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日出商店小米麻糬》外皮彈牙,超感凍!

阿里山日出商店×小米麻糬 Since1963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阿里山四十五年的老店日出商店,雖以茶葉聞名,但有一款小米麻糬真應該嘗嘗:乍看是非常普通,類似大福造形的圓胖包餡甜點,但外皮咬下去的口感既像是涼圓,又彷彿QQ的軟糖,沒有涼圓太韌,稍有咬不斷的感覺,但又比軟糖更有彈性一點。

頗難以言傳的口感,讓第一次吃到的人,臉上都帶著狐疑的表情,重新瞪視手上這神奇的點心。

這到底是什麼麻糬啊?日出商店六十二年次的第二代傳人王明忠說,這不是麻糬,是「小米糯米」麻糬。有什麼不一樣?他說,一般的麻糬是糯米做的,較軟黏,而且不能冰到隔天,一定會變硬;小米糯米,也屬小米的一種,但不是平常吃到小米粥的品種,煮熟後比小米更黏,製成麻糬彈性更佳,而且冰起來,就算是冷凍,也絲毫不會變硬。

因為冰凍過後涼涼QQ的食感,配合紅豆、芝麻等甜軟內餡,去除了甜膩感,更搭、更受歡迎,所以現在凍過再吃,甚至成為享用這種麻糬的秘技之一了。

早在日據時代,王明忠父親那一輩原本在阿里山上做饅頭生意起家,因地利之便向原住民學會做小米麻糬,至今仍未改過純小米的原料配方。以前是因為當地就產小米糯米,後來因為產量不足改用進口的。

王明忠說,進口的小米糯米現在一斤要六十元,比一般糯米高出快一倍,價格很高,幾乎只剩他們家還在做。這份堅持他要持續下去,「我們還不是百年老店,但是我們一定要變成百年老店。」他說。

不過,現在台灣到處看得到人做糯米麻糬,反而更顯這裡的小米麻糬,還具阿里山的原住民特色。

雖然他口中說,外皮彈牙的秘訣,就是採用純小米而已啦。但提升工法,採用馬達帶動兩根杵狀的攪拌棒,將小米糯米的黏性、Q度攪拌出來,勝過人工十位的力氣,應該也是這款小米麻糬吃起來夠帶勁的秘密之一。



還有以當地特產山葵(哇沙米)為內的山葵麻糬。剛開始吃會嚇一跳,啊,不是甜的是辣的。但卻不嗆,入喉後齒頰留香,很特別。

這種不太綠甚至顯得白的國產哇沙米,只出產在兩千公尺高的潔淨高山水邊,台灣只有阿里山適合種,很有在地的特色。但王明忠說,這不是年年都有做,應該可說是日出商店的夢幻麻糬吧。

日出商店只拿山葵的根部來磨成泥,完全不添加莖葉的部分,過程中天然色素漸漸消失,於是呈現白色。絕非添加山葵莖葉,甚至添加藍色五號、芥菜籽增色增辣的超綠平價產品。但純度如此高的山葵醬,就沒有強到討厭的嗆味,我原本不怎麼喜歡山葵的同事,也立刻變成他們的粉絲。

但可用的山葵,栽種必須等上兩年。喜好乾淨,又不能用除草劑,只好用人工努力拔雜草,以免它們長不大。數量不多,產量並不穩定。別說山葵麻糬了,連店內知名的山葵醬也有時斷貨。

承襲日據時代以來傳統的小米麻糬,有古早堅持和阿里山原民特色,但吃在我口裡並不感覺很舊式,完全是種嶄新的,可和新近日式和子PK的台灣點心代表。若配上同樣產自海拔兩千多公尺高的阿里山高山茶,這口味更搭了。

 

小檔案 _小米麻糬

特色:純小米糯米製作的彈牙外皮
店家:日出商店 店齡:45年(民國52年創立)
電話:05-2679-759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中正村32號
價格:一顆30元,一盒八顆240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