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食尚天堂 橘子人限定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講到員工福利最好的企業,很多人都會以國外的Google做為標竿。享有瑜伽、健身房、攀岩牆、跑道等運動設備,安排健身課程,甚至連日常生活的洗車、按摩津貼、免費洗衣、乾洗服務全都包。還免費提供手足球機檯、乒乓球桌、飛盤高爾夫場、電視遊樂器……,讓員工轉換心情。而最令人羨慕的,當然還有它永遠都補滿的零食、點心櫃,喝不完的咖啡、飲料,以及內聘專屬大廚為員工烹調熱騰騰的午、晚餐。

台灣員工福利能做到這種程度的企業並不多,不過,走了一趟「遊戲橘子」位於新北市中和區總部一樓的「普橘島」,倒是看見了同樣的精神。

這應該是我目前見過裝潢最時尚、人氣最旺的員工餐廳!從中午到下午五點,沒有一刻收銀台是清閒的,十幾位吧台服務人員都忙翻了,看到上方琳瑯滿目的Menu板就不難理解,從零食、水果、早餐、午餐、下午茶、各式現煮咖啡、手搖飲料……,簡直是內建美而美、池上飯包、五十嵐與星巴克的複合式餐飲,且所有餐點都是現點現做,重點是,價位看了令外人搥心肝,美式咖啡二十元、青蔥蛋餅十五元,心想:這不是十年前才有的價格嗎?而且員工不用掏錢,只要用識別證「嗶嗶」兩聲,公司每天還補助三十元。

到訪時是中午時間,大家陸續排隊來領十一點前就線上訂好的午餐,有的人拿托盤移到餐桌吃,有的人則拿個小提籃順便打包水果、飲料拎回辦公室。午餐人潮才剛散沒多久,下午兩點半,吧台前又開始排起長長人龍,原來是超搶手下午茶點即將登場,除了固定供應的三明治、堡類等輕食,普橘島還供應限量的特選點心,今天來的是師大夜市傳說中排到天荒地老的冰火菠蘿油。這個時段隊伍延伸到門外是家常便飯。

遊戲橘子台灣區副營運長余欣怡笑說,常有一些不明就裡的路人,好奇就跟著排,到門口才看到「橘子人限定」的牌子,「結果惱羞成怒,我們常要出去道歉。」

亮眼的普橘島在遠東科技園區已形成一個特殊的角落,外觀跟一般連鎖咖啡廳沒有兩樣,要什麼有什麼,許多橘子人常一整天足不出戶,在公司解決三餐。「現在的普橘島,應該算是第三代。」余欣怡說。已有十年歷史的普橘島,早期如同員工形容,「只能說是個很有特色的吧台。」二○○七年斥資百萬改版一次,但位於第十七層辦公大樓,礙於規定不能烹煮熱食,頂多搞些無火輕食或是微波調理包。為了要有自己的專屬廚房供應熱食,去年中,執行長劉柏園租下一、二樓,再投鉅資打造新普橘島,實木、柚木地板、木頭隔柵,整個空間是質樸的暖色調,最大的不同,就是內聘專屬廚師來打理橘子人的三餐。

站在回收菜口,一雙眼睛緊盯著大家倒掉哪些菜的「阿吉師」劉吉宗,就是新普橘島的靈魂人物,由他來看顧橘子人的味蕾。曾任職知名大飯店員工餐主廚,也做過盒餐的劉吉宗說,員工伙食通常對菜錢錙銖必較,這裡最大的不同就是:「食材都選最好的。」因此這裡沒有冷凍食品或半成品,連週四固定的下午茶雞排,他都自己醃肉、調粉漿,漢堡肉也自己手打。每天進的都是來自果菜市場的新鮮時蔬、環南市場的現宰溫體肉,「冷凍你看不到他處理過程,吃了不安心,所以都是溫體來,我們再自己切割、調理。」

有了阿吉師後,普橘島有了自己的盒餐,每天魚、肉、雞三種主菜便當,還有炒飯、咖哩、丼飯等選擇。所有醬汁都是劉吉宗特調,豆瓣醬要加酒釀下去炒,麻辣臭豆腐的湯底就熬了十幾種料,魚不能做起來放,否則一冷就腥……。「因為是現做,所以很好吃,而且光是白飯就好好吃。」以往總是吃不完一個便當的余欣怡說。劉吉宗選用台東池上米,好吃秘訣就在「一定要泡過。」員工餐量大,為了省時,別家員工餐可能把浸泡這道手續跳過,所以米飯不是太硬就是溼答答。但這是劉吉宗龜毛的堅持。公關王意文表示,遊戲橘子員工平均年齡都在三十歲左右,在家開伙的人不多,「有些同事都直接訂兩個便當包回家吃。」

雖然阿吉師在烹調上盡量少油低鹽,但畢竟在年輕人居多的企業,最受歡迎的還是炸雞與漢堡,而且分量都嚇死人的大,看吧台人員做堡,像在玩超級疊疊樂,一大塊卡啦雞腿肉,抹上厚厚一層龍蝦沙拉醬,你若是不要洋蔥、美乃滋,生菜多一點,都能照辦,跟Subway一樣客製化。

如果覺得吃了太多好罪惡,或到了下午腦筋混沌,可以隨時上普橘島二樓的健身房。

這個健身房就像是袖珍版的健身中心,不但有瑜伽教室,還有專業的跑步機、滑步機、飛輪、美體訓練機、重訓機……等,不用怕練錯肌肉,因為有專屬的健身教練Jason(林笈申)隨時都在,教人如何正確鍛鍊。除了主管們享有一對一的個人訓練,林笈申也設計如「拳擊有氧」、「有氧舞蹈」等課程讓員工報名,希望大家在一樓補的肥油能在二樓消弭無蹤。

提到普橘島,員工們說:「是大小橘子的專屬媽咪」、「是放鬆自在的地方」。遊戲營運二處一部的主任蔡明志則表示,跟其他外面的同學、朋友們聊到普橘島的福利,他們都非常驚豔,此時一股驕傲便油然而生,「就覺得自己公司,還滿屌的!」

 

【延伸閱讀】普橘島員工餐解碼

供餐時段:
早(三明治類15~25元、蛋餅類15~20元、蘿蔔糕 20元、厚片類15元)
中(四種口味便當55元,每日特價便當40元)
下午茶(限量點心30~35元、堡類40~50元、歐式三明治類25~30元、培果類20~25元)
咖啡茶飲全天候(15~45元)
廚師團隊:內聘專屬廚師
餐點特色:物美價廉的現做餐點
平均消費:刷員工卡,公司每日補助30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