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一處秘境看盡兩百種蕨類

10 金瓜寮溪×找蕨類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靠近台北縣坪林鄉的金瓜寮觀魚自行車道,近來名氣越來越響亮,好天氣的假日常有百來輛車擠車。不過,同樣就在金瓜寮五‧五公里處的賞蕨步道,即使假日來訪,依然那麼清幽,前後和十個人打照面就算多了。

金瓜寮溪河谷兩岸山壁高聳,阻絕水氣散去,終年濕潤,蕨類好生。且因為溪谷方向迎東北季風,有「北降作用」,冬天比同高度的別處冷,兼顧海拔零到一千多公尺的兩百多種蕨類,一次搜羅了台灣三分之一的蕨類面貌。

不管知識和數字,單以欣賞角度來看,像金瓜寮賞蕨步道這樣,二‧五公里的路,集中長滿各式各樣蕨類,柔軟的葉子爬滿濕壁與地面,像鋪了柔綠的地毯和壁飾。步道入口一棵百年楠樹上面,就附生七種蕨類:從最高層的長條狀書帶蕨、姬書帶蕨,中層噴泉狀的山蘇,到底層小小圓圓的伏石蕨,統統長得不一樣,真的夠看。

蕨類的造型,就是比其他植物的葉形、樣貌,來得可愛、有變化。

例如跟銀杏一樣古老的雙扇蕨,是少數還留有雙葉造型的活化石,圓圓散開的葉面,鋸齒鬚狀的邊緣,像朵綠的花。羽毛狀的短柄卵果蕨,細長長的一片片附著在濕壁上,像是那邊躲了隻綠色羽毛的大鳥。還有薄膜狀的膜蕨類,葉子是半透明的,很特別。

在這摸索兩年的攝影人王力平,最喜歡蕨類小時候捲成一團的樣子。毛茸茸的莖背弓了起來,最裡層、最細小的末端就像顆小眼睛,「好像小貓小狗小時候一樣,叫人很想帶回家養。」他說。他還提供一處秘境。就在位於中央的步道標示牌入口一下去,直接切往溪旁,陡降的坡度不小,但一下去就會發現:在步道上怎麼彎腰也看不見下面人影。

眼前一汪碧綠色的潭水,雖不深,水色卻散發一種神秘的綠。一扭動就反射銀白色光芒的苦花魚,三、四十隻群聚在這泅泳,從這淺灘旁看得再清楚不過。由層層疊疊的砂岩擠壓彎起而成的美麗皺褶地形,像片年輪蛋糕一樣,正好在這秘境前方。王力平說,這是他在附近發現過最美麗的一片地形。炎熱的夏天午後,在這臨著小溪,覆蓋在一片濃綠的蕨葉山谷之下,清涼的睡個午覺,想必暑氣全消。

*玩河資訊

帶路人王力平

現職:自由攝影工作者

經歷: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生態紀錄片製作者、坪林生態拍攝歷時兩年

專長:植物、鳥類

*怎麼去

自國道五號下坪林交流道,轉北宜公路至35.5公里處岔路向下可達坪林鄉金瓜寮。金瓜寮溪旁小路約5.5公里處,就是賞蕨步道。

*聽蛙說

膜蕨

圖為膜蕨的一種,薄而透明,像蜻蜓翅膀,濕潤小巧,遠型特別,多半伏貼在濕潤的山壁旁邊,容易被其他植物遮住,要翻翻找找。

過山龍

毛茸茸的造型,讓人忽略她也是一種蕨類,葉子尖端是鑽石狀的立體面。原來是熱帶植物,但現在在台灣多處山區可見。

短柄卵果蕨

像鵝毛一樣長條羽狀的葉片,多附生在濕壁上,常見於低海拔。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