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沒有出口的美術館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德國的歐斯納布呂克(Osnabruck)有一座奇特建築──「努斯包姆美術館」(Felix Nussbaum),這座美術館令我印象深刻,不僅是因為畫家努斯包姆的悲慘藝術生涯與苦難的命運,更因為這是一座「沒有出口的美術館」(Museum without Exit)。

猶太裔德國畫家努斯包姆的家鄉位於歐斯納布呂克,二次大戰前他曾獲殊榮,遠赴羅馬深造,但是猶太人的身分讓他遭到逮捕。後來他逃到布魯塞爾,躲在一個小閣樓繼續作畫,無奈「松節油的氣味洩漏了他的行蹤」,被鄰居檢舉逮捕,最後和妻子被送往奧許維茲集中營,一去不復返。

同為猶太人的建築師李伯斯金(Daniel Libeskind),似乎特別能感受到猶太人的內心悲苦,他設計了努斯包姆美術館,這座美術館也是他正式完成的第一件作品。(因為李伯斯金的建築設計過於前衛與理論,一直未能被實踐,著名的柏林猶太紀念館也是在此後完成)努斯包姆美術館要說的是一個人的命運與故事,並希望每個參觀者都可以「看到努斯包姆」。

美術館入口是由類似監禁室的鐵門進入,然後在幾處歪斜牆面角度後,參觀者已找不到來時入口,因此許多人在參觀之後,常常找不到出口,內心充滿焦慮與慌張,他們慢慢體會到,對於努斯包姆而言,「大屠殺是沒有出口的」,李伯斯金因此將這座美術館稱作是「沒有出口的美術館」。

最令人動容的是,美術館有條狹窄漫長通道,被稱作「努斯包姆通道」,在僅六呎寬的通道中,展示努斯包姆被蓋世太保抓走前所畫的最後幾幅畫。狹窄的通道讓人無法後退欣賞畫作全貌,事實上,這正是建築師試圖去重現出當年努斯包姆在狹窄閣樓上作畫的困境。雖然德國官員對於此狹窄通道很不以為然,甚至企圖以公共安全理由更改這個設計,但李伯斯金抗議說,「這無關自由移動,這關乎經驗的壓縮。」

我在動線歪斜、錯亂的美術館中移動,猶如身陷迷宮,只好到處遊蕩,試圖找到出路。我想到努斯包姆說,對於這個世界,他是個異鄉人,他永遠找不到可以稱為家的地方。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