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歡迎光臨 第一名好宅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當台中市私宅「Haus Flora」(Haus為德文House之意)近四米高的大門一開,也彷彿開啟了我的眼界。這是我隨著《台灣建築》報導雜誌社、上圓建築基金會共同主辦的「二○一一TRAA第三屆台灣住宅建築獎」評審,進入該入圍作品時的驚豔。而且,不只是我,隨行的幾位評審,有建築師、有學者、有企業總經理,都對它讚嘆不已。不只是建築,Haus Flora裡錯落有致的上百件蒐藏更是吸睛,主人彷彿是住在美術館裡。

我看見的,不是砸多少錢堆砌出來的生冷建築,而是主人懂得品味和樂於創新的生活態度,讓房子有了溫度。只不過,屋主很低調,即使敞開大門歡迎住宅獎評審、隨行人員入內參觀,但對於詢問身家背景、個人興趣、蒐藏歷程等一概回絕。幾經說服與溝通,alive優生活終於有機會再次獨家進到屋內,近距離採訪女主人Flora。

最終,Haus Flora拿下「第三屆台灣住宅建築獎─單棟住宅建築」第一名。評審之一的淡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王俊雄說,「這個建築很爽朗,很乾淨俐落。」但第一眼看上去,卻又是個獨特的空間呈現。也就是說,有細節卻不繁複。

其實,Haus Flora蓋房的限制還不少。Flora說,當五、六年前,長期旅居美國的她和丈夫想在台中市找一塊地、蓋屬於自己的房子時,東看西找,看上了目前所在地的寧靜,而且兩旁皆已蓋好的房子都低於四、五層樓,不至於太壓迫。然而,空地屬狹長的長方形,前後長達四十五米,對於房子採光很不利。加上Flora一心想在這兒蓋有創意的房子,而非傳統制式的透天厝,難度更上層樓。

負責Haus Flora設計的「林友寒聯合建築師事務所」(Behet Bondzio Lin Architekten)建築師林友寒回憶,Flora的兩項重點需求──住宅和蒐藏品展示看似簡單,不過當進到Flora蒐藏品倉庫時,他是非常惶恐的。因男女主人的蒐藏品種類繁複,水晶、木雕、陶偶、油畫、現代雕塑等,甚至還有標本,要如何在有限空間陳列,令他苦惱許久。前六個月,「模型一個又一個,研究再研究,圖稿一張接一張,這件設計案好像永遠無解。」

直到一次到法國阿爾卑斯山喘息,看見白皚皚、有高有低的山頭,林友寒才有了新的體悟。他想到,把畫框放在白牆上,可以是現代藝術,那麼對於Flora的新家來說,建築的線條也能是畫框,各式各樣的藝術蒐藏品就是展示的內容。只是,欣賞畫時,要和畫框保持一定的距離,才能一窺全貌。這就成了他設計Haus Flora的源頭構思。

不光是建築師動腦,Flora對於新家的風格也提出許多想法,通透、擁有層次才能耐看,都是她想要的建築特色,此外,在家中設置大片庭院她也情有獨鍾。於是,林友寒將Haus Flora設計成狹長口字形,在南北方向、也就是前後各蓋一棟建築,避開太陽西曬問題,兩側迴廊成為展示空間,並連結兩棟建築。

如此一來,Haus Flora所有空間都圍繞著中央庭院。若以傳統透天厝的蓋法,兩旁皆有住宅的這棟房子只能前後兩面充足採光,可是經過這樣的設計,又多了口字內側的四面採光,整個房子頓時明亮起來。

走進Haus Flora,會先經過一樓挑空的穿堂(也就是前棟二樓下方),映入眼簾的是庭園的綠意與水池。抬頭一望,以清水模打造的建築本體搭配透明玻璃,和室內的白色,都展現著通透輕盈之感。清水模的沉穩與簡潔,是林友寒和Flora兩人都喜愛的表現方式。林友寒說,這樣一來,施工完畢就完工,不需要再透過其他的貼磚或粉刷來裝飾,更能感覺建築材料的實在存在。我認為,那就是建築不靠化妝的素顏之美。

至於數量多到惱人的藝術蒐藏品,該怎麼辦呢?林友寒把造冊的藝術品分門別類,依主題性分別擺放在房子裡適當的空間。比如,雕塑類的蒐藏需要藉由光線展現立體感,需要到一‧五米的寬度,他就將之置放在一樓側邊的階梯廊道。也因為房子夠通透,除了直接走入展示藝術蒐藏品的空間之外,房子內的每個角落,都能眺望、回望其他空間。這正是林友寒在阿爾卑斯山得到的靈感,留下該有的距離、把建築當畫框的具體表現。

王俊雄說,林友寒把空間變化結合藝術蒐藏,「在每個空間都能感受到另一個空間,是趣味所在。」

說實話,Flora和丈夫的蒐藏並非什麼名家大作,而是透露庶民氣息。Flora說,每件蒐藏都有故事,也不是拿來投資買賣用的,純粹就是他們自己喜愛,因此,每每見到蒐藏品,她總是憶起購買當時的場景和回憶。去年入住後,她就經常在房子裡走動、欣賞蒐藏品,感受氣氛,在家成了一種享受。之後,她更想每隔一段時間就更動展示內容,有如美術館的不同檔期展覽。

「好的房子就是住在裡頭舒服,會讓人想住下來。」Flora認為,從這個角度來看住宅建築是不變通則。而她的住宅建築哲學是:越簡單越好。實質表現就是有重點的「輕」空間。的確,第一次前去參觀,我在Haus Flora走來走去,整個空間穿透性高、輕盈,卻仍有迷宮感,十足趣味。第二次,我坐在廚房餐桌上和Flora訪談,陽光襯著庭院的綠意,微風輕撫,耳朵又聽到流水潺潺的聲音,真想賴著不走。

事實上,Flora在房子設計、施工長達三年之間參與甚深。她說,不管是和建築師還是室內設計師溝通,最重要的是,確定你要的是什麼,不然那也不錯,這也不錯,反而會抓不到方向。再者,就是勇於嘗試。像她達成想蓋棟不同的房子的目標,也讓自己成長不少。至今,為了追求細節的她,仍持續的將Haus Flora的擺飾在空間中調來調去。像是,戶外庭院的水池原本只有流水,因為長了青苔,她靈機一動,放養金魚在裡頭。結果,別有一番風情。Flora告訴我,「這不就是生活的趣味?」

【延伸閱讀】Haus Flora

地點:台中市

設計:林友寒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何東光建築師

得獎:第三屆台灣住宅建築獎單棟住宅建築第一名

2011TRAA

第三屆台灣住宅建築獎

網址:www.ta-mag.net/traa/traa.htm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