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藏在府城老巷弄的前衛藝術

台南INART畫廊》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一群在地面漂浮的電動雲朵、一套燒毀的鐵絲家具殘骸、極度精細的照相寫實畫作、電腦繪製的女體胸部描寫、經過數位處理的超現實攝影、未經數位處理的紀實攝影……。

這一件件台灣中青世代藝術家之經典創作,組合起來的特展宛如台灣當代藝術小史,會在台南市一間將於十一月十一日開幕的全新私人畫廊──INART發生。

每一件作品創作者皆有名聲:畫家李明則、蘇旺伸、盧明德;藝術家吳瑪、賴純純;攝影家李小鏡、郭英聲、莊靈;新生代的林建榮、周珠旺、姚瑞中、劉國滄等等。

這新畫廊的出現,本身就是再創造的行動。它夾在台南舊街上的老戲院、電子遊樂場、柑仔店、待租空屋之間,本來會進畫廊的人,難得逛到這裡。敢在這樣的地方辦一間前衛畫廊的人,是藝術經紀人杜昭賢。這兩、三年讓台南市廢街海安路復活的,也正是這位資深策展人。

老建築×新畫廊

畫廊原址是台南市南台戲院旁一間四十四年歷史的婦產科醫院,有著走過歲月的美麗痕跡。房子本來只占臨街兩間店面,呈矩形。隨著醫院擴張,醫生娘每見屋後有塊屋子或空地待售,就會想辦法購入、增建、連結,終至今日完全不規則的有機形狀。

當策展人杜昭賢踏進這棟三層半之老宅時,儘管久無人居沒水沒電彷彿黑洞,她卻是眼睛一亮:如此「不聽話」的建築基地,恰恰潛藏創意基因,展示藝術品,正對味。而結合新舊元素與時空量體,以展現混搭藝術的魅力,也正是她所好與所長。

傳統的藝廊或美術館,通常會盡量除去不必要的建築語彙,牆面上不得有任何障礙好凸顯藝術品。杜昭賢則是全力保留舊醫院格局──那股當年住辦合一、有「家」的氛圍,正是她要的:藝術品,不正該融入生活?

所以,李明則的作品「新的家具」旁,是原醫院擺電話的小洞洞,和畫中場景頗搭。周珠旺的作品「椅子」旁,是不遮掩的電源箱,他另一幅作品「石事跡象」上方,甚至有一道某任租戶留下的管線暴露遺跡,杜昭賢也特意不修復、不上漆,留下現實感。

INART首檔聯展,地面上還有展品。別看它們簡簡單單、「破破爛爛」,其實皆是相當能為時代脈搏說話的裝置藝術。

廢物件×再思考

以劉國滄「甜蜜生活」為例,他以為,現代人常丟棄家具,但其實家具也是情感的一部分,曾陪著人們走過一段。

他於是到各荒廢空間尋找被遺棄的建築物件,從桌椅到門窗皆有,再將這些物件一一以鐵絲(建築工業裡最常見的假固定方式)捆綁、再放把火燒掉,只留下鐵絲空殼。但整個創作過程以及灰燼,都是作品的一環,促使觀者重新思考「關於生活的真實與想像」,與「關於物質的依賴與誤解」。

再看林建榮的「Escape」。創作者說,人們通常羨慕天上的雲,認為它自由自在。但是,雲也許滿羨慕地面生活的。於是,一組雲逃脫到人間,變成游走的小綿羊。

觀者當然也可以將這片電動的雲,詮釋為任何物件與故事。這正是當代藝術最有趣之處:激發你用用好久不見的想像力。

在如此傳統的所在搞抽象,不怕嗎?

杜昭賢不太擔心沒人來。事實上,她曾在台南市老牌火鍋店「小濠州」旁的日據時代古宅辦過幾檔當代藝術展,結果是街坊鄰居相招來看,包括火鍋店的阿桑工作群。她所策展的海安路「街道美術館」早成為台南市觀光景點,更不必說。

雖然做的是從事藝術品買賣的畫廊,杜昭賢總想藉藝術創作介入公共事務,「美的革命」一下環境。

畫廊敲敲打打期間,引起周遭保守店家一陣私語。老台南的她剛好乘機攀親帶故一番,開始倡導「以後人會常來這條街,機車不要亂停啦」、「水溝清一下啦」等等道理,雞婆的可愛。

當初建築物隨機發展留下來的眾多房間,更是這裡和其他藝廊最不同之處:杜昭賢還計畫隨時「開房間」看電影、辦活動等等,甚至讓整個空間變身為小劇場都不無可能。第一檔音樂欣賞課已經開成,她還想弄暗房、辦社區攝影課……。這棟怪房子遇見藝術加上一位愛搞怪的策展人,還有的玩呢!

*GO!INART畫廊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友愛街315號

電話:06-221-3638、0931-234-512

開幕日期:11/11

開幕展:台灣當代30位藝術家聯展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