其共舞,頗有危險的美感。 海生館其他的餵食秀,則是走可愛路線。海豹、企鵝、海鸚鵡,一個個可愛到爆,戶外的小白鯨則是超調皮,保證每一個人看了都會童心大發,樂呵呵的走出來。

屏東海生館戶外的小白鯨超調皮,每一個人看了都會童心大發,樂不可支。(攝影:陳郁文)

屏東海生館戶外的小白鯨超調皮,每一個人看了都會童心大發,樂不可支。(攝影:陳郁文)

館外特別秀:親身體驗!行家帶你嬉遊潮間帶

海生館周邊即是大海,直接將來訪者帶到現場觀察生物最自然不過。在這綿延的海岸線尋寶,更需要專業人員帶路才易有跡可循。

台電核三廠員工林楙哲,就是其中持續相當久的志工解說員之一。20年前,他從基隆老家到恆春工作之後就愛上這裡,再不想回北部了。下班後,他盡情參加墾丁國家公園和屏東社區大學的自然活動和課程。先是當上了林務局解說志工,3年多前再加入海生館志工解說行列,專精在海岸潮間帶的活動。

台電核三廠員工林楙哲,是海生館周邊海域的志工解說員,專精在海岸潮間帶的活動。(攝影:陳郁文)

台電核三廠員工林楙哲,是海生館周邊海域的志工解說員,專精在海岸潮間帶的活動。(攝影:陳郁文)

退潮時,是觀察海邊生物的最佳時刻。各類海參、海膽、招潮蟹等等相繼現身淺灘時,常引起不同於在館內水族箱見著牠們的興奮。只要能找到一顆貝殼,林楙哲都會毫不嫌棄的好好解釋一番。例如,越近岸邊的貝類,牠的殼就會越粗糙,因為比較需要散熱。這在陽光海岸現場搭配實物解說,效果可要比在室內欣賞強多了。

但大自然無法控制,為了怕遠道而來的學員失望,林楙哲常在活動前一天先到海邊找幾項「基本款」生物,以備示範。別擔心,這些小生命當然都會回到海裡的。遺憾的是,林楙哲說,以前的潮間帶探訪活動大多在海生館後方的後灣岩岸即可完成。但近年污染越來越嚴重,得到更偏遠的海邊去了。但移居恆春、孩子們也在這兒長大的林楙哲,還是繼續帶著老老少少到海邊,用遊戲方式去認識這片土地!

<在海生館附近萬里桐一帶的潮間帶找到的海參。(攝影:陳郁文)

在海生館附近萬里桐一帶的潮間帶找到的海參。(攝影:陳郁文)

必賞!另類驕傲鯨鯊與海底森林

來到海生館「大洋池」這座寬16公尺、高4公尺、全東南亞最大的單一展示水族窗前,連會潛水的人都要覺得中了大獎。池中包括兩條鯨鯊在內的多元魚群,是絕不可能在人實際下海時一次看到的。池中還有如彩虹般的熱帶魚,及彷彿有張笑臉的魟魚不停擺動「翅膀」,像在海中飛翔。大洋池前,經常可以見到看呆掉的人,不想走。

海生館的入口處中庭,擺放著原尺寸的鯨鯊模型,更顯氣勢十足。(攝影:陳郁文)

海生館的入口處中庭,擺放著原尺寸的鯨鯊模型,更顯氣勢十足。(攝影:陳郁文)

海生館中另一座和大洋池比大的水族箱,是「世界水域館」中的巨藻缸。長寬各10公尺,玻璃厚度竟有56公分。在此,你能見到巨大的海底森林景觀,其中也藏了些小秘密。例如有種名叫吻異線 的小魚,長得像海藻般保護自己。大洋池中,還有一種綽號叫「魚醫生」的藍帶裂唇鯛,周圍常有大魚來掛號,因為牠們可以幫忙清除魚口中的寄生蟲,而大魚卻不會吃掉牠們。

來海生館別客氣,找位解說員,幫忙指點一下這些既低調、又動個不停的生物吧!

〈黃惠美小檔案〉

1980年生,和春技術學院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畢業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專任解說員資歷近4年
解說風格:愛鄉的恆春在地人,擅以活潑的語言,讓海洋生物和日常生活連結,很有老人小孩緣。

〈林楙哲小檔案〉

四年級生,台北工專畢業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志工解說員資歷近4年
解說風格:愛上山海的新恆春人,是位溫和的老爸,喜歡帶著學員直接到海邊尋找、認識寶藏。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電話:08-8825001
地址:944屏東縣車城鄉後灣路2號
網址:http://www.nmmba.gov.tw/
推薦:台灣水域館(大洋池)、世界水域館(巨藻缸)
建議:特定解說員排班表及活動舉辦時間,請致電該館確定

〈潮間帶尋訪、夜探潮間帶〉

活動日期:不定期(多在暑假旺季之下午退潮時及晚上)
活動對象:海生館入館參觀民眾
活動地點:海生館附近海岸
特色:「潮間帶尋訪」由解說員帶領參加者,直接到海邊尋訪、介紹生物,臨場度高又有成就感。「夜探潮間帶」和上述活動類似,但多了手電筒,因為海洋生物在夜間又有另一套行為。

〈夜宿海生館〉

活動日期:不定期
活動對象:0~65歲
活動地點:海生館內、附近海岸特色:白天看不夠,乾脆住進海生館吧。館方已經貼心備好棉被,你只要鑽進去就能睡在珊瑚王國館的海底隧道下,或是世界水域館的海豹面前!許多海洋生物晚上才會活動,連解說員都想趁夜多看牠們不同的生態。參加夜宿活動者也會探訪潮間帶,更能特許進入後場維生區,看看魚兒是怎麼養的。本活動形態獨一,熱門已久,國外水族館都要來取經。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