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舒服不若躺著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在吃的方面,北方人不若南方人講究。只要有餃子,好像就已經擁有全世界了!所以有句北方俗話:「好吃不過餃子,好過不若倒著。」

餃子好吃,我從小就知道。但是倒著到底有多舒服,實在是要等到有把年紀後才能體會。年輕時,除非太累,或是病了才想躺著。其他時間總覺得躺著有點無聊。羅馬的一處廣場裡,有不少賣紀念品的攤子。其中大半都是賣些複製的名畫或塑料做的雕刻品。我不知道有什麼人,會大老遠跑到羅馬來買一個複製品。其實複製的義大利藝術品,哪裡都買得到。包括台北。大半也比在義大利買得便宜。

不過不衝動一下,怎麼能算是觀光客呢?只要自己喜歡,管他別人有什麼看法。一早到了這個廣場,沒想到要買什麼。只想看看有什麼新鮮東西可以入鏡。看到一個穿鵝黃色毛衣的老先生正躺在石椅上。可能一早沒有生意,或是累了,更可能的是他真的只是覺得好過不若躺著。

看他躺在硬邦邦的石椅上,頭還是懸空的。為了不要下垂,硬是再用一隻手懸空支撐著。後腦杓還有個傷口,不知道是怎麼弄傷的。衣領及褲角,還露出一節睡衣,睡褲。可能是懶得穿脫。說得也是,睡衣穿在裡面,睡覺時,就不用脫了外衣,再換上睡衣了。要快樂的活著的方法有千百種。只要自己過得輕鬆自在就行了!至於別人有什麼想法,管他的。管那麼多,活著多痛苦啊!

陶爸說:常常會想什麼叫快樂?有的人看到這位先生,可能會覺得他挺可憐的,居然躺在硬石板凳上,而且連長度都不夠他躺。可是有的人可能會覺得他還挺怡然自得呢!溫暖陽光、新鮮空氣,加上一早此地還挺安靜的。真是個懂得快樂之道的高人啊!更可能的是,他心裡什麼都沒想。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