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洗澡的地方

Cagalai一個背包客島

IMGP0538 Fi的女兒及孫女

準備搭船前往Nananu-i-ra.

探尋即將消失的國度封面大

沉沒中的島國風情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不過這句台灣名言很多人只是說說,然後繼續不做。游琁如、王品文這兩位年輕女孩可不來這套,她們單純想了解南太平洋的島國是不是真的會沉沒,靠著在創意市集擺攤募款而來的錢與親友小額捐助,兩人已到過現場,寫成一本新書《探尋即將消失的國度》,而且沒忘記踏查自己的島國,台灣。作者之一游琁如文筆真不錯,她將抒情與濫情間的界線畫得很準。另一位作者王品文拍到的美景,也請珍惜,因你現在看到這些照片時,這些景色已經又往海平面下降一點點了……。

斐濟有山,山上纏綿的繞著霧,很婀娜的姿態。美麗的土地上召來了這樣輕柔的霧氣,美地來霧美地來霧,縱使知道這不過是中文的譯名,並不是在斐濟人心中的名字,但仍然讓人覺得在夢裡。三個小時的車程,長長的時間在昏睡著,醒來後和斐濟人對了眼,微笑後又繼續陷入睡眠。

斐濟的風好涼。醒來了兩次,身邊的人全都換了,提著孩子拿著箱子的也陸陸續續下了車,又有些人上車。我們是全車裡唯一的黃種人臉孔。「你們從哪裡來?」隔著一條走道的斐濟男子轉身問我們,猜想他是好奇。四個黃皮膚的女孩搭著只有本地人坐的公車,搭了老遠都不見下車。 從台灣來,要去北方的小島,想來斐濟看看有什麼氣候變遷的事情。和著風聲,對他吼著。

他說他是漁夫,氣候變遷,他說他知道那是什麼。

「你住在海邊嗎?」是,他住在海邊。「覺得海平面在上升嗎?」他說他不知道,從沒想過這個問題。他說他知道世界正在改變,只因為他捕的魚越來越少,過去捕的漁獲量遠超過生活的需求,現在每次出海捕獲的魚卻越來越少,少得幾乎無法生存。

世界有些東西正在改變,真的。他這麼說。

他指著眼前濱海村落,跟我們說那是他的家,他家到了,祝你們能看見更多的事實。世界上有些東西在改變,妳們去小島看看,應該有更多值得看的東西。下車前,他在風裡對我們吼著。聲音雖然空得被斐濟的風給吹散了,但聽起來卻像是一項承諾,沉沉的保證,此行不是空談然後出發的遠行,一定能有意外的收穫。一直以為要找被改變的人很難,然踏上南太平洋島嶼後,才發現自己就是被改變最多的人。

和漁夫揮揮手,算是隆重告別了。問旅館裡唯一的工作人員,想知道小島上的故事,該找誰最好呢?她指著一名金髮的男子,介紹說他是華倫,是這間旅館的老闆,妳們也許可以試著問問他,他已經住在島上二十年了。

華倫是澳洲人,二十多年前便踏上那那努怡拉,開始經營這間小旅館,他稱這個小島為:「我的島」。華倫聽聞有人想要了解他的島,眼神便顯得專注和關心。他二十年前來到島上,買下了這個島部分的地,開了一間迎坡而建的旅館。在斐濟的許多地方都可以看見這間旅館的小廣告,並不是特別誘人的廣告,但是那種純樸和簡單,與大海為伴的生活方式,吸引很多想追求簡單旅行的紐澳背包客來到這座島,和華倫一起在島上生活。

華倫告訴我們,他的島越來越小,旅館前的沙灘在二十年內已經整整減少了三公尺,而整座島各處的沙灘都減少了三到九公尺不等。「這不是只是氣候變遷的問題。」華倫告訴我們走出旅館,向左邊走,可以看見一條迎著海灘砌起的石牆,那是島上其他人為了停船而建的簡易港口。然而在石牆的兩處海灘,卻在非常短的數年之內開始出現落差,海洋的潮汐將海沙帶進又帶出島灣,卻因為石牆的阻隔而把沙留在一側。華倫說他只想保護他的島,他開始告訴其他人,停止繼續興建港口,否則島上許多沙灘會開始出現比氣候變遷更劇烈的改變。

人為了生活而改變自然的方式,受到的反撲快得令人措手不及。

我們走近華倫所說的島上唯一的簡單港口,發現改變強烈的足以令人感到震驚。經過華倫的努力,石牆已經停止繼續擴建了,但是島上沙已經嚴重的流失,而沒有任何人有能力處理這些已經流失掉的沙灘,沙隨著石牆兩側慢慢拉大差距。居民只能開始在家門口建起石牆,阻止海灘繼續變小。

告別華倫,仔細看島上海灘,沙上印滿了每一個過路人的步伐,包括我們。我們經過海灘,經過島,卻發現這個世界不是氣候改變了人的生活,是人改變了自己原本的生活。多麼心碎的新發現啊。(摘自《探》書「斐濟」篇)

書籍介紹_探尋即將消失的國度 ──兩個七年級女生的環浪計畫

作者:游琁如、王品文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2010.12.31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