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只要敢 年過30又何妨

【超女換工闖澳洲】

2015/08/18

  • 文字 / 陳愷鑫
LINE分享 FB分享

三十歲以下才能到澳洲、紐西蘭打工度假,那超過三十歲怎麼辦?

擔任活動企畫的王婷瑤在33歲那年到了澳洲,一開始她辦觀光簽證,也註冊了語言學校。她同時也嘗試在當地打工,因為「工作才能實際運用語言」,達到她想學好英文的目標。無奈年紀超過打工度假簽證的年齡限制,就在她以為「難道除了做黑工沒別的辦法了嗎?」的時候,她發現WWOOF(國際有機農場組織)與Help Exchange兩種換工方式。

她付費成為WWOOF會員,從中接洽自己有興趣的農場;同時也在Help Exchange網站登錄為免費會員,可留下個人資料,供付費的農莊主人會員聯絡。在台北出生長大的王婷瑤,想體驗與台灣差異大的莊園生活,因此選了馬場、香蕉園、花園等形式不同的五個農莊幫忙。

因為這兩個平台提供的是「換食宿」的工作,比較接近幫忙、而非打工,王婷瑤大多數「工作」是餵食、照顧動物或是煮飯,再不然就是跟著主人巡視、整理莊園,在一旁協助。

在台灣沒見過什麼牛羊的她,最難忘的是照顧動物的工作。以牧牛來說,平日自由放牧在外的牛隻,一段時間要趕到定點做記錄。例如,秤重、在牛耳朵上打標籤。為了怕牛隻鬥毆,還得剪牛角。王婷瑤曾看過有頭牛,角被剪掉、血沒止就跑了,邊跑頭頂還邊噴血……。

主人也曾帶她見識牛隻如何買賣,牛兒們像選秀般被圈在柵欄裡供人評頭論足,有意的買家當場喊價。還有一回,她逛市集看到有人賣羊駝毛,這種動物外型像長脖子的大型綿羊(見第10頁圖),綿羊毛般的長鬈毛同樣能賣錢,讓她覺得很新鮮。後來她照顧動物久了產生感情,「走的時候最捨不得那些馬和小牛。」

工作之外的休閒活動,也讓她難忘。「我看過月出哦!」在東澳時,聽說面向東邊的mission beach,四、五月的秋天時節能看到月出。她和同行英國女生興奮的跑去看,因為不知道月出時間,從五點多一直呆等到六點多天色暗了,才看到一顆像土雞蛋那般略偏紅的蛋黃,從海平面昇起來,不像太陽一樣光芒四射,「就一顆圓圓的,大約十分鐘就昇到天空了。」



從澳洲回來後,去年九月,一對接待過她的主人夫婦來台灣旅行,順便和去過他農場的幾位台灣換工者碰面。這對夫婦經常像這樣旅行各國,順便認識曾來換工者的家鄉,王婷瑤發現,換工,讓世界變小了,也讓她環遊世界的夢想更進一步。

*有禮走天下×3

許多人出國學語言,為了能充分運用、學習日常對話,會選擇住寄宿家庭,或是以換工方式住在主人家。但住在別人家裡,可能會因生活習慣不同而起摩擦。若事前多注意,可以避免衝突與不愉快:

1.事前溝通:亞洲人教養與西方不同,常遇事不敢言。建議多在事前主動問清楚,盡可能溝通,以免雙方認知不同。

2.做乖小孩:住別人家不比在自己家,勤快點主動折棉被、洗碗、幫忙家務等等,讓對方留下好印象。

3.問明規矩:國外生活習慣跟台灣可能大不同,可先問問有什麼要特別注意。例如王婷瑤曾住過缺水區的農莊,水很寶貴,洗澡限洗五分鐘。(文.陳愷鑫)

*無料學英文×2

年輕人到澳洲打工度假,通常有個很重要的目的是「學好英文」,於是會先報名當地語言學校。吳怡慧一開始也是這麼做,後來透過韓國學生介紹,得知有兩種免費(但有缺點)學英文的管道:

1.當實驗學生:有意成為英文老師的當地人,需要練習教學,省錢一族可到澳洲當地英文教學機構詢問,當「被試教的學生」。通常一期一個月,缺點是:因為是試教,所以教師品質良莠不一。

2.摩門英文課:摩門教傳教士旅行世界傳教,為了吸收教友,也會開授免費英語教學課程。缺點是:授課老師通常是資深傳教士,會費盡力氣向學生傳教。(文.陳愷鑫)

小檔案 _ 王婷瑤

34歲,接案活動企畫。
參與WWOOF與Help Exchange換工於2008年旅行澳洲6個月。待過馬場、香蕉園等5個農莊
心內話:環遊世界的夢,可以靠換工來達成。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