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翻轉城市的國際定位

想像力造就杜拜人工島

2015/08/18

  • 文字 / 林宏達
LINE分享 FB分享

二○○一年,阿拉伯灣出口旁的杜拜海邊,一個看來瘋狂的建築計畫正在進行。這是杜拜王儲親自監工的大計畫,他要求工程師只能用砂和石頭為材料,在海中蓋出一座形狀像是棕櫚樹的大島。

完全用砂和石頭建造人造島,對工程師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只要施工有一點問題,遇上地震,整座砂島就會解體散入海中,從此消失。沒想到,這個棕櫚形狀的酷島,卻讓杜拜大大出名,不但連足球明星貝克漢都來搶購,連島還沒完工,整個島上的房子就在三天內被搶購一空,接著王儲推出更驚人的點子,他在杜拜外海蓋起了形狀酷似世界地圖的「世界島」,要買台灣、香港還是法國,悉聽尊便,一個個超越人類想像力的新建設計畫,再次幫杜拜打響在世界舞台上的名號。

台灣實際負責國土開發規畫的最高官員──內政部營建署署長林欽榮從紀錄片裡看到的重點,不是驚人的工程突破,而是全球城市激烈的定位競爭。

定位,讓城市躍居主流

「在全球化的時代,城市要成為主流,就像在一台脫水機裡要貼附在高速旋轉的軸心上,一樣困難!」林欽榮觀察,困難不在技術,而是如何在快速變遷的全球環境裡,找到一個能讓自己位居主流的定位。

「你看看這些紀錄片裡,哪些城市能單靠自己的力量,完成這些大計畫?」他分析,在全球化的趨勢下,要改造一個城市,能做的工程選擇越來越多,整合的難度卻越來越大。他舉《聰明渠道大計畫》這部紀錄片為例,表面上看起來,是絕頂聰明的工程想法改善了吉隆坡的競爭力,事實上,是馬來西亞政府整合各地資源和意見的機制,讓吉隆坡翻身成功。

林欽榮解釋,像在馬來西亞的案例裡,一般人會覺得如何克服吉隆坡複雜的石灰岩地形,是最大的挑戰。但在他眼中,工程問題還好解決,但怎麼替這樣一個從未做過的工程計畫找到財源,怎麼協調區域內的其他單位和其他周邊地區,接受新隧道帶來的生態和交通影響,比工程挑戰更高。像在影片裡,吉隆坡的困難地形並沒影響這個工程的行進路線,但當隧道碰上當地極有影響力的一家高爾夫球場時,也不得不轉彎繞道。「在台灣,我們一個計畫就可能批上十年,要做這樣的開發案,並不容易。」他坦言。

效率,計畫到完工僅五年

光是如何替城市找到正確定位,就是一大挑戰。他分析,杜拜的願景很清楚的定位在觀光業上,他們的創意在於,杜拜自己創造出了一個全球獨一無二的景觀,靠著這個前所未有的超大建築,「他們抓住了這個建立國家象徵跟全球接軌的大機會。」

效率也是決定城市能否靠新計畫翻身的關鍵,「在全球化時代,變化的速度越來越快。」林欽榮分析,如果執行太慢,城市想藉計畫凸顯的城市特色,可能還未完成,就已經被別人取代了。「從這一點看,杜拜被稱為顯學,是有道理的。」林欽榮說,從計畫到完成棕櫚島,杜拜只花了五年時間,杜拜的成功背後不是只有幻想,五年中,當地的工程、財務和行銷團隊都日夜不停的互相配合,完成這個從沒人想過的巨型計畫,「效率驚人」。

改造,生產地景找特色

不只有錢的油國能靠新建設改變自己的命運,在非洲,加彭政府也靠建立國家公園系統,想在世界舞台上找到自己的定位,在非洲,許多大型公司到非洲開採像石油、鑽石等珍貴資源,破壞當地環境,為了錢,很少人重視自然保育,加彭卻反其道而行,他們把國土的十分之一畫為國家公園,把石油公司趕出受保護的範圍,因為加彭是世界上幾個少數未受破壞的雨林區,有計畫的保護森林,他們就能用自然風光站上世界舞台,賺乾淨的觀光財,「建立國家公園系統,他們重新找到改善地方經濟的新力量。」林欽榮觀察。

三部紀錄片,不同的主題背後,傳達同樣的訊息:人人都在替自己的國家和城市找特色,「未來地景生產(指大規模工程改變景觀的做法),會變得越關鍵。」林欽榮說,改造我們自有的空間,在未來,將在翻轉整個城市,甚至國家定位上,扮演越來越關鍵的角色。

《商業周刊》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專訪各界意見領袖,談論當月每週五晚間十點鐘播出的「My NGC」系列影片,訪問內容於每月第一週登出。

*林欽榮

51歲

學歷:中國文化大學實業計畫研究所工學組碩士

現職:內政部營建署署長

經歷: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局長、工務局局長;新竹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局長;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副總工程司

*林欽榮的片單

3/7 偉大工程巡禮3:杜拜人工島

內容:從太空都可看見的巨大工程,外形像棕櫚葉的人工島,將改變阿拉伯灣沿岸風貌。

3/14 加彭:生態樂園

內容:非洲小國加彭,打造十三座全新國家公園,重現非洲即將消失殆盡的自然景觀。

3/21 聰明渠道大計畫

內容:從吉隆坡的渠道計畫,探討用東南亞最大的「全斷面隧道鑽掘機」所興建的工程奇蹟。

3/28 打造經典——工程安全科技

內容:介紹高風險的建築業,和最新的工程安全措施。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