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健康的人才有斷食本錢!

專家說法》不是人人都可行

2015/08/18

  • 文字 / 王茜穎
LINE分享 FB分享

斷食觀念最早起源於宗教,包括佛教、基督教、回教,都以斷食做為淨化心靈的方式。有斷食經驗的人大多可以體驗到,斷食的同時,也在斷念。

但是,斷食是不是真能排毒治病?能減肥嗎?斷食須注意什麼?本刊特別專訪醫師和營養師,就醫學、營養學及自然醫學的觀點,解讀斷食的黑盒子。

從身體運轉機制而言,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指出,一個人即使二十四小時躺著,每個小時,每公斤體重也要消耗一大卡。一位五十公斤的女性,一天光是維持體溫和心臟跳動的熱量就要一千兩百卡。然而斷食期間攝取的蔬果、蜂蜜等,大概只有六百到八百卡,甚至有些斷食菜單只有四百卡熱量。

斷食有條件,身體得健康

當所攝取的能量,不足以應付身體基本需求,身體會啟動危機反應機制,以防止血糖太低引發昏迷。第一個先被「動員」的,是存在肝臟裡的肝醣,將肝醣快速分解成為葡萄糖進入血液中,以維持正常的血糖濃度。

但人體能被即時動員的肝醣存量僅約有三百克,斷食八到十二小時後,就會耗盡;此時,身體的第二步反應,是動用肌肉裡的蛋白質,分解出葡萄糖應急;最後才會開始燃燒脂肪,因為脂肪轉換葡萄糖的比例最低、也最沒效率。當身體開始燃燒脂肪,短時間內體重雖會減輕,但此時身體已是相當虛弱。

由於蛋白質是建構抗體、血球、器官、肌肉的基本元素。把蛋白質當柴來燒,以維持生命所需能量,其實也是大開抵抗力的漏洞之門,健康的人還可承受。「最怕的是生病、身體虛弱的人,抵抗力會變得更差。」趙強最心疼的是半年前看到還好好的人,狀況忽然變得很嚴重。

因為有病的人,身體對變化的承受力也較低,如果已出現新陳代謝異常,還用斷食的強烈手段去矯正,只會加重器官的負擔。「斷食不是仙丹,要知道如何停損,否則可能一發不可收拾。」但趙強發現,有強烈斷食動機的人,往往是重病患者,斷食反而使他們的健康出現更大缺口。

斷食非治病,慎防再中毒

趙強不反對健康者斷食,像是血糖偏高、但非糖尿病患者,若其他身體機能正常,短期(在生理學上,約五到七天)斷食,可代謝過高血糖,體重下降,減少肥胖者心臟的負擔,降低血壓。

他強調,斷食也在斷念,可幫助浸泡在壓力中的都市人重新調整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但是,「斷食不一定能治病!」因此,斷食前最好先做健康檢查,至少確定檢查報告沒有出現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的異常。

長期研究毒物的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教授兼毒物科主任林杰樑也在「綠十字健康網」指出,斷食非但不能排毒,在過度燃燒消耗脂肪組織後,反而可能將終生累積於脂肪中的脂溶性毒素,如農藥、戴奧辛、多氯聯苯等再度釋出,讓人再度中毒。此外,斷食時膽汁無法分泌,容易引發膽結石。

林杰樑引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指出,每日攝取低於一千卡熱量反而可能傷害健康,相關案例包括猝死、缺水嚴重休克,進而導致尿毒高及急性腎衰竭(尿毒症)發作。

斷食要人陪,預防負效果

自己也有斷食經驗的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解釋,斷食就是要刻意切斷熱量來源,把自身置於一種生存危機,藉以啟動危機處理機制,因此必須有專業醫護人員協助。美國的醫療斷食中心,斷食全程有住院醫師定時測量生命跡象與抽血,以了解參與者的身體狀況,並能處理突發狀況。 通常斷食最危險的關卡,是第一個二十四小時,此時除了飢餓感,身體還連連發出警訊,交感神經亢奮、腎上腺素分泌,有人會出現頭痛、頭暈、手腳發抖、脾氣暴躁等症狀。陳俊旭指出,這是提醒你該休息了,「危機處理的方法非常簡單,躺下來,蓋被子,喝水,睡個覺。」

陳俊旭曾因花粉熱嚴重過敏,鼻水直流、眼睛紅腫、頭昏。做了三天的清水斷食,徹底休息,到第三天,過敏症狀一掃而空。

陳俊旭表示,斷食會讓身體自動重新設定熱量分配,有效率的將能量集中在基本新陳代謝,像是維持心臟跳動、呼吸、體溫,並排除干擾身體的毒素,且不會把能量耗費在過敏反應上。不過,他也指出,對於排毒的生化反應,目前仍沒有科學解答。

簡單說,斷食只是個工具(或一種途徑),並無好壞之分。只有懂得其中原理、了解如何善用、且身體健康的人,才能讓這「工具」發揮到最好效果!

*絕對不可斷食的高危險名單!

林杰樑和趙強特別提醒,並非所有人都適合斷食,下列九類疾病的患者,是發生猝死和併發症的高危險群,絕不能嘗試斷食或極低熱量飲食:

Σ心臟病人,更容易心律不整發生猝死。

Τ膽囊疾病的人,更容易加重發生結石、發炎。

Υ腎臟病人,可能會因為身體肌肉組織被分解而產生大量含氮廢物(如尿素氮,俗稱尿毒),致使剩餘的腎功能急遽降低,且使血中含氮廢物濃度快速上升,造成嚴重後果。

Φ癌症病人,容易讓病情惡化及猝死。

Χ感染的病人,容易降低免疫力。

Ψ有酒癮的病人,因為本身已有肝病、營養不良,因此容易發生危險。

Ω糖尿病患者,可能造成血糖過低、酮酸中毒等問題;也可能因糖分代謝異常和潛伏的心臟病,而發生猝死。

α痛風患者,因為身體能源不足,開始分解肌肉中的蛋白質,並釋放出普林,經新陳代謝後會產生尿酸,引起或加重痛風的發作。

β患有消化性潰瘍者不建議斷食,斷食後一段時間,胃酸仍會正常分泌,容易加重傷口發炎。 此外,斷食期間要時時注意身體的狀況,一旦有異常的現象出現,應該立即停止斷食,並盡速就醫,以免發生嚴重後果。(文‧王茜穎)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