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老街新創意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淺草老街區多年來一直處於老舊破敗狀態,只能靠著雷門寺的觀光客,帶來表面的繁榮與商業利益,所有的建築幾乎多停留在戰後重建的狀態,沒有什麼新建築的出現。上個世紀末,在隅田川對岸雖然曾出現由鬼才設計師菲利浦.史塔克所設計的朝日啤酒大樓,但是對於淺草老街區這一邊,似乎並沒有帶來太大的改變。

慢慢的,人們似乎也很習慣淺草老街區的老舊狀態,甚至很享受老街區歷史記憶的種種,特別是那種屬於懷舊的氛圍。美食作家池波正太郎最喜歡在淺草老街區晃遊,尋找昔日的味蕾記憶;他認為,城市雖然會不斷的改變,但是人們依舊可以從老餐館中,找回屬於舊日時光的記憶。也因此,淺草老街區並不容易有新的改變,如果有人想在此植入新的建築元素,肯定會引來許多的討論與批評。

今年晴空塔的落成,為老街區帶來極大的震撼,事實上,也成了老街區更新發展的重要契機。為了呼應晴空塔所帶來的新改變,淺草地區的觀光促進單位努力以赴,除了開出造型超可愛的熊貓觀光巴士,免費帶觀光客遊覽老街區的歷史文物之外,也特別建立了一處設備完善的觀光資訊中心。

整座建築由日本建築師隈研吾所設計,隈研吾近年來不斷的思索日本建築的本質,他以簡單的木頭、石頭或泥土,來構築建築,希望能營造出日本建築的空間精神;台灣最近豪宅所流行的「格柵美學」,事實上也是隈研吾從傳統建築中發展出來的。

為了在老街區設計建造淺草觀光資訊中心,隈研吾運用老街町屋的建築意象,將一棟棟類似老街町屋的量體堆疊起來,加上格柵分割的立面,創造出老街區的新建築面貌。

淺草觀光資訊中心一樓大廳除了接待櫃台之外,還有一座大型的淺草地區模型地圖,讓人可以對附近地形、重要建築,一目了然!二樓除了一般資訊外,還設有WIFI無線上網區,是現代旅行者最渴望有的設備。乘坐電梯可以直上建築頂樓,那裡有一座空中庭園與咖啡廳,正是眺望河對岸晴空塔的最佳地點。

這棟建築出現在淺草雷門寺正對面,自然引來正反兩極的評論,不論如何,這卻是淺草地區難得一見的新建築景觀,最重要的是,它畢竟是與傳統街區的建築歷史文化有部分的連結,算是一次不錯的建築嘗試。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