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達志影像

趙世晃

慢慢嚼 身材變苗條

養生基本功2》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每次過完農曆新年,就是懊悔的開始:不該這麼肆無忌憚的大吃大喝,而且完全沒有運動;應該要好好的來減肥!「alive優生活」聽到大家發自內心的需求,特別在這次不知不覺就養生的專題中,提出了超容易入門的方法,不靠外力,也不用揮汗如雨——光靠著好好吃飯,認真咀嚼,享受美食的同時,就能達到想瘦的目標。

見證人之一,是喜歡大家稱她「就旺」的王瓊儒,她靠著專心、慢慢吃飯,加上運動,一個月就瘦了五公斤。

王瓊儒自國小三年級後,體重就直線飆升,最重的時候,她足足有九十六公斤。她說,從小家裡從事賣麵的小攤販,國小就在麵攤幫忙的她,從未好好的吃過一頓晚餐,因為只要有顧客,絕對是生意至上。這也讓她練就了十分鐘,可以嗑完一個排骨或雞腿便當的本事。

吃得快,她也同時擁有超大食量。王瓊儒說,曾經在營養師的建議下,飲食的種類有所控制,雖然專挑熱量低的食物吃,營養師說,蔬菜不限量,她一個人足足可以吃下二到三碗總量約四到六百公克的蔬菜。具體的來說,她一個人可以吃秤重的素食便當,一餐兩百元,幾乎是一個成人男性的兩倍。

後來,王瓊儒接受大里仁愛醫院高級顧問趙世晃的味覺智能(Taste Quotient)訓練,才在短短的一個月中瘦了五公斤。趙世晃說,味覺智能是提高大家對於食物的滿足感,這個滿足感不僅是來自於口腹之慾,也和食物的色、香有關。當一個人慢慢吃飯、好好咀嚼,不再盲目的狼吞虎嚥,相對的滿足感就會提高,食量也就會下降。同樣吃一個熱量相同的便當,吃得快、咀嚼少的人,通常會再吃進更多的食物或零食。

王瓊儒回憶,起初她根本沒辦法慢下來專心吃飯。但,趙世晃強迫她要記下食物的滋味,而且週週得報告。剛開始是對於食物好吃的形容詞,再來是食物如何好吃的說明,甚至要以非美食類的形容詞來描述食物。王瓊儒說,從只會說好吃,到以「像走在陽光裡」來形容食物,她的確慢下來仔細品嘗食物的風味。而在這個邊嚼邊想的過程,還抓回了令她落淚的記憶中的味道。像是,由於母親在她小時候,經常燉煮羊肉,現在吃到羊肉,也能讓她感受到幸福和滿足感。

不僅是王瓊儒,人稱防癌教母的退休中醫師莊淑旂也是好好吃飯、咀嚼的力行者,已經高齡九十二歲的她告訴我,在日本讀書的時候,不但得煩惱課業,還得擔憂留在台灣的小孩,幾乎沒時間好好坐到餐桌上吃飯,僅以飯糰充饑,這也讓她有了胃出血的毛病。

「少年不會照顧自己,要吃的時候沒時間,到了現在想吃,反而沒辦法吃太多。」如今,她把吃飯、咀嚼當成重要的事,還沒退休時,莊淑旂就曾嘗試以芝麻來訓練慢慢咀嚼,把一粒粒的芝麻在嘴裡咬破,還以此教授病人。而她在長達一個鐘頭的吃飯時間中,坐硬椅,腰桿挺直,絕不見客,皆是她的堅持。

而為了享受咀嚼,她餐桌上的菜肴從早餐開始就很精彩,像是她會到市場採買豬舌,以鹽和酒醃製,再蒸熟,最後片成薄片,擺在生菜上頭,光看就令她感到愉悅。

慢慢吃,不但能夠控制體重,還能找到心靈安頓的來源,可以說,每咬一口,都是享受。

【延伸閱讀】專心咀嚼方法

1正襟危坐,腰桿挺直,讓胃不受到壓迫。

2以碗就口,雙臂微微張開。

3食物放入口中後,左右各咬10下,最後兩邊一起再咬10下。

4專心吃飯,不受其他外務干擾。

5吃飯的時候,仔細記憶並試著描述食物的味道。

6多吃粗食及蔬果,增加咀嚼的次數。

諮詢醫師_趙世晃

大里仁愛醫院高級顧問,專長於消化外科、減重醫學,近期提出味覺智能(Taste Quotient),著有《味覺智能》(旭采文化出版)。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