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千島湖邊賞千鳥

嘉義鰲鼓×溼地 難度:★★☆☆☆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去年七月某傍晚,我初訪鰲鼓,再一次證明;無論你環島幾回,福爾摩沙永遠還有叫人驚豔之處。

那片濕地在嘉義縣東石鄉尾,達一千五百公頃,約三萬五千個籃球場。但放眼望去只見阡陌交通,樹影幢幢,不見人蹤,亦不見盡頭。梅雨季後的沛然水量,則在濕地與大洋間的內海創造了一長道「千島湖」。再往西即台灣海峽,餘暉正往峽中沉去……。

我只能以大白話描述,並感嘆自己實在好命,來對了時間見著了鰲鼓濕地最美的一面。

這是一年前的事了。沒想到這回本刊製作「自轉車之旅」專題,又有多位單車專家同步推薦騎往鰲鼓。但這回得自個兒踩腳踏車,若從嘉義高鐵站算起,來回:六十四公里。對尚無專業單車配備的我們來說,聽起來有點毛毛……。

本次探勘的帶路人、曾單車環島並送樹種的荒野協會嘉義分會長陳信煜,規畫了一條可一路停下來東看西玩的走法,化解了單車入門者的疑慮。

對想騎自己腳踏車的人來說,以火車(或高鐵)運輸打包過的鐵馬是常見搭配法。而陳信煜說,嘉義高鐵站所在地——太保市,其實即頗有可觀,騎士們大可不必只訂終點一個目標、急著往海邊行。

太保正是陳信煜的家鄉,由和這兒的一草一木很熟的他來導覽,再道地不過。

若以嘉義高鐵站為騎乘起點,首站即可造訪和太保命名由來相關的一處寶地:王氏家廟。話說王家最知名的祖先,是曾任清廷浙江水師提督以及太子太保(即太子的老師)的王得祿,他並倡議修嘉義城、興學等等,為故鄉幫忙了不少。那是當時清朝台灣人做官的最高紀錄了,這位將軍可是當時的「台灣之光」呢。

如今的王氏家廟重修於民國五十年代,不算古蹟,但保住了台灣鄉間庭園的靜謐,是很適合單車客停駐、知道一下騎乘地故事的好去處。

第二個停留點歷史更久遠,是個考古遺跡——魚寮遺址,屬三、四千前的「繩紋紅陶文化」。若沒有高鐵,這史前文化遺址也可能不見天日。中央研究院團隊緊急在預定路線沿途考古,魚寮遺址就這麼被發現,出土了相當多的器皿、工具等史前之物,現暫存台中市科學博物館,但現場有相關圖文小展覽。

接下來的景點夠奇特:太保屠宰場。請先別怕,這座建於民國六十一年的水泥建物早廢棄不用。但當年的水槽、大灶、豬圈等等原型仍在,陳信煜說他在嘉義這一帶還沒見過保存更完整的鄉村屠宰場。

早年農家多半兼著養豬,豬肥了就是牽到這兒來送終。現在沒有人在光天化日下殺豬了,更別說養豬,附近農家連休耕都來不及。這也不算是古蹟,但留著它,也等於留下了上一代的生活線索……。

這趟太保農村的單車「練習曲」,休止符是一棵樹。嘉義有個朴子市,市名乃由樹名而來。但陳信煜有信心:這一帶身形最美的朴子樹,不在朴子市,而在他的故鄉太保,歡迎到這棵老樹下坐坐。

像個老農巡田水般、跨著鐵馬在鄉間晃蕩一陣後,該正式上路了。嘉義縣政府在這兒是辦了個蒜鰲自行車道,可從六腳鄉蒜頭村一帶一路騎到東石鄉鰲鼓村之前。相較不少鄉鎮硬抓出路線新起單車道,蒜、鰲之間的連結渾然天成,因為這條路線之前就是台糖的小火車路。現在不運甘蔗了,鐵枝路填一填,給單車騎剛剛好。

而這道路頗有樹蔭,兩旁時而小水溪並行,和馬路交叉處也少。遍騎整個台灣的陳信煜笑說,不好的,他不會隨便亂推薦啦。蒜鰲自行車道在全島單車專用道中高達四星級。

果然沒有老王賣瓜。從這車道的起點——蒜頭糖廠出發,自轉車一路順到東石,連用變速器的機會皆無。想到鰲鼓的朋友,記得騎到六腳鄉崩山村落時,要直走往東石的產業道路接嘉二縣道。這後段縣政府尚無經費鋪成車道,但一樣好騎。盡頭,就是鰲鼓濕地了。

其實這裡是台糖的東石農場與海埔新生墾殖地,只是糖業沒落,該公司新開發的養殖業又不太成功,倒意外為台灣創造了一大片人工濕地。台糖也從善如流,響應政府植栽活動,種了不少樹。你說這是人為造景也好,但它已確確實實成為生態天堂。這兒有植物近三百種、哺乳動物八種、鳥類兩百種出頭,是候鳥度冬的最愛,也是荒野協會、賞鳥協會等人士觀察自然的最愛。

騎單車進得農場大門,請先別為它的複雜與大尺度嚇到。場中道路實在太整齊交叉又太多條路了,第一次來的人千萬別不注意方向隨意騎,每個路口一個樣,保證迷路。當地居民說,這兒就曾有外地遊客亂闖又過了農場大門關門時刻(切記:傍晚六點整),最後得打一一九來救……。

不過,在鰲鼓濕地騎車也可以很簡單。初訪者順著路標,光是騎到觀海樓看海就很夠了。沿途的少數障礙是未鋪柏油的泥巴路,下過雨後更有Off-road之感。還有些台糖堆來防賊開車進來行竊的小土丘,單車抬過去即可續行。或是,沿著農場周圍堤防旁的道路騎乘,不經大門,就無被關之虞。而那夢幻的千島湖,就在南堤濕地紅樹林處……。

遺憾的是,這回試騎咱們並未遇到繽紛夕陽……。或許,我們不該拘泥於夕陽。大自然給啥就看啥。而單車的速度,剛好就是能緩和你講求效率的一顆心,慢下來,歸零。

自轉車地圖_訪溼地地圖

訪溼地地圖

路線長度:蒜頭糖廠至鰲鼓溼地約32公里。太保市農村巡禮環線約18公里。
建議騎乘時間:四季皆宜,但熱天時以清晨與傍晚為佳。沿途賣店不多,自備食物和水最好。

瘋鐵馬資訊

想自攜單車嗎?

最近火車站:嘉義火車站

最近高鐵站:嘉義站

最近交流道:北一高嘉義或水上交流道

想租借單車嗎?

松錳租車連鎖店

嘉義縣六腳鄉工廠村1號(蒜頭糖廠內) 0932-681-936

想找車隊嗎?

嘉義荒野單車隊陳信煜 E-mail:ec093191@seed.net.tw

貼心小提醒!

鰲鼓農場非常大,最好依照指標騎車,才不致迷路。

若想經由該農場大門進出,其開放時間為0800~1800。

若想賞完夕陽再回程,須備好前後車燈。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